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平台个性化教学资源供给分析

时间:2022-09-26 11:14:52

云平台个性化教学资源供给分析

摘要:为了实现教学资源的互联、互通与互享,文章首先对云平台个性化教学资源供给模式进行了概述,然后阐述了云平台个性化教学资源供给模式的主要特征,最后论述了云平台个性化教学资源供给模式的具体过程。

关键词:云平台;个性化教学资源;供给模式

伴随教学课程的快速改革,传统的教学资源供给模式已经不能满足时代需求,在“互联网+”大数据的背景下,全新的教学理念与全新的教学技术逼迫传统教学模式改革,因此积极对云平台个性化教学资源供给模式开展探索非常必要。云平台有很多教学资源可供教师与学生使用,对学生的备考学习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因此如何满足个性化需求需要研究与探讨。

一、云平台个性化教学资源供给模式概述

云平台教学资源的供给可以满足广大学习者的学习需求,采取按需分配的供给模式将大量的教学资源平衡分配,从而进一步保障了教学环境的安全性、稳定性与科学便利性。借助云平台供给教学资源的现代教学方式,与传统的教育教学方式有着很大的不同[1]。云平台供给教学资源的现代教学方式十分先进,在教学资源的供给方面成本较低,开展教育教学的方式简便灵活,这就意味着借助云计算平台教学,对广大学生的上课时间和地点都没有了硬性要求,学生可以根据个体的实际情况,如平时工作时间及课本内容学习的进度开展独立学习,以更好地完成开放教育的课程。云平台个性化教学资源供给模式主要是指为了满足各班级教师的教学需求及学生的学习需求,教学资源供给从最初的设计、拓展存储空间到教学资源的管理,严格规范程序,以更好地将丰富的教学资源通过云计算平台得到广泛的应用[2]。计算机辅助教学主要是指教师在授课的过程中借助计算机开展教学活动,完成教学任务与制定的教学目标,更好地满足学生的视觉与听觉上的体验,通过多媒体技术带给学生不同的上课体验,进而提高学生的上课积极性与学习的兴趣。云计算平台个性化教学资源供给模式解决了传统计算机辅助教学模式中的独立问题与资源无法进行共享的问题,真正实现了教学资源的互联、互通与互享。

二、云平台个性化教学资源供给模式的主要特征

传统的网络教学资源供给模式中,设计目标是以教学工作者为中心,对及时跟进教学进程、丰富教学内容制定的教学方案,有很强的教学实践意义。传统的网络教学资源供给模式有以下特征。一是网络化,教学资源的供给是借助互联网实现资源共享,教育工作者通过互联网平台下载所需要的教学资源。二是数字化,网络教学资源供给方式主要是采取了图片、视频及相关文字的形式。三是操作便捷、灵活,在互联网平台下载所需要的教学资源,教师可以根据自身不同的情况及学生的掌握程度,对内容进行修改、编辑及篇幅的增加与减少,从而保证教学资源更符合学生学习的实际情况。云计算辅助教学与云计算辅助教育建立在传统的网络教育资源供给模式的基础上,是以学生为中心的新学习模式,能够更好地满足每个学生的学习兴趣及学习进程。云计算辅助教学与云计算辅助教育采用学习内容差异化的形式为每个学生制定更加个性化的学习方案[3]。与传统的网络教育资源供给模式相比,云平台教育资源供给内容更具有针对性,搜索引擎更加方便快捷,结构化进程十分明显。云平台教育资源供给模式主要具有以下特征。一是云平台资源供给程序标准,云平台的教学资源供给从最初的云计算设计到资源的制作与后期的管理、存储都严格按照规定的程序进行。这一特点有助于云计算平台扩大存储空间,增加云计算平台教学资源供给的快捷性。二是云平台教学资源供给模式搜索性能较强。在搜索引擎方面,云计算平台速度较传统网络平台快,搜索精准度高。三是云平台教学资源供给模式具有重复利用性,满足广大学生的个性化需求。云平台的上课时间与上课地点十分灵活,教学资源可以在大范围内实现资源的共享,同时可以根据每个单元结构进行知识的重组与构建,以形成全新的教学资源。云计算系统高精确的资源共享与关联可以更好地满足学习者的个性化需求。

三、云平台个性化教学资源供给模式的具体过程

云平台个性化教学资源供给模式可分为三个过程,第一个过程是对教学资源进前期的设计、征集与开发,要充分调查学习者对教学资源的学习需求及教师想要搜索哪些方面的教学资源。通过严谨、缜密的调查分析完成教学资源的供给。第二个过程便是对供给的教学资源进行合理性评估。首先,要对云平台供给教学资源的准确性进行评估,包含可操作性、有用性等的评估,对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修改与完善。对供给的教学资源进行合理性评估的主体分为三类,一类是通过云平台进行学习的学生,一类是教学人员,另一类则是云平台的系统管理人员。其次,要重视教学人员对教学资源准确性与可操作性的评估,重视学习者对教学资源有用性的评估。如果对教学资源要求较高,还需要通过引入专家进行评估,从而保证评估的科学性与合理性。第三个过程是云平台个性化教学资源供给模式的使用过程。首先要注册云计算平台用户,用户身份分为两种,一种是学生,一种是教师,还有一种便是家长。学生在进行用户注册时,需要填写一些详细的信息,以更好地满足个性化的需求,如学校名称、班级及学习课程等,这也会保障教育教学资源供给的针对性。学生在云计算平台进行学习时可以根据自己输入的课程、班级及学习进度,搜索所需要的学习资源,云计算平台也会通过大数据实时推送有关学习内容。在云计算平台上,广大学生可以学习很多资质较高、经验较丰富的教师讲的课程。学生在云计算平台还可以进入同一专业的学习群,与朋友、同学添加好友,对学习的内容进行实时交流。作为学校的教师,除了在云计算平台学习优质教师讲课采取的技巧与方法、下载有用的教学资源,还可以将自己讲的优质课程到云计算平台,进行优质教学资源的共享,也可以与其他教师进行授课经验的交流。家长通过注册云计算平台可以更好地掌握学生的学习动态。云平台个性化教学资源供给模式如图1所示。

四、结语

云平台个性化教学资源供给模式真正做到了以学生为中心开展差异化教学,满足了不同学生对于学习资源的需求。但当前云平台个性化教学资源供给模式技术还不是十分成熟,很多领域都需要进一步进行完善,这不是一朝一夕可以完成的,不仅需要云计算平台技术人员的努力,还需要政府给予政策与资金的支持,学校教师与学生、家长之间的积极配合与应用,从而更好地借助云平台个性化教学资源供给模式推动教育信息化的发展。

参考文献:

[1]霍丽荣,于淼,高义栋.云计算支持的群体协作学习环境研究[J].中国信息技术教育,2016(5):77-80.

[2]周文娟.基于云计算的英语泛在学习模态与学习资源研究[J].远程教育杂志,2012(4):73-78.

[3]余胜泉,万海鹏.支持课程大规模开放的学习技术[J].中国电化教育,2014(7):117-118.

作者:王林生 单位:自贡广播电视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