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教师的语言美

时间:2022-05-27 03:42:37

浅谈教师的语言美

摘要:语言是教学思想的直接体现,良好的语言艺术不是天生的,而是通过教师自身修养的提高而锤炼的。作为教师的语言艺术要化深奥为浅显,化抽象为具体,化平淡为神奇。

关键词:语言;规范;科学;针对;鼓励;教育

教学过程是师生互动的过程。要让学生积极思维起来时刻处于高度重视的程度,离不开教师的引导,因此教师语言艺术是至关重要的。苏霍姆林斯基曾说过:“教师的语言修养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学生课堂上的脑力劳动的效率。”语言是教学思想的直接体现,良好的语言艺术不是天生的,而是通过教师自身修养的提高而锤炼的。作为教师的语言艺术要化深奥为浅显,化抽象为具体,化平淡为神奇。语言的主要表现形式是以语言为信号的口语,以文字为信号的书写语,以眼神、手势、身姿为信号的态势语等。

下面就教师的语言艺术谈些个人的认识:

一、教师语言必须具有规范性。

教师作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塑造学生形象的主要工具是语言,而教师语言必须规范。讲普通话,用规范词。古人有过:“言为心声”,“心慧则言秀”的说法。“心慧”就是这才能到发音用词节奏语调准确,才能把教师的声表达出来。

二、教师语言必须具有科学性。

教师课堂用语不同于平时的闲谈,必须具有科学性。例如:符号“0”在数学、语文、音乐、化学中所表示的概念不同,含糊不得。讲授不同的学科就要使用不同学科规定的术语、概念。比如不能用“钱”代替经济当中的“货币”。科学的语言来自深厚的基本功。既不是珍珠型的,尽管颗颗闪光,但缺一条主线贯穿,也不是雕梁化栋,精细绝妙,只靠几根木柱支撑,而应当是金字塔型的,有雄厚的基础,有严密的结构,有突出的尖端。有这样的语言功底才能在课堂讲授上游刃有余,运用自如,把教师要传授的知识表达得完美无缺,学生也学得轻松,理解得透彻。

三、教师语言要有针对性。

因材施教、有的放矢正是说教师的语言要有针对性。个教学班是由不同家庭生活环境教育出来的学生组成的,因此性格各不相同。有自尊心强的,有自尊心差的,有性格外向的,有性格内向的;有胆子大的,有胆子小的,有骄傲的,有谦虚的等。教师就要针对学生特点进行教育次听课时,一位教师提问了个胆子小的同学,他借口没准备好。”这位教师及时引导说:“在没有准备好的情况下敢于回答是自信,在没准备好的情况下敢于发言是种伟大;在没有准备好的情况下回答的不理想是可以理解的,在没有准备好的情况下如果回答很精彩是难能可贵的。”经过教师的引导,这位学生回答了问题,而且回答得很好,受到了教师的表扬。如果这位教师不去引导,只是让他坐下的话,那么这位学生以后就更没有勇气回答问题了。

四、教师的语言要具有鼓励性。

鼓励是当教师的最好的办法。有些教师则是以冷硬”、“辣”的语言,结果适得其反,传授知识忌用“笨”、“傻”之类的埋怨,启发诱导时忌用“呆”、“笨”之类的挖苦;指责骄傲时忌用“真行”、“真了不起”的冷嘲;批评错误时忌用“没治了”、“看透了”等词。教师的语言应当是雪中炭、三春雨、六月风,做到润物细无声。

五、教师语言要具有教育性。

教书与育人是不可分割的,而教师在引导、点拨时要注

意寓教育于其中。每个学科都有其思想性在其中,语文课对山河的描写对英雄人物的赞美;数学学科严密的逻辑,数学家的治学态度,都是我们教育学生的好素材,就连平时学生说话的每个字也要注意引导。如教师教小学生用“打”组词,一位学生回答说“打人”的“打”,这位教师立即说是“不打人”的“打”,少先队员怎么能打人呢?这一引导具有很好的教育意义。

因此,教师要变研究语言为学习语言。学生学习实践证

明,语言能力很重要,要在平时让学生去感受语言、领悟语言、积累语言、运用语言,而这些又离不开教师语言艺术的引导和熏陶。因为我们知道感受语言是学习语言的前提;领悟语言是学习语言的关键:积累语言是学习语言的基础;运用语言是学习语言的目的。

作者:武云霞 单位:甘肃省甘南州合作市幼儿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