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实践课程培育论文

时间:2022-12-17 10:06:09

法学实践课程培育论文

摘要:法学专业是一门专业性和实践性要求都很高的专业,然而我国高校对于法学的实践教学投入不够,尤其是知识产权这种二级学科更为突出。本文分析了实践课程对于提高高校学生实践能力的重要意义并分析了我国高校相关专业实践教育的不足,讨论了提高实践教育质量的原则和方法。

关键词:法学;实践;知识产权

高校作为培养社会各型人才的主要场所,对于社会的发展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法学专业对于社会的发展来说,相关高素质人才的有效输出有利于保障社会正义和公平的和谐发展,因此法学专业的实践教学十分重要,这样才能保障法学专业学生综合能力的提高。

一、法学实践课程提高学生实践能力的意义

(一)法学实践课程有利于构建高校实践性德育新的工作平台。法学实践课程的开展有利于高校搭建实践性德育教育的平台,长期以来,高校的教育模式总是忽略对于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尤其是法学这种对于理论能力和实践能力要求都比较高的专业来说,实践能力的培养缺乏将不能很好地全面提高学生们的综合能力,而法学实践课程的开展很好地补充了这一漏洞。法学实践课程构建了一个很好的实践教育的载体,通过这个载体能够让法学教育中的接受者真正感受到法学的威严和严谨,有利于培养学生对于法学知识体系的敬畏,从而激发其学习热情。(二)法学实践课程有利于延伸促进大学生全面发展新的实践育人路径。法学教育的目的是培养社会中的法律践行辅助者,帮助法律正义和公平的声张,在法学实践课程这种活动载体中,有利于大学生的全面发展。例如,志愿者活动讲究实践性,将理论付诸实践,使学生走出教室,走出校园,面向社会。在实践中,大学生就会发现他们在课堂上学到东西的用处,学习不足的地方也会很快发现,并且为了更好地解决问题,更好地服务他人,会更加努力地主动学习,从而提高自己法学理论和实践知识的储备,有利于大学生的全面发展。另外,在实践课程中,大学生真正体会社会生活,在活动中体会到被尊重和需要的感觉,从而大大提高他们渴望踏入社会,努力为社会做出奉献的热情。(三)法学实践课程有利于拓展大学生社会责任感。社会责任感的培养是大学生德育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法学实践课程是提高大学生社会责任感的很好途径。法学实践活动是一种维护正义的行为,这种实践活动对增强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感有着不可代替的作用。大学生参与的法学实践课程可以帮助大学生加深对责任的理解,促进他们对我国国情的了解,帮助他们提高对我国社会的认识,帮助他们正确地判断自己的行为,进而增强他们的社会责任感,继而科学严谨地践行法学知识。

二、我国高校知识产权实践教学开展情况及不足

(一)实务型知识产权人才的目标没有得到强调。我国高校的法学专业教育模式主要是使学生学习法学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受到法学思维和法律实务的基本训练,更加倾向于培养学生的基础法学知识,而脱胎于法学专业的国内知识产权专业需要更加注重务实型知识产权人才的培养,让学生具备运用法学理论和方法分析问题和运用法律管理事务与解决问题的能力。目前,国内的高校对于所培养的人才和社会的实际需要考察不够,缺乏理性和科学的认识,在知识产权的专业培养中,缺乏足够的相应的实践性训练,不利于学生综合能力的培养,不利于达到培养实务型知识产权人才的目标。(二)缺乏专业细化的实践课程。目前高校相关的法学实践教育的课程内容较为笼统,涵盖的专业范围广泛,不能够很好地进行专业化的培训,尤其是脱胎于法学专业的国内知识产权专业在培养计划中一般缺乏知识产权的模拟审判以及毕业实习的实践教学安排。(三)实践课程学时少。虽然我国各高校越来越重视学生实践能力的提高,增设了不少实践相关的活动或者课程来努力提高广大学子的实践能力。然而对于各个专业而言,由于经费的限制以及各种主观以及客观条件的限制,导致学校重视的程度不同,尤其是对于知识产权专业这种二级学科来说,开展实践相关课程的学时较少,不能满足学生更加深入地学习和探讨的需求,导致不能很好地达到提高学生实践能力的目标。(四)实践课程相关师资力量薄弱。对于法学教育的实践课程,指导教师的选择决定了课程教学的质量。然而,从高校开展的现状来看,实践课程的师资力量绝大多数来源于校内的教师。然而对于知识产权这类专业来说,其人才要求的务实性和复杂性决定了其实践教师不仅仅需要具有丰富的实践经验还应该具有较强的跨专业的整合能力,能够将法学、管理学以及理工学的教学资源进行有效整合。从这一点来说,目前我国高校实践教育的师资力量依旧薄弱,需要高质量的补充。(五)实习质量得不到保障。目前国内高校知识产权专业学生的实践教学主要分为校内教学和校外实习。对于校内教学来说,存在学时少、专业性不强等问题,然而对于校外实习来说,最主要的问题是实习的质量得不到保障。校外实习对于学生们实践能力的提高来说是十分重要和关键的,然而目前的实际情况是学校对于学生的实习情况不能进行有效的监督,不能有效保障实习的质量。再加上一般的实习时间都安排在最后一个学期,对于学生自己来说,不仅面临着毕业的压力,还面临就业和考研的选择等,学校对于实习学生的管理方法容易使实习的过程流于形式,不能有效达到实践教育的目标。

三、提高实践教学质量的原则和方法

(一)主体性原则,以人为本。学习的主体是学生,在实践教学的过程中一定要始终注意以学生为本,不能本末倒置。教师在实施实践教学的时候要注意主体性原则,把重点放在学生身上,多关心学生,根据学生掌握相关理论知识的程度来选择实践内容,并且需要尽量让更多的学生参与进来,创造一个让学生表达和发挥自我的机会。善于鼓励每一位学生,对每一位学生的每一次进步都要肯定,不要吝啬自己的赞美,使学生不断获得成就感。只有打消学生的顾虑,让学生积极参与进来,才能保障实践的实效。(二)科学性原则,合理创设模拟法庭。实践课程的情境创设需要符合科学的规律,不能违背事物运行的客观规律,更不能浮想联翩,异想天开,同时也要兼顾目前学生认知的范围来合理地创设模拟法庭。模拟法庭的创设要根据学生的具体情况来具体分析,要保证难易适宜,设计的问题应该根据教学的目的,围绕一定范围内的理论知识点进行教学和讨论,在创设模拟法庭时,要结合教学要求和教学内容来选择合理的情境,不能单纯为了追求课堂形式的丰富来进行无目的实践,失去了模拟法庭的目的。另外,在保证科学性的同时要不失探究性,给学生留下一定的空间去探索,去发散思维,不仅使学生有效掌握知识,更有利于培养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三)真实性原则,贴近生活。法学知识的运用离不开人与人的交流,而且在社会生活中,法学相关的服务对象必然是各种各样的人和情形,因此,法学实践教学的内容需要来源于生活,在生活中提取素材,只有更好地贴近生活,贴近实际的交流,才能更好地达到实践教学的目的。在一个符合实际生活的实践教学中,学生有更真实和直接的感受,这样学习到的理论知识会更牢固地留在脑海中,而且还可以实现灵活应用。

四、结论

法学的实践教育能够很好地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因此高质量的实践课程对于培养社会所需要的高素质人才很重要。法学的实践课程不仅仅能够有利于构建高校实践性德育新的工作平台延伸促进大学生全面发展新的实践育人路径,还能拓展大学生社会责任感和正义感,从而更好为广大人民群众服务。虽然目前高校法学专业的实践教学工作在存在学时少、师资力量薄弱等缺点,然而只要我们能够充分认知到这些缺点,并严格遵循主体性、科学性和真实性原则,有针对性地改进法学相关的实践课程,一定能够为社会的发展源源不断地输出高素质人才。

作者:董亚琦 单位:华东交通大学理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