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初中生物合作学习有效性的策略

时间:2022-02-21 09:35:18

提高初中生物合作学习有效性的策略

摘要:随着教育改革的不断推进,进一步促进了生物教学模式的改变,这有利于课堂教学效果的改善。新的教学理念提倡的是合作学习,而教师在此过程中起到的作用是引导作用,帮助学生在这种教学模式下更好的学习生物知识。文章针对初中生物合作学习有效性进行深入讨论,并提出相关解决对策,希望进一步提高生物课堂教学效率。

关键词:初中生物;合作学习;有效性;对策

生物是学生在初中阶段接触的学科,但是这门学科并没有列入中考项目,因而学生对于其学习兴趣较低,并且对于该学科缺乏学习动力,因此教师应该积极改变教学战略,提高学生学习兴趣。合作学习模式可以在某种程度上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本文针对生物课堂教学采用合作学习模式的利弊进行重点剖析,并提出相关解决建议以促进初中生物教学的高效性提升。

1合作学习模式概述

在以往的生物教学中,教师基本采用满堂灌的形式,并没有考虑到学生的感受,进而导致教学效率低下。而合作学习模式是一种全新的教学方式,这种理念来源于美国,而在新课改之后,我国逐渐将这种模式引入教学之中,这种学习模式能够有效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它核心的教育意义在于发挥学生的主体性,进而使学生能够参与其中,成为课堂的探究者,并能够活跃课堂气氛,让学生对课堂教学感兴趣的前提下主导探索学习,进而提高学生的整体成绩。针对合作学习理念而言,它在不断的实践过程中得到验证,并取得了极好的教学效果。这种新的教学模式主要以小组为单位,以师生互动为平台,进一步提高教学质量,进而实现教学目的,而这种新的学习模式改变了以往的评价标准,将小组的整体表现作为新的衡量标准。

2合作学习教学策略

2.1科学分组,明确分工

教师在进行分组时应该综合考虑每个学生的实际情况,科学的分组会达到意想不到的教学效果,同时也是确保学习真正落到实处的必要前提。一般情况下,生物教师必须在课前完成分组工作,并综合考虑每组的人员配备情况,如小组人数、男女比例等等,根据这些综合因素将每组设定4人,然后由自律性较强、组织能力较强的人担任组长,而其它职务由组长分配,如记录员、操作员等等。每个人的分工必须明确,而且要根据个人所长进行科学分配。整个小组也可以轮流交换岗位,让每个成员都能得到锻炼,促进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例如:某生物教师进行植物蒸腾实验时,向每个小组下达任务,让他们自动分工完成实验内容。而其中一个小组分工非常明确,一个人负责准备盆栽,另一个人将盆栽套上一个塑料袋,并将口扎紧,然后将其放入阳光下,小组全体人员观察袋内是否有水珠,最后讨论水珠的来源,经过小组成员根据自己的生物知识解释这种现象发生的原因,并向教师汇报自己的实验过程与结果。这个过程中,小组成员分工明确,大家齐心协力完成实验,取得了很好的教学效果。

2.2选择恰当教学内容

针对生物学科来说,它是一门实验性较强的学科,但是并不是所有的教学内容都适合合作学习,因而教师在教学过程要筛选教学内容,进行有针对性的教学活动,避免出现学生无法进行合作学习的现象,教师要考虑教学实际情况,将课堂融入现实生活,这有利于学生的更好的学习生物知识。例如:某生物教师进行《调查我们身边的生物》相关内容教学时,教师在课前告诉学生如何开展调查活动,告知学生调查的目的。然后以小组为单位进行调查活动,小组分工由组长负责,学生在课余时间开展调查活动,并将这些生物进行归类,制作调查表格,将调查结果填入表格。最后在课堂上以小组为单位进行展示,教师根据学生的调查结果给予肯定,同时指出学生在开展活动时存在的一些漏洞,帮助他们在以后的学习中更好的完善。教师针对表现最好的小组给予奖励,并将结果粘贴在教室的荣誉榜,让其他小组可以以此为动力,并在以后的小组合作学习中实现更好的配合。

3学习方式多元化

新课改对教学提出了新的要求,培养学生全面发展成为了当代教育的主题。因此教师应该转变教学观念,不能再以学生的成绩作为唯一的衡量标准,而是应该积极激发学生学习兴趣,进而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学习目标。快乐的学习应该是每个学生的心底愿望,因而教师根据学生的需求进行教学,初中生正处于好奇心较重的时期,这也是教师应该抓住的教学方向,将课堂变成学习知识的欢乐地带,其可以通过多种教学手段,如图片、视频、音频,让学生对教学内容感兴趣的前提下,增加生物学习趣味性,而运用这种多元化的合作学习,学生的潜力可以很好的被开发,增进师生情感,促进生物教学高效。

例如:某生物教师进行食物链的相关内容教学时,教师课前准备了较多的图片以及视频,重点讲述食物链的形成。教师让学生以小组为单位,相互讨论什么是食物链,食物链是如何形成的,然后进行汇报,每个小组要列举生活中的例子,其中一个小组成员根据生活经验,说出这样一个生物链,大鱼→小鱼→虾米,虽然食物链很短,但是真实反映了河里生物的生存状态。教师出示事先准备好的图片,是一组食物链,让学生分组谈论这个食物链,并发表小组的相关观点。教师通过学生小组合作学习,使他们的智力无限扩大,让他们在合作学习过程中更懂得团体的意义所在,而且可以从他人身上取长补短,促使自己学习能力的提高,教师采用多元化的合作学习方式,可以促使学生能够发掘更多的学习渠道,并在以后的生物学习中频繁使用,最终促进学生生物成绩的提高。

4结语

综上所述,初中生物学科在教改的不断推动下,其教学方式更加新颖,并时刻体现出了学生主体地位。尤其针对小组合作学习的推广,进一步增加了学生学习生物的兴趣。文章针对小组合作学习模式进行深入探讨,并提出相关发展性的建议,从整体上提高学生的生物成绩。

作者:古奕玲 单位:惠州市惠东县白花联进中学

参考文献

[1]徐超.生物课堂因合作而精彩——合作学习在初中生物教学中的应用研究[J].才智,2014(36)

[2]陆明山.如何提高初中生物教学课堂的效率[J].赤子(上中旬),2015(05)

[3]王永瑜.小组协作探究学习在初中生物教学中的实际运用[J].亚太教育,2015(13)

[4]郭荣辉.利用交互式白板提高初中生物课堂教学的有效性[J].中国现代教育装备,2011(06)

[5]陆美琴.合作互助,共同进步——对初中生物实验中小组合作学习的有效性探讨[J].学周刊,2013(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