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自主学习下高中地理课程教学

时间:2022-09-23 02:54:17

浅谈自主学习下高中地理课程教学

一、将地理课堂交还学生,充分调动学习积极性

随着新课程改革的不断推进,越来越要求学生进行实践操作,诸如地理观测、地理实验或地理调查,并且要求学生尝试从学习和生活中发现地理问题提出可行的研究方案,通过与同学的合作,开展调查研究,找到解决问题的策略。这就需要地理教师把课堂真正还给学生,让他们成为课堂的主人,按照他们喜欢的方式去学习。比如,面对日益严峻的环境问题,可以组织学生在课堂上根据自己的理解去尝试分析其中的危害和产生原因。也可以借鉴大学实习课的教学方式,让高中生们根据既定的主体自主收集与整理资料,然后形成自己的学习资料,轮流给全班同学讲课,体验一回做老师的感觉。诸如酸雨、沙尘暴、雾霭、气候异常等重大热点问题都可以作为教学专题内容,这些紧密结合实际的专题,可以让学生在合理分析地理问题的基础上,结合学习实践来强化思维锻炼,逐步养成独立探究与综合分析的能力。

二、引导学生认识地理之美,提高信息收集处理能力

在实际学习过程中,地理教师要引导学生去构建属于他们自己的知识架构,而不是靠单纯的死记硬背。在地理教学中,宇宙神奇万象,魅力名山大川,多种多样的生物和丰富多彩的风光,都是地理之美的重要部分。地理教师要及时引导学生去发现并认识到地理的无穷魅力,当求知成为渴望,当地理美溢心中,主动性的学习便不再那么艰难。尤其是当学生提出有价值的问题时,我们要因势利导,多多鼓励他们进行自主探究并认识问题,提高其收集有用信息并加以处理的能力。例如,自2010年以来,全国各地中小河流和水库的损失比较严重,尤其在提到中国的洪涝灾害时,将1998年的特大洪灾作为案例进行分析。教师可以根据当地江河及支流发生的洪涝灾害为背景,让学生自行收集相关资料,查找当地江河发生洪涝灾害的原因,以及如何采取有效的措施减少灾害的发生。这样的学习方式,可以让学生更加迅速地掌握所学的知识,也能在纷繁的信息数据中找到自己需要的东西,取得快速的成长。

三、创设情境教学活动,激发学生对地理的兴趣

有句老话说得好: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任何学生都会对未知的部分有兴趣,就看如何激发他们内心的潜在兴趣。如果没有学习兴趣,就无法提升其对地理课堂的热爱。只有通过一定的活动情境创设,才能让学生身临其境地体验社会生活中来自地理无处不在的感受力,当他们在内心接纳并认识到生活中的各种地理知识时,才会激发出学生的内在学习驱动力。我们的地理课堂不仅要用地球仪和地图,还可以将一些新奇壮观的地理物质带到课堂上来,让每一位学生都参与到地理课堂。比如有一次,笔者带了一块收藏多年的漂亮水晶石到课堂,结果许多学生一下子喜欢上了地理课。还如在讲地球构造与形成的知识时,笔者播放了一部史前一万年的纪录片,大部分学生都聚精会神地爱上这些地理知识。

四、增加实践课程,强化地理与生活的融合性

作为一门实践性很强的学科,几乎所有的地理知识都是在自然生活当中。所以,如果有可能的话,可以组织学生带领学生走出课堂,到社会或大自然中去参观考察,强化高中生自主学习的趣味性与积极性。比如走出校园,到野外去采集不同地区的土壤,从中探寻生态环境与土壤之间的关系。比如针对附近江河流域的治理与开发,地理教师可以在讲完理论课后将全班学生分成若干组,就附近的河流进行资料收集与研究,并指导学生通过剪报纸、上网搜、实地采访等方式,加强地理实践与地理知识的融合。总之,在新课改与素质教育的大背景下,培养学生地理自主学习能力越来越受到大家的重视。这就迫切要求地理教师及时转变观念,切实将课堂转变为学生主动学习与亲身体验的舞台。我们在具体教学过程中要导学、导读、导思、导行,给予学生更多训练提升的机会。同时,教师在平时也要加强自身的素质提升,积极进修培训,不断提高自身的教学水准。只要我们勇于开拓,勤于实践,善于总结,不断提高教学能力教育水准,才能提高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为社会为祖国培养输送更多的栋梁之才。

本文作者:张菊珍工作单位:广东省河源市紫金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