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材料工艺学教学方法研究

时间:2022-03-23 10:27:35

电子材料工艺学教学方法研究

摘要: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的《电子材料工艺学》作为电子材料方向的基础课程,对于本方向的学生系统掌握电子材料的制备与工艺学方面的知识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该课程的课堂教学方法,对于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进一步巩固学生的学习基础有着重要的作用。本文在总结《电子材料工艺学》的教学特点和教学经验的基础上,对该课程进行了系统的课堂教学方法研究,努力提高该课程的教学质量、学生对该课程的学习兴趣,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

关键词:电子材料工艺学;教学方法;课堂教学

随着现代科学技术和新能源材料领域的快速发展,各种电子类装置和产品等都朝着小型化、集成化和应用化的方向发展,这就对新型电子材料的制备及其工艺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1]。以电子材料工艺技术为背景,结合目前新能源材料与电子材料应用领域的制造工艺技术[2],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电子材料方向开设了《电子材料工艺学》作为基础课程。通过对该课程的深入学习,使该方向的学生能够掌握目前传统、先进、新型电子材料工艺技术和关键的实验参数,深入了解电子材料的合成和制备工艺的关键程序。《电子材料工艺学》目前的教学方法是以授课教师讲授为主来进行,这样的教学方法常常使学生感觉到枯燥、乏味,提不起学生学习的兴趣。针对该学科涉及知识面广、实际应用性强和更新快等特点,本文提出通过研讨式、专题式、电子材料新成果引入课堂和课内实验辅助教学相结合的教学方法,使学生理解和掌握《电子材料工艺学》的基本理论、方法和工艺。通过引入实用而高效的教学方法,来培养学生主动学习、研究性学习的能力,增强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提高学生学习的趣味性,加深对课程所学知识的理解程度[3]。笔者近几年一直担任《电子材料工艺学》的教学工作,并且对该课程的教学方法进行了探索,在总结自己的一些教学经验基础上,提出了通过研讨式、专题式、电子材料新成果引入课堂和课内实验辅助教学相结合的教学方法,并取得了一定的课堂教学效果。

1研讨式教学方法

在课堂教学过程中,相互研讨教学是创建一个合作共赢型课堂的前提。在《电子材料工艺学》的课堂教学过程中,为了提高学生的注意力和教学效果,在每次上课前或者上课过程中授课教师都会随机提取一些重要知识点或者设立几个小问题与学生在课堂上进行研讨。该互动、研讨式教学方法是以学生为主体来进行的,这样在教学过程中可以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地位,使整个课堂教学成为以学生为主、教师为辅的研讨式教学方法。此外,教师也鼓励学生大胆对课题进行研讨,教师会在学生讨论后对学生们的不同观点与结论进行现场点评,指出正确结果的来龙去脉;同时也对错误的结果进行详细的分析讨论,与学生一起找出产生错误的原因。在实例研讨中促进学生对重要知识点的掌握。实践表明,研讨式教学方法可以极大的提高学生主动学习、解决相关问题的能力。研讨式教学方法也可以促进学生独立思考,帮助学生更快进步,最终实现教师传授知识、学生自主学习研究的目的。

2专题式教学方法

专题式教学方法是按照课程教学大纲的要求,对该课程现有的教学内容进行调整、提炼、完善和充实,针对教材和教学重点,设计出既彼此关联又相对独立的一系列教学专题来促进教学,引导学生积极地对教学专题进行学习的一种教学方法。根据学科发展趋势,所设计的每一个教学专题都应该与教学内容紧密相关。将专题式教学方法式引入《电子材料工艺学》课堂教学,第一,深化了教学内容,使学生对课堂所学基础理论知识掌握更牢固;第二,所确定的教学专题是与学科发展动态紧密相连,激发了学生对该课程、该方向的学习兴趣;第三,专题式教学方法直接提高了学生对本课程学习的主动性,间接培养了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现代学生通常会对新生事物产生极大的兴趣,引入的教学专题也是与当今新兴的电子材料紧密相关。因此,在《电子材料工艺学》课程教学的过程中引入专题式教学方法,既可以提高本课程的课堂教学效果、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也可以增强学生的创新思维和能力、大大提高学生的学习主动性。结合目前电子材料的研究热点和本课程的教学重点,我们对目前热门的电子材料精心设计了几个专题进行研讨:高能球磨制备工艺;固相烧结制备陶瓷工艺;溶胶凝胶法的制备工艺、压电/铁电薄膜材料制备工艺、锂离子电池材料和太阳能电池材料制备工艺等研讨项目。

3电子材料新成果引入课堂的教学方法

以科研成果来提高课堂教学、用教学来辅助科研,来达到教研相长、相辅相成、互相促进的目标。《电子材料工艺学》课程具有较强的探索性和应用性,不仅要传授给学生专业的基础知识,而且还要承担提高学生探寻新知识的能力。就目前的教学和科研形式来讲,电子材料的科研新成果对教学具有很好的促进和提高作用。本专业课程的教学任务均由长期从事科学研究的教师承担,同时任课教师也具有相当丰富的教学经验,因此在教师授课过程中会比较容易将与本课程相关的学术前沿和电子材料新成果引入到教学课堂中来,以此来地提高学生对《电子材料工艺学》课程的学习兴趣。本课程是专业理论知识与科研实践活动的紧密结合,有利于当今社会急需的创新型和应用型人才的培养。但是,仅仅依靠授课教师的课堂教学仍然无法让学生深刻领悟到创新型和应用型人才的实质。只有让学生切身体会、参与到教师的科研课题中去,利用教师对学生进行引导、将电子材料新成果引入课堂的教学方法,使教学和科研有了更紧密的联系、学生对科研有更深入的理解,进一步提高学生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本课程的教学过程中,根据每年学科及研究方向的发展动态,我们在每一章节材料的制备工艺理论课程讲解后,会紧接着介绍电子材料的最新研究进展和最新制备工艺技术,将电子材料的最新成果引入到课堂的教学过程中,这为学生提供了接触当前电子材料研究前沿的机会,让学生了解当今国际学术前沿的研究热点,培养了学生对本课程的学习兴趣和创新创造能力。因此,将电子材料的最新成果引入到课堂的教学过程中,真正意义上达到了课堂教学与科研互相促进的效果。

4课内实验辅助教学的教学方法

《电子材料工艺学》课程还开展了相应的课内实验:溶胶凝胶制备工艺和光刻技术制备工艺。通过课内实验的顺利开展,让学生真正深入到教师的科研过程中,使学生将课堂内所学到的知识有机地运用到实验研究中,并且给学生足够的主动性,提高学生对本课程教学内容的深入理解,不仅使学生进一步巩固课堂上所学到的理论基础知识,同时还可以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动手操作能力。本文提出通过研讨式、专题式、电子材料新成果引入课堂和课内实验辅助教学相结合的教学方法,使得《电子材料工艺学》课程的课堂教学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满足了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的教学目标,适应了专业教学改革,激发了学生学习的兴趣和创造力,提高了课程的教学效果。对《电子材料工艺学》课程进行课程教学方法的研究,是立足培养社会需求的创新型和应用型人才的有效方法。

参考文献

[1]李言荣,恽正中.电子材料导论[M].北京:清华大学出版社,2005.

[2]袁桐.电子材料行业“十二五”规划发展建议[J].新材料产业,2011(2):12-19.

[3]韩荣江.《电子材料》课程教学改革探索[J].青岛科技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17,38(s1):205-206.

作者:李丽 吴海涛 徐东宇 单位:济南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