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书包个性化学习研究

时间:2022-12-17 03:35:28

电子书包个性化学习研究

摘要:电子书包是利用信息化设备进行教学的便携式终端,它的出现为个性化教学提供了信息化的支撑工具,使个性化教学变得容易实现。依托电子书包智慧课堂教学平台,以学生个性差异为基础,以学生所存在的学习问题为导向,量身定制不同于别人的学习策略和学习方法,促进学生个性发展。

关键词:电子书包;个性化;学习;互动教学

长期以来,因材施教、分层教学等蕴含个性化教学因子的理念我们都在不断地实践,但难以操作落实,在课堂教学中教师整齐划一的“教”,学生亦步亦趋的“学”,对所有学生都是一样的要求、一样的讲解、一样的练习。造成诸如“学生厌学”、教学质量较低等问题。存在这种问题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但是在课堂教学及学生课后的学习中缺少一种个性化学习的支撑工具是重要的原因,就是这“最后一小步”制约了个性化教学的实施。电子书包的出现为个性化教学提供了信息化的支撑工具,使个性化教学变得容易实现。电子书包是利用信息化设备进行教学的便携式终端,对解决教学中相互关联的三大难题(分层施教的难题、教师无法精准指导的难题、学生个性化学习的难题)有迫切的需要和重要的意义。我校于2015年引进了电子书包系统,经过三年多的应用,教师依托电子书包智慧课堂教学平台,以学生个性差异为基础,以学生所存在的学习问题为导向,在电子书包平台上依据学情把学生“隐性分层”,创设虚拟的学习小组保护学生的自尊,如智慧小队、快乐小队、奋进小队等,教学中量身定制不同于别人的学习策略和学习方法,以促进学生个性发展为目标,努力让每一个孩子都能有效地学习,较好地改变了传统“教”与“学”的方式,使学生变“被动”接受学习为“主动”探究学习,较好地实现了因材施教和个性化学习,引领推动全校课堂教学的变革。

一、分层推送;因材施教

我们将电子书包分层推送功能与预习、上课、作业、辅导、评测、互动等各个教学环节相结合,根据不同层次学生的学习能力和接受能力定制适合不同层次学生的学习内容、学习策略和学习方法,让学生有效学习,满足个性化学习和发展需求。课前利用大数据分析研究学情,恰当地筛选资源,融合文字、图像、声音、动画等不同多媒体设计分层学案,通过设置讨论主题、预习学案、进行课前测试等做好课前准备;课中按照学案设计的学习任务开展教学,分层任务,分层进行施教。学生利用一人一本交互智能平板电脑选择平台提供的适合自己的数字教育资源进行学习,完成自主、合作、探究、展示、练习各环节任务。例如,在自主学习环节中,基础好的学生直接完成教师的任务,学习有困难的学生可以先看微课,再完成任务,任务内容也相应少一些。在练习时分层作业,基础知识掌握好的学生除了基础练习和应用练习题外,还推送一些思维能力训练题,基础知识掌握一般的学生推送基础题和应用题,其它学生只推送基础题,附加一两道应用题,根据时间情况附加题可以不做。较好解决了教师最头疼的问题,使抓差促优落到实处,大大提高课堂效率,减轻学生负担;课后教师分层作业、进行个性辅导和精准指导,根据学生、家长需求,通过网络随时与教师反馈交流,为家长提供了更大的方便。教师课内与课外同时关注,学习目标的达成和学生学习负担的减轻同时关注,实现教师个性化教学与学生个性化学习。

二、在线讨论;互帮互助

相比传统的课堂教学,我们在电子书包课堂中通过先进的信息设备及互联网优质教育资源的支撑,让课堂变成了教师与学生之间和学生与学生之间互动的场所。传统的课堂教学中教师提出问题,学生自主或合作学习后,到了交流展示环节每节课能有机会发言的学生不到四分之一,而且大多都被优秀学生所占据,大部分学生只是听众,利用电子书包“在线讨论”功能班级所有学生都可以提交上传自己的探究成果,并对教师提出的问题发表见解,基础好的学生生可从不同侧面多发几条,基础掌握不佳的学生生通过看其他学生的见解展示,启发思维,也能表达自己的认识。尤其是对胆小的课堂中不敢举手的学生,通过发帖来表达认识与见解,不失为一种个性化的学习方式,使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得到很大提升,同时学生获得了学习的主动权,亲历学习的过程,学习的兴趣和成就感得到很大激发。在课内外学习中,学生把教师分层的练习完成以后,拍照上传,学生间相互评贴,部分学生主动承担“小老师”的责任,帮助后进生纠正错题,在辅导他人的同时,自己能力也得到了发展。在大班额教学中大大减轻了老师负担,也形成互帮互助的学习氛围。

三、变“教”为“导”多向互动

基于电子书包的课堂教学改变了传统“教”与“学”的关系。我们利用教学平板终端一对一给学生或小组发送学习任务,教师变“教”为“导”,学生变“被动”为“主动”,传统课堂中教师讲、学生听的单向模式变为了双向和多向互动,由刚开始的驱动式学习逐步演变成自主探究式学习,我们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互动讨论,让基础好的学生自主探究、独立总结,让基础较差的学生边看微课边完成探究任务,最后大家一起交流,这样就会让后进生感受到成功的喜悦,找到自信,不同层次的学生在“隐性”的分层施教中都取得进步,有效减轻学困生的学习负担,保护和激发不同层次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改变了以“教”为中心的课堂教学,构建起以“学”为中心的互动探究的课堂学习模式,实现学生个性化学习。

四、数据统计;精准指导

学生以平板作为学习工具,通过学案明确学习任务,参与学习活动,进行自主学习。在学习过程中,电子书包的大数据统计功能,会自动汇总学生学习中的错题,我们根据统计数据发现不同学生存在的不同问题,以统计数据为依托,进行“错题归因”,并对不同的知识点进行详细的分类,以教师的指导、同学的评价为指引进行个性化学习。例如课前学习,我们通常是发送几道测试题,让学生完成后提交,电子书包平台会自动分析统计出结果,显示在每个孩子的平板上,我们就能精准把握学情,有针对性地给不同学生推送不同的学习任务和作业,对学有困难的学生及时进行一对一点评辅导,改变了教师学情掌握不准、重点难点无法精准落实的问题,学生的学习过程有了科学的管理、精准的指导。

五、结语

电子书包进入学生的学习,如一股清流改变了教学的“常态”,但作为新生事物,电子书包的应用探索仍在路上。

参考文献

[1]钟秋琴.基于电子书包的研究性学习:策略、实施与成效[J].中小学电教,2018(3):19-22.

[2]阮滢.新技术手段给力学习方式的变革:华东师范大学祝智庭教授谈“电子书包”[J].中小学信息技术教育,2011(2):9-11.

作者:韩永新 单位:甘肃省临泽县滨河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