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演文化教学法对外汉语综合课的应用

时间:2022-09-11 11:02:36

体演文化教学法对外汉语综合课的应用

【摘要】体演文化教学法作为一种新型教学法,其目标是让学习者在目的语文化中正确得体使用目的语。汉语综合课是对外汉语课堂上课时最长、比重最大的一种课型。把体演文化教学法引入对外汉语综合课上是帮助学习者快速习得汉语最高效的手段之一。文章尝试以《HSKⅡ》第四课为例,详细介绍如何利用现有对外汉语教材使用体演文化法教学。

【关键词】体演文化教学法;对外汉语综合课;对外汉语教学

体演文化教学法(PerformanceCultureApproach)是由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吴伟克(GalalWalker)教授提出。其教学目标是让学习者能在目的语文化中得体、自如地运用目的语同目的语国家的人交流。(虞莉2004)吴伟克探讨了文化、语言和体演之间的关系,并从意向、设定的意义、记忆、教学法设计等几个方面介绍了其基本设想,界定了体演文化教学法中“文化”一词的定义,并指出体演的“五要素”——“特定的地点、时间、脚本、角色和观众”。(吴伟克2010)该教学法认为教师在教学活动中应该起积极的导向作用,为学生提供汉语学习的文化氛围,做好中国文化生活的示范者,学生应该是处在目的语言文化氛围中的语言践行者。(曲抒浩、潘泰2010)

一、体演文化教学法在对外汉语教学中的应用

“PerformanceCulture”被引入中国时,“Performance”被译为“表演”,但是该方法不仅仅包含“表演”的含义。语言学家海姆斯提出语言的交际能力和交际运用。更强调听话人在理解和创造话语时对知识的灵活运用。所以“Performance”更应该包含语言的表现和运用。在对外汉语课堂上,教师在准备教案时不仅要指导学生本课语言点的正确性,更要考虑到把语言点放到实际的言语情景中,目的语者在何种情况下对什么样的人说这种话。所以处理这一问题最有效的方法就是将该语言点设置到不同的情景中,教师充当“导演”,在情景中学会语言点,然后再更换其他的情景供学生练习。按照《国际汉语教学通用课程大纲》一级目标中关于语法的要求包括“掌握简单常用基本句型”。在《HSKⅡ》第四课《这个工作是我帮他介绍的》中详细介绍了基本句型“是……的”表示强调。当前对该语言点的教学模式是先带领学生熟悉课文,总结“是……的”公式,再进行机械练习。但是在“体演文化”教学法看来,这些还远远不够。要想学会地道的汉语,就必须在学生实际生活中主动、正确运用此语言点。所以在以上的基础上设计相关故事场景,让学生体验进而引导学生说出“是……的”句型,并变换不同的场景巩固其用法。

二、《这个工作是我帮他介绍的》教学设计

(一)教学目标。体演目标:学会“是……的”句型在不同情况下的用法,并学会疑问形式和否定形式。(二)教学重难点。重点:“是……的”句型的公式总结及用法。难点:“是……的”句型体演活动的实施。(三)教具准备。DOI:10.14014/j.cnki.cn11-2597/g2.2020.17.055课本、PPT课件、水果、一束鲜花、一杯牛奶、体演成绩表、教室中的道具等。(四)教学过程1.课前热身1)师生互动老师上课依次点名,师生问好,同学之间相互问好。在课堂的细微之处使用“体演法”教学。2)热身练习。检查学生预习完成情况,讲解练习,及时纠错。并做好记录。老师带读,学生跟读。2.新课学习。1)复习导入。请学生读“热身预习”的“V+N”搭配:帮妈妈、看医生、见朋友、打电话。然后再引导学生说其他的“V+N”搭配短语。再让学生听课文录音。师:这本书是谁写的?体演活动(Act)(1)简单复习课文内容。要求:师生对话、生生对话教师注意在体演活动中请学生完整复述句子“这本书是我写的。”并且在话轮中强调施事者,收到礼物要表示感谢,说“谢谢/太谢谢你了。”学生以正确的符合文化规范的方式再体演一遍,教师做好课堂评估。2)本课语言点引出师:“这本书是我写的。”“晚饭是妈妈做的。”“电话是谁打的?”这三个句子哪里一样?生:“有‘是’字和‘的’字”。师:对。但是“我写的、妈妈做的、谁打的”是我们刚才复习的“V+N”搭配短语。(老师在黑板上板书,并将以上圈出),学生读三个句子。老师归纳语言点公式(Fact强化):O+是(V)+谁(sb.)+动作(V)+的。师:这本书是玛丽写的吗?生:不是。师:完整句子应该是:“这本书不是玛丽写的。”老师归纳语言点公式(Fact强化):O+不是(V)+谁(sb.)+动作(V)+的3)听后说。放课文其他两段录音,教师提问“是……的”问题,学生回答。4)运用情景进行体演练习。老师PPT展示生日聚会背景,分发给学生鲜花、书、蛋糕等道具。让学生模拟张红生日聚会的场景。时间:上周末地点:张红的家角色:张红:中国大学生,和大卫是好朋友;大卫:初级班留学生,和玛丽是好朋友。体演要求:(1)张红邀请大家来参加生日聚会,其他的人回答。(表示感谢,说“谢谢”)(2)张红询问谁送的礼物。(O+是(V)+谁(sb.)+动作(V)+的)(3)张红回答。(表示感谢,说“谢谢”)更换情景:玛丽邀请新朋友来宿舍玩,玛丽介绍宿舍。3.布置作业。用“是……的”句型介绍自己的书房。

三、结论

体演文化教学法作为一种新兴的教学法在美国汉学界引起不小的轰动,该教学法的特色之处在于强调“体演”和“文化”两个层面,语言学习者经常会问一个问题:“这个用汉语怎么说?”考虑到不同的文化特点,更重要的问题应为:“在这种情况下,中国人会说什么?”学习有效地交际所涉及的远多于把想法从本土文化转释到目的文化中。(国睿2014)将该教学法适当融入汉语初级综合课上,帮助学生在日常生活交际中恰当合理使用目的语。是一项全新的尝试,收效颇丰。体验文化教学法与对外汉语课堂的结合需要不断探索,不断尝试,以便帮助学习者高效学习地道的汉语。

参考文献

[1]虞莉2004《体验文化教学法学习手记:Performance》,《国外汉语教学动态》第4期。

[2]吴伟克2010《体演文化:学习参与另一种文化》,《体演文化教学法》第1期。

[3]曲抒浩、潘泰2010《美国“体演文化”教学法简论》,《教育评论》第5期国睿2014《基于体演文化教学法的高级汉语综合课教学设计》,山东大学学位论文。

作者:张麒 单位: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