例谈比喻在初中生物教学的作用

时间:2022-12-17 09:54:09

例谈比喻在初中生物教学的作用

【摘要】比喻是一种常见的修辞手法,在生活中和教学中都会接触到大量的比喻。一般而言,比喻指的是用一种类似或者相同的事物来比喻说明另外一种事物,使得被比喻的事物更加形象生动,方便人们理解。这是人们对比喻这种修辞手法的最初解释。在初中生物教学中,如果恰当使用比喻这种修辞手法,不仅能够提高课堂的趣味性,还能增强学生对于生物知识的理解。所以,初中生物老师在教学实践过程中要学会恰当使用比喻这种修辞手法来丰富教学内容。

【关键词】比喻;初中生物;教学;作用

生物是一门探究科学的学科,初中生物教材上的知识和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这就使得老师在教学实践中要把理论和实际紧密结合起来,才能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才能提高教学质量。这是贯彻“学以致用”的教育理念的重要体现,也是提高学生独立思考能力和逻辑思维能力的有力措施。比喻作为一种常见的修辞手法,其主要作用在于利用形象、生动的语言来说明一个现象或者一个事物,以方便或者加强人们的理解。在初中生物教学中恰当的使用比喻这种修辞手法,有利于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增强学生的学习动力。另外,初中生物教材上的知识和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如果老师恰当的使用比喻这种修辞手法,有利于学生把教材上的生物知识运用到现实生活中。

一、“比喻”能够增加课堂的趣味性,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

初中生物是一门理论性和实践性很强的学科,并且很多知识点比较抽象。比如,细胞、光合作用等。这些知识点具有一定的抽象性,如果用平淡无华的语言叙述出来,不仅不利于学生对于知识点的理解,也降低了学生的学习兴趣,而在教学实践过程中恰当的使用比喻这种修辞手法,不仅能够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还能培养学生的探究创新精神,并且这种精神越来越成为中学生的基本素养。传统的初中生物教学方式始终坚持以“教师为主体、教材为主线,”并且老师只注重知识点的讲解,没有从学生的兴趣爱好和实际情况出发,导致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降低。所以,老师在教学实践中要学会恰当的使用比喻这种修辞手法,以提高课堂效率。比如,“自掘坟墓”指的是自己的所作所为就像在替自己挖掘坟墓一样。比喻自寻死路。老师可以用这个成语的意思来比喻抗体和抗原之间的相互作用,既便于学生对于抗体和抗原相关知识点的理解,也生动、形象的说明了两者之间的关系。

二、“比喻”可以把深奥的知识简单化、形象化

在初中生物教学中,光合作用一直是学生难以理解的一个重要知识点,其老师在教学实践过程中也只是按照教材上的文字进行讲解。这种教学方式在学生看来会比较枯燥,因为学生很难真正理解什么是光合作用,为什么会称之为光合作用等。这些疑问只有采取恰当的比喻才能增进学生的理解。其实,光合作用的主要参与物质有阳光、植物、空气、二氧化碳等,植物在进行光合作用的过程中吸入二氧化碳、排出氧气,整个化学反应过程需要在一定的光照的条件下才能发生。简单的光合作用原理可以这样说明,但学生对于二氧化碳、氧气和化学反应等概念并不完全理解。这时候就可以采取恰当的比喻的方式来进行说明,即我们人的健康成长需要不同的营养物质,并且各种营养物质在身体里所发挥的作用不一样。人的基本营养物质是指糖类、脂肪、蛋白质。在人的成长过程中,只有不断补充这三类营养物质,才能茁壮成长。而植物的光合作用也如此,只有不断进行光合作用,才能茁壮成长。除此之外,老师在教学实践过程中还要充分尊重学生的差异性,对于基础不同的学生实行不同的教学方法,这样不仅有利于提高全班学生的总体成绩,还能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同时,老师要根据学生对于知识点的接受程度来制定教学计划和教学方法,这样会增加教学内容的针对性。有的基础知识点每个人都懂,所以没必要讨论。如果没必要讨论的也去讨论的话就是浪费时间。而有些知识点是需要发散思维的。比如、生物的细胞、植物光合作用等。因为这些知识点有一定的灵活性,需要几个学生的一起探讨、总结才能得出不同的解题方法。这样的知识点探究性合作学习就非常有必要了。所以,什么知识点应该讨论学习,什么知识点是没有必要的,老师应该准确把握讨论的“尺度”。因为这些知识点对于学生来说是一样的,本来就没有界限。这样才能提高教学质量。

三、结语

综上所述,在初中生物教学中恰当的使用比喻这种修辞手法,有利于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增强学生的学习动力。另外,初中生物教材上的知识和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如果老师恰当的使用比喻这种修辞手法,有利于学生把教材上的生物知识运用到现实生活中。另外,老师要尊重学生的差异性,注重培养学生的独立思考能力和自我意识。因为有了独立思考能力就接近拥有了自己独特想法。然而探究性学习能力就需要引导学生发现问题,通过师生探究的方式解决问题。这样不仅能够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还能培养学生的探究创新精神。

参考文献:

[1]朱慧.例谈一体机在初中生物教学中的有效应用———以“保护生物多样性”为例[J].黑龙江教育:中学版,2016(6):47-48.

[2]赵宝虎.例谈初中生物课堂教学中设疑的策略[J].中学生物教学,2017(8):18-19.

作者:黄菱芝 单位:江西省南昌市八一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