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知识在地理教学的应用

时间:2022-02-27 04:10:32

旅游知识在地理教学的应用

【摘要】新课程标准对于高中地理教师提出了具体的要求,对于高中教师来讲,具有一定的挑战性。传统的教学模式已经不能适应时展的需求,所以,在高中地理教学的过程中,教师要对教学理念和教学模式进行不断的创新研究,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使学生充分发挥出主观能动性,进而提高教学质量与教学效率。

【关键词】高中地理;活动教学

旅游知识在地理教学中的应用人与自然是不可分割的一个整体,因此地理教师也要充分利用自然面貌进行教学。在利用旅游知识进行地理教学时,教师必须向学生传播保护环境的基本理念,把爱护环境的意识贯穿在教学的整个过程中,使学生在旅游的过程中不仅能够感受到祖国山河的美丽,而且也能够更加真实地体验到地理课本上的知识,从而增强学生对地理知识的理解,使其更好地掌握地理知识。

一、旅游知识在地理教学中应用的意义

(一)运用景点记忆法,掌握地理知识。初中地理的知识点非常繁多,因此学生很难准确地对地理知识进行记忆。而采用景点记忆的方法则能够帮助学生更好地进行记忆,景点记忆法就是利用景点的名称和相关特色来把无趣的知识变成更生动的景观材料来记忆,这种记忆方法更加有趣,更有利于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二)通过旅游知识来联想地理知识。在现有的地理课本中旅游知识非常的丰富,旅游知识与课本中很多地理知识都是相关联的。只要学生能够对实践中的旅游知识进行掌握,就可以自然地联想到课本中的地理知识。比如,如果学生对傣族的泼水节有一定的了解,那么就会自然地联想到蒙古族的摔跤等少数民族的当地风土人情,依靠旅游知识经典的记忆点来记忆当地的地理知识也是很好的记忆方法。(三)利用旅游图来掌握地理知识。旅游知识在地理课本中有着充分的体现,在实际的教学过程中,如果地理教师能够灵活地对旅游知识进行应用,就一定能够取得非常好的效果。比如,教师可以鼓励学生利用暑假外出旅游的经历来进行一个小型的演讲,演讲的内容主要就是围绕旅游的整个过程和感受,通过这个过程来调动学生学习的自豪感和积极性,而且在这个过程中也能够提高其他学生对于旅游的向往,提高学生学习地理的欲望,从而为学生学习地理打下一定的基础。

二、旅游知识在地理教学中的应用

目前,一种非常先进的教学方法就是理论联系实际的方法。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于旅游也有了更多的要求。目前旅游的已经成为很多人休闲娱乐的重要方式,在一些节日假期,很多人就可以和家人一起外出旅游,或是到附近的景点一起感受当地的风土人情。如果有条件甚至可以出国旅游等。这些旅游的经历都是非常好的资源,教师可以充分利用这些资源,在课堂上可以把这些学生旅游的经过和感受作为课堂教学的重要参考,从而调动学生上课的积极性。(一)把学生旅游的经过和感受当作教学案例。学生在上学期间每个学期都能享受国家法定的假期,比如,清明节、五一节、暑假和寒假等,这些节日和假期都是学生外出旅游的好时机。教师也可以在学生旅游之前与学生进行交流,让学生在旅游期间好好感受,在假期结束以后,教师可以要求这些出去旅游的学生把旅游的目的地、经过,以及在这个过程中发生的有趣的事情和感受写下来交给教师,最后教师可以对这些作文进行分类,然后将这些交上来的文章作为优秀的教学案例应用到不同的教学中。由于这都是学生自身所亲身经历的事情,因此这些案例在课堂教学的过程中更有说服力,更容易得到学生的认同。地理教师可以将学生在旅游过程中的经历和感受当作课堂教学资源。每位教师在教学过程中都会面临一届又一届的学生,如果教师能够把每一届学生学习的旅游文章都收集起来,然后再按照地理课本的相关章节对这些旅游文章都进行分类和整理,从而形成一个具体的学生旅游景点大集合,这样就能够保证每一届学生都有自己的学生旅游文章大综合,而上一届学生所总结的旅游知识点,教师也可以传给下一届学生,供其使用和学习。虽然学生写的这些旅游知识点可能存在一定的错误,不具备知识的权威性,但是这些知识点都是学生在实践过程中体验总结的,因此这些知识点是教师在课堂教学过程中最好的案例材料。(二)让学生通过旅游爱上学习地理。如果学生在旅游的过程中能够掌握更多的旅游知识,那么其就会产生更大的学习地理的兴趣和欲望,而通过对地理的学习,学生在旅游的过程中也能够最大限度地感受到当地的风土人情和地理面貌。如果一个学生喜欢旅游,那他也一定会喜欢能够学到旅游知识的地理课,所以其学习地理的积极性就会大大提高。

三、结语

人与自然是不可分割的一个有机整体,因此在地理课程的教学过程中,自然也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在地理教学的过程中,地理教师应当把保护环境的意识贯穿在整个教学的过程中,让学生在学习地理知识的同时,认识到保护环境的重要性。学生在实际的旅游过程中,也要能够把学到的地理知识与实际旅游经历结合起来,感受旅游当地的风土人情,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来保护当地的自然生态环境,从而为建设更加美好、和谐的自然生态环境做出自己的贡献。

作者:王雪红 单位:甘肃省泾川县第二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