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地理教学面临新问题与思考

时间:2022-10-29 10:53:54

浅谈地理教学面临新问题与思考

摘要:在课程改革如火如荼开展的新时期,初中地理学科也进行了许多有益尝试,教师及时转变教学观念,引导学生主动学习,转变传统课堂教学模式,旨在全面提高教学效果,提升学生核心素养。但是新课改过程中,初中地理教学面临许多新的问题,本文在对当前初中地理教学中面临的新问题进行分析的基础上提出了构建高效课堂的对策。以全新的有益探索旨在改进教学、提高教学效果、提高初中地理教学质量。

关键词:初中地理;教学;新问题;思考

教育改革新形势下,初中地理教学出现了许多可喜的变化,广大一线教师充分认识到这门学科的重要性、认识到激发学生主体性的重要性,在教学实践当中做出许多有益尝试,并取得了一定教学效果。新时期的初中地理课堂当中,学生的主体地位得到进一步的强化,教师的备课程序发生了巨变,从传统的备教师转变为备学生,由教案转变成为学案,并且在教学过程完成后编写成为课堂实录,然后根据学生反馈,确定教学重点,对授课的各环节进行灵活增删,课前准备更突出学生主体性,更合理、有效。在课堂教学中也积极探究启发式、探究式教学法,积极探索可以充分激发学生主体性的全新教学模式,引导学生自主探究、合作学习,通过主动学习更好地掌握知识、提高能力。但是在教学改革过程中,地理教学又出现一些新问题,这些新问题的存在制约了教学水平的进一步提高。

一、当前初中地理教学中面临的新问题探究

在当前的初中地理教学中,普遍存在课程目标挖掘力度不够,教学设计缺乏科学性;教学效果华而不实;学生严重欠缺地理实践能力等新问题。首先,当前初中地理教师在对三维目标进行落实的过程中,往往过于偏重形式的多样化,却华而不实,缺乏可以充分激发学生学习兴趣的情景教学、案例教学;为了在课堂上凸显学生的主体性,大多数教师追求课堂气氛的活跃,师生、生生、学生与现代媒体互动频繁,但是热闹的形式背后,所探究的内容或者缺乏深度,或者在学生匆匆分组讨论之后,仍旧是由教师宣布“标准答案”,课堂华而不实,缺乏良好教学效果;再者,受学校教学资源的限制,不少原本应该开展的活动并不能得以落实,学生缺乏参加实践活动的机会,他们的学习囿于课堂上,停留在教材上,他们的创造性思维被教师扼杀,地理实践能力也极度缺乏,因而学生往往难以提起对地理学科的学习兴趣,地理教学效果自然也难以得到有效提升。

二、解决初中地理教学中出现的新问题的有效对策

(一)合理确定教学目标,创造性地开展地理教学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只有在结合学生知识储备、能力水平的实际上,精心进行教学设计,将课堂教学的主线和中心明确化,然后创造性地开展地理教学,才能提高课堂教学的有效性。例如在人教版八年级地理“自然灾害”部分内容教学时,教师就可以立足于“中国的自然灾害”,通过我国常见自然灾害案例展示、联系身边常见自然灾害做起,帮助学生对我国常见自然灾害种类、特点以及如何防灾减灾进行了解。在教学实施过程中,将情境创设和案例分析作为基础,凸显学生的主体性,让学生在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过程当中更好地掌握知识、学会学习,从而提高教学目的性、提高教学效果。

(二)创新教学模式、教学方法,提高课堂教学效率

课堂教学应该是一个师生互动过程,而非教师的单向知识灌输过程。为了让学生的主体作用充分发挥出来,教师应该在教学模式、教学方法上进行创新,让学生在探究式学习过程中、在主动合作过程中获得最佳发展,并在提高课堂参与度的基础上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在初中地理教学中,教师可以运用的高效教学模式不一而足,例如针对地理基本原理和规律的“讲述—领悟型”教学模式,针对学生易于理解的内容的“自主学习—探究型”教学模式,针对人教版新教材上探索、案例研究等内容的“实践活动型”教学模式等,教师要善于根据课型、难度的不同,合理选择教学模式,成功激发学生学习兴趣。针对不同层次学生,教师也应该采用多元化教学法,以讲授为辅、点拨为主,运用启发式教学法,激活学生思维,让他们在积极思维过程中顺利掌握知识、提高学习能力、提升思维品质。例如对于“自然资源的基本特征”“交通运输”等学生易于理解和掌握的教学内容,教师就可以运用“自主学习—探究型”教学模式,首先让学生通过阅读教材或者在网络平台上观看微课视频,完成自我学习过程,在课堂上学生针对预习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以多向互动的方式探究问题、解决问题,最后由教师进行简单的归纳即可。这种课型可以使学生的主体作用充分发挥出来,也是初中地理教学中常用的一种教学模式。

(三)科学选取教学案例,增强学生地理学习兴趣

地理学科的实践性非常强,但是一直以来大部分教师过于注重知识教学,忽略了对学生应用能力、操作能力的培养。为促进学生实践动手能力的提高,激活学生的创造性思维,教师应该善用案例增强学生地理学习兴趣,提高学生实践能力。在案例的选择上,教师应遵循一定原则,首先,在选择案例时,教师要注重客观真实性,教师应以来源于生产、生活实际的真实案例提高学生对地理学科学习兴趣。其次,在案例选择时,教师还应注重时代性、科学性。现代社会科技发展日新月异,地理教师应该关注地理科学研究当中取得的新成果,以富有时代性、科学性的案例,帮助学生认识到地理学科和科技进步的密切关联,从而成功激发他们地理学习兴趣。

再者,在教学案例的选择上,教师要注重综合性,以富有综合性的案例,提高学生在案例分析过程中综合运用所学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技巧。例如在人教版八年级地理《中国的经济发展》一章当中“交通运输”部分内容教学过程中,教师就可以给他们出示某公司职员想利用“十一”假期出去旅游,他不想太累,某旅行社正好有两个出发去广州的团,一个是双飞四日游,一个是双卧六日游。你认为他选择哪种方式更合适呢?如果你是一个退休在家的人员,你选择跟这个旅行社去广州的团,你又可以如何选择交通运输方式呢?在综合考虑问题获得解决办法的过程中,学生不仅增强地理学习兴趣,还提高了实践能力。

总而言之,面临当前初中地理教学中出现的新问题,教师必须及时想出有效对策。教师应从转变自身教学观、学生观做起,在教学实践中以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提高他们学习能力为目的,运用多样化教学方法、教学模式,让初中地理教育更好地服务于教师自身能力发展和学生综合能力提升。

参考文献:

[1]冯婷婷.新课程标准下提高初中地理教学效果的对策研究[J].小作家选刊,2017(34):66.

[2]王峰.素质教育视域下初中地理教学改革的问题与对策[J].环球人文地理,2017(16):274.

作者:许红娟 单位:泰州市姜堰区实验初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