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三地理教学如何抓住重心

时间:2022-05-03 03:39:45

高三地理教学如何抓住重心

[摘要]进入高三之后,学生的学习压力徒然增加,在这一阶段的地理教学,从时间和精力上说,已经没有条件“眉毛胡子一把抓”了,教师必须能够带领学生抓住学习和发展的要点。那么,地理教师就应该对教学目标和内容进行深入的分析和把握,并把教学的重心落实到教学方法策略上,从而保证教学效率和质量。

[关键词]高三地理;教学;重心

围绕新课标目标,近年来地理高考命题方向、形式发生了一系列变化。从命题方向上看,除了保留基础知识部分外,增加了考核实践力、素养方面的内容;从命题形式上看,开放性逐年增强,取材更加宽泛、形式更加灵活,更贴近社会生活,更多关注到当前社会热点,给予学生更大自主发挥空间。从新课程教学目标上说,当前地理教学不仅是要向学生传授基础地理理论知识,还需要教师有效培养和发展学生的地理学科素养和综合素质,比如人地关系、社会责任、精神理念等方面。因而,高三地理教学的重心应从学生素质发展和学习(高考)目标两个方面同时抓,同步落实。

一、抓住发展和考核要点

高三学生地理学科发展和考核的要点,可以从三个方面入手。从课标上,需要同时关注“人文与社会”、“科学”两个领域,需要注重对学生地理素养的培养,特别是关注其对地理问题探究与分析能力的发展——教师既要将地理基本知识和原理当作重点,又要把培养学生应用地理知识的技能和思维能力视为重点,同时还应注意对学生地理情感、理念、价值观上的正确引领。从考试大纲中,可以看出,需要重点关照四个内容(获取和解读地理信息,运用地理知识和技能,阐释地理事物及原理规律,论证和探讨地理问题),而这四个内容又可分为两个方向——基础知识和学科素养。这同样也要求教师在教学中采取双重点策略,基础和能力不能偏废。从高考高频出现的考点上,其实也不难发现,无论题型和方式如何变化,也无外乎自然、人文、区域和地图四个大的类别。比如在“宇宙中的地球”板块中,出现较多的有“地球与地图、方向判断、日期范围、黄赤夹角”等,在“人文自然”方向上则比较多出现“厄尔尼诺现象与拉尼娜现象、喀斯特地貌、全球气候变化与全球变暖、可持续发展”等方面的内容。

二、抓住知识系统和主干

有些教师对于“抓住重心”的操作上存在偏差。其实,抓住重心是抓住方向——而这些教师把“抓重心”当作了“划重点”。带领学生在书本上勾勾画画,让学生专注于记忆这些画出来的条目——而这种方法,在高考时会体现出问题:学生能够较好完成填空、选择题型的解答,而对需要“解读、获取、调动和运用”的题目时,就显得力不从心。因为学生只学习了知识的“要点”,而对缺少整体和系统把握——知识是分散的、零碎的。所以,教师一定要区分开抓重心与划重点的区别,既要给学生划重点,减轻学习负担,又应抓系统和主干。对此,可以从总括、板块和章节三个层面上进行。如,在系统上,要能让学生清楚高中地理的三个大板块“自然、人文和区域”;在板块上,比如“城市和地理环境”,要能让学生清晰把握“城市发展、区位、空间结构以及地理信息与城市关系”这四个内容;而到了章节层面,则再从细节上进行梳理,比如,“农业生产与地理环境”,要能让学生学会从“影响农业区位的因素、农业地域的类型,农业生产对地理环境的影响”这三个方向上去梳理和掌握。经过这样的系统梳理,最终形成一个知识系统“树”,学生在学习和应用知识时,就能够综合而有条理。

三、抓住知识解析和应用

无论是从高考上还是从学生素质发展上,能力都是重心。对于如何抓住这个重心来开展教学,通常是可以从两个方面去操作。一是培养实践素养。第一要有意培养知识迁移能力,一方面使学生能将地理知识纵向加以应用(这在系统梳理时打下了基础),另一方面引导学生学会跨学科综合应用(比如用物理知识分析地理现象——如水和大气的对流现象,用政治知识来分析人地关系等)。第二是要有意培养学生的生活实践应用意识和能力。比如用地理知识分析判断生活现象(如对家乡气候、工业、经济等与地理关联性分析);比如关注、分析判断社会时事热点(如今年北美地区的极寒天气:这个现象能否断言“全球性气候变暖”已经结束?);再如对于雾霾、污染等当下的新闻热点,进行分析评断等等。二是训练解读和解题等方面的能力。第一是要抓好读图、解图能力训练。地理高考出现图表试题一点也不意外,诸如经纬图、等值线图、统计表等等,要训练学生达到快速、全面、准确从图表中获取信息的能力。第二,针对学生审题不到位、解题速度慢、对新问法不熟悉等问题,结合试卷练习,进行专门针对性的指导训练。

总之,在高三阶段学业压力大、时间紧的情况下,地理教师应能够准确把握学生发展和高考考试的目标,在教学中带领学生既能抓住要点更能抓住重点,而且要着重在培养学生素质能力和解题能力方面多下些工夫。

参考文献:

[1]韩红梅.高三地理教学反思[J].科学咨询:教育科研,2009(8):87.

[2]肖辉.高三物理考点复习策略探讨[J].软件:电子版,2015(1):67-67.

作者:王文艳 单位:山东省长岛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