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R法学职业教育实践教学分析

时间:2022-06-04 11:14:56

VR法学职业教育实践教学分析

【摘要】VR技术的普及给予职业教育不同的实践视角,VR的应用给职业教育的实践模式带来深刻的变革,传统的校内、校外实践基地模式将向着校内、校外实训基地与虚拟现实实践相结合的教育模式发展。法律职业的实训也要跟上时代的发展,借助先进的计算机技术构建适合的实训实验室,以VR技术为依托构建电子法律诊所、模拟法庭等职业实验室,有助于对法科学生进行法律职业方面的虚拟仿真训练,大大提高学生学习的主动积极性,提升其相应的职业能力。

【关键词】虚拟仿真;沉浸式;法律职业;实训

一、引言

教育部于2012年了《教育信息化十年发展规划(2011-2020年)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该《通知》明确指出:有效提高职业教育实践教学水平。充分发挥信息技术优势,改革人才培养模式,促进信息技术与专业课程的融合,……加强实践教学,创新仿真实训资源应用模式,提高使用效益。职业教育的实践教学引入仿真实训模式对提升在校学生的职业认同感,虚拟现实技术(Virtua1Reality,简称VR)的应用给职业教育的实践模式带来了深刻的变革,传统的校内、校外实践基地模式将向着校内、校外实训基地与虚拟现实实践相结合的教育模式发展。VR不仅仅是简单的模拟仿真技术,而是能够有效的支持复杂的技能,即各类知识的储备、错误诊断与反馈,让学生对未来面临的职业问题有一个模拟的认知,可以说这是VR最大的优势之一,这个系统可以尽可能的让学生体现职业技能应用的真实场景。

二、VR在高校职业教育实践教学中的现实应用

VR主要是借助于图形图像、仿真和虚拟现实等技术在计算机上所构造的,可辅助、部分替代甚至全部的传统职业教育实训环节。VR虚拟仿真实训与真实的实训相对应,两者最为关键的不同之处在于:在实训过程中所涉及的对象与事物是否真实存在。在职业教育实践教学中,实训课程对培养和提高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理论联系实际能力、观察能力等方面具有很大的优势,同时有助于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不断促进学生进行钻研和创新。以VR技术为基础的虚拟学习环境一方面可以模拟真实世界中的各种感官认知,另一方面可以起着连接虚拟世界与真实世界的媒介作用,帮助学生进行学习,促进问题的解决。在虚拟的学习环境中,学生可以进行深入的沉浸,使得学生可以置身于最优的学习氛围之中,运用自身所学知识解决不同的问题,可以使得学生能够切身的进行职业训练。当前,高等职业教育文科类专业偏重于教学,实践安排较少,大都安排在毕业之前进行实习,但是大多数学生都只是挂名进行实习,而不是真正的到这些单位实习,主要的重心还是放在找工作上。

随着计算机技术和网络技术的不断更新发展,一些高校针对文科类专业的特点进行了教学方法和教学模式的改革,例如有些高校的文科类院系就利用VR技术建立了文科实验室,主要涉及电子商务、旅游、人力资源开发、市场营销、国际金融、财务会计之类的专业。这样可借助于各种虚拟的实训环境来展现在传统教学模式之中无法实现的实训。具体来说,若进行电子商务专业的VR实训,就是先把商品建立一个数字模型,学生在这个虚拟的世界中可以进行商品的分类和销售、数据统计;还可以在市场营销中利用VR技术创设一个模拟的营销系统,涵盖营销业务的基本流程,针对不同的营销类型进行个性化的定制,让学生在具体的虚拟实训过程中可以结合所学的知识,体验数字化营销、互动式营销和体验式营销;又如旅游专业,可以利用VR技术构建虚拟的三维旅游景点图景,师生可以具体结合学校教学及旅游景区特点进行个性化的体验教学。VR技术能够给师生一个近乎真实的体验,可以通过相应的设备观察不同视角的三维立体图景,能够进行深入的沉浸式体验。VR技术所能提供的近乎真切的观察体验能使参与者产生真实的立体三维观察效果,使得参与者能够全身心的投入到VR技术所创建的三维虚拟环境之中,达到身临其境的效果。VR技术在职业教育实践教学中运用最大的优势在于能够使得参与者不用去现场就能体验现场所具有的氛围和环境,并且可以进行交互式的体验。

三、VR在法学教育职业化实践教学的应用展望

教育与职业是一种互相促进的关系,职业促进教育适应市场需求,教育提升职业的专业特性。但是当前我国的法学教育存在一个比较大的问题是法学教育与法律职业存在偏离,尽管我国推行了司法考试制度,但是在教学模式的转变过程中又陷入了新的困境。

(一)当前法学教育过程中缺乏职业性实训基于我国当前的法学教学体系的安排,大多数教学都是围绕如何通过司法考试而进行的,主要是因为学生在大四上学期就要面临法律职业的一个入门考验:司法考试,只有通过司法考试才能去从事专门的法律职业。基于此,大多数学生学习的目的就是要通过司法考试,而课堂教学中老师们为了投其所好也大多针对司法考试涉及的知识点进行教学。在这种背景之下,学生更多的是对法条的背与记,而欠缺对法条内涵的深入理解与剖析。通过司法考试的学生并不能证明他们当然具有使用法律解释的技巧,基于应试教育的培育模式只会使学生生搬硬套相关的法律条文,而缺乏动脑的分析能力,欠缺一定的法律思维,难以在工作岗位上得以拓展。法律的实践性特征可用法律界一句经典名言即可概况,即“法律的生命不在于逻辑,而在于经验”,美国实用主义法学派代表人物霍姆斯这句话深刻揭示了法律所应具有的属性。法律具有社会性,每一种法律现象对应的是纷繁复杂的社会实践,法学作为一门应用性社会科学,具有一定的实践理性,法律的生命力在于实践性,法学教育的生命力也在于实践性。教育部、中央政法委员会的《关于实施卓越法律人才教育培养计划的若干意见》(教高[2011]10号)(以下简称“《培养意见》”)中提出了对当前法学教育的评价,即:虽然近年来我国高等法学教育不断发展,培养了一大批优秀法律人才,但是我国高等法学教育培养模式相对单一,学生的实践能力不强,应用型、复合型法律职业人才培养不足。因此当下我国高等法学教育改革发展最为紧迫的任务是切实提高法律人才培养质量。

(二)VR在法学教育职业化实践教学的应用展望强调,法学学科是实践性很强的学科,法学教育要处理好知识教学和实践教学的关系。要打破高校和社会之间的体制壁垒,将实际工作部门的优质实践教学资源引进高校,加强法学教育、法学研究工作者和法治实际工作者之间的交流。法学专业教师要坚定理想信念,带头实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做好理论研究和教学的同时,深入了解法律实际工作,促进理论和实践相结合,多用正能量鼓舞激励学生。法学教育的职业性与其实践性具有密不可分的内在联系,法学教育的职业性以实践性为基础,法学教育的实践性则以职业性为表现。当前要结合互联网时代背景引入VR技术来推动法学教育的实践性。

1、以VR技术为基础构建法律职业实训实验室当前,随着计算机技术的日益精进,法律职业的实训也要跟上时代的发展。借助先进的计算机技术构建适合的实训实验室,以VR技术为依托构建电子法律诊所、模拟法庭等职业实验室,推动法律职业方面的虚拟仿真训练,参与者还需要通过独立的研究掌握所涉法律领域的相关知识。这种VR实训实验室有助于诊所教育得到最佳的教学应用和有效管理,学生经过系统培训之后可通过预约单独或组团进入实验室进行实习,可以突破现行法律诊所、模拟法庭因时间、地点所限,不能根据学生的需求进行随时训练的局限性,大大提高学生的学习热情和学习效率。

2、以VR技术为基础进行仿真学习VR技术一个最大的优势在于能够给予参与者沉浸式体验,在电子法律诊所或模拟法庭实训之中,可以一个拟制的或真实存在的案件为设置的情境,让学生挑选角色,进行模拟训练,运用所学的法律知识对案件进行分析和处理,训练其解决法律问题的能力。具体来说,为了提高学生参与仿真学习的质量,要突破角色固化,可以进行角色的呼唤,让每一个参与的学生有机会担任不同的角色,获得全面的职业体验。

同时完善案例实验室的各项材料,尽可能的收集齐证据、法庭纪律、判决书等案件材料,对一个案例进行分组讨论,并结合论辩式的学习方法,对案件进行深入分析,并在案例模拟训练结束之后按照法律文书的格式要求附上所模拟角色的法律文书,如词、答辩状、裁定书、判决书等等。通过模拟真实的案例庭审过程,学生们能够对法律事实和法律关系形成比较直观的分析,可以考查学生对相关法律知识点的掌握情况,又可以锻炼学生将法律知识应用于具体案件的思维能力。同时借助VR的仿真特性,让学生体验不同的角色,锻炼学生的团队协作能力,增强学生的法律思辨能力,提高其职业素养。教师们可以通过对学生们实训情况进行总结,整理学生们对法律案件的分析和应对情况,结合课堂所授知识进行引导,从而切实提高学生们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参考文献】

[1]张建武,孔红菊.虚拟现实技术在实践实训教学中的应用[J].电化教育研究,2010(4)

[2]刘晓巍,胡小强.基于虚拟现实技术的CAI[J].科技成果纵横,2005(1)

[3]张志祯.虚拟现实教育应用:追求身心一体的教育[J].中国远程教育,2016(6)

[4]曾建超,徐光佑.虚拟现实技术的发展现状与趋势[J].微电脑世界,1995(12)

[5]郭娟,于欣,高腾.虚拟现实技术对高等职业教育实践教学的促进作用[J].河北科技师范学院学报,2008(4)

作者:李俊 彭丽明 单位:江西科技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