电气自动化教学改革探索

时间:2022-03-28 10:02:38

电气自动化教学改革探索

摘要:高职院校的教学目标是培养符合紧缺的、优质的技能型人才。但在当前,我国西部地区高职院校的电气自动化教学中出现了或多或少的问题,直接影响着高职院校培养专业人才的效果。本文陈述了我国西部地区高职院校电气自动化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并针对这些问题提出了一些切实有效的解决办法,以期通过本文,能够为西部地区高职院校电气自动化教学改革的研究提供一些参考。

关键词:高职院校;电气自动化;教学改革

1目前西部地区高职院校电气自动化教学存在的问题

(1)课程设置僵化。很多西部地区高职院校的课程设置好几年没有变化,甚至有的院校十几年没有变化。本来西部地区高职院校在信息技术、地域、设备等多方面与沿海地区的高职院校存在很大的差距,企业已经摒弃的技术西部地区高职院校的学生却依然还在学,很多当前处于领先或者主流的新技术,西部地区高职院校的学生却没有学习。这就造成,学生参加工作后无所适从,这也就出现了所学非所用的尴尬情况,这样的毕业生在就业市场上很难有立足之地,也势必导致学校招生就业的难度加大。(2)教学方法陈旧。部分老师沿袭多年的习惯,教学方法一成不变,对当前不断发展的互联网技术关心甚少,对于智慧云课堂、慕课等多媒体技术,了解更少。因此容易故步自封,觉得自己的教学方法没有问题。殊不知学生的听课积极性不高,学习效果低下。尤其是更多新知识和新技术的发展几乎不被部分老师关注。(3)实验室设备不完善、资金不足。由于实验室的设备更新需要一定的资金投入,但由于种种原因,在一些西部地区高职院校中很难保证这样充足的资金。这就导致高职院校实验室的设施比较落后,和当前企业的工业电气自动化不在一个水平,呈现不匹配的状态。很多需要在实验室去完成的项目,由于实验室设备的缺少而无法完成,这就直接影响着学习效果,自然也会影响教学质量和教学效果。(4)实践教学内容少。电气自动化课本是应该进行大量实践教学课的课程,囿于条件限制,部分高职院校的实践教学内容极少。一些高职院校学生的实践课居然是要求学生自己去找实践和实习的机会。高职院校和企业的日常联系和沟通极少,学校自然也就无法了解当前工业电气自动化的新技术和新标准。

2西部地区高职院校电气自动化教学改革的具体措施

(1)科学合理设置课程。西部地区高职院校在设置电气自动化课程的时候,要紧随时代潮流和社会需求,根据当前我国工业电气自动化的具体情况设置相关课程,以便学生能够学到适合企业需要的知识,将来能够为就业提供较好的帮助。在教材的选择上,高职院校要根据学生和当前我国工业电气自动化的情况来定,不能盲目的、教条的选择和高等院校同等难度的教材。(2)教学方法要更加完善。教学方法的选择和使用是影响教学质量最为重要的因素之一,西部地区高职院校的老师要针对本学院的具体情况制定科学合理的教学方法。在教学中,老师们要充分的、合理的、高效的利用多媒体技术,内容、形式也要丰富多样,这样才能有效的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同时,我们的高职院校要安排适当的实践课,让学生走出校园,走入工厂,真真切切的了解当前工业电气自动化的发展情况和应用情况,让学生对电气自动化既要有感性认识,也要有理性认识。(3)保证实验设备的先进性。近些年来,随着全球计算机水平的飞速发展,我国的各项工业技术也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对计算机技术依赖程度较高的电气自动化设备的制造行业更是如此。高职院校的授课内容要紧跟当前技术发展,决不能闭门造车,停滞不前。电气自动化的实验室要按照当前的科技发展技术水平同步配备和更新,这就需要高职院校的领导和专业老师积极主动的去关注当前的主流电气自动化的发展水平,同时,要对实验室设备的更新给予足够的资金支持。(4)学校要加强和企业的合作。电气自动化专业的毕业生最终要走向相关行业的企业,西部地区高职院校要有针对性的加强和企业的合作。首先,高职院校平时要和企业加强沟通,以清楚企业所想要的人才。高职院校在这个背景下,不断加强对学生的培养;其次,高职院校通过和企业的合作,让学生们有更多的实习机会,这样才可以让学生更加清楚他们的专业,也可以让老师更加清楚了解当前学生的状态和企业的需求;最后,高职院校通过和企业的合作,才可以培养出适合企业和社会需要的合格型人才。(5)提高教师的专业素养。西部地区高职院校要定期对专业课老师进行培训,让专业课老师走入企业,了解当前最先进的工业电气化技术,只有让他们具备足够的理论高度和实操技能,才能对学生提出更高要求,才能培养出优秀的技能型人才。加强与东部及沿海地区高职院校的联系,交流学习,互通有无。同时,高校在招聘老师的时候要提高招聘标准和门槛,对第一学历及毕业院校的专业排名要提出一定的要求。最后,高职院校可以适当吸纳一些在企业工作的高水平的员工作为兼职教师,这个方法在工科专业中较为普遍。

综上所述,时展使得社会对高职电气自动化技术专业学生的素质要求不断提高,高职学生除了要拥有丰富的知识、较强的实践能力外还需要有较强的综合素质,才能够适应社会的各项需求。正因如此,传统的高职电气自动化技术专业教学的时代不适应性越来越强,高职院校方面亟待进行电气自动化技术专业教学改革。在具体落实此项工作时,相关者需要深入研究当前电气自动化技术专业教学问题,并以之为依据设计应对策略,只有全面提高高职电气自动化技术专业教育的实效性,高职学生素质能够提高,高职院校教育事业也才能够良性、稳健发展。

参考文献:

[1]王璐.双创教育模式下高职院校电气自动化专业改革研究[J].科技咨询,2018(24).

[2]李俊涛.工学结合模式视角下高职院校电气自动化专业课程开发的几点思考[J].学园,2014(05).

[3]贾冲.高职院校校内生产性实习实训基地建设探析——以湖南铁道职业技术学院电气自动化技术专业为例[J].农业开发与装备,2018(09).

[4]于洋.基于职业院校课程设置的电气自动化人才就业服务体系建设研究[J].才智,2018(11).

作者:李政 单位:甘肃机电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