刍议初中生物教学的学习兴趣

时间:2022-09-18 03:26:48

刍议初中生物教学的学习兴趣

一转变传统的教育思想和观念

在教学理念上,对于传统教学要取其精华,去其糟粕,转变观念,与时俱进,利用现代的教育思想和手段进行教学。教师在教学过程中,扮演着组织和引导者的角色,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教师一定要和学生加强互动交流,充分融入到孩子们的学习中,当学生犯错误时,怀着一颗宽容的心,去聆听他们的内心,去理解他们,帮助他们,引导他们,构建融洽的师生关系;每一个学生都有其优点,教师应努力发现他们身上的闪光点,老师一句表扬的话、一个鼓励的眼神都有可能激发学生甚至影响学生的一生;在学习中要因材施教,有重点地进行教学,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初中学生心智还不完全成熟,可塑性较强,所以教师在教学活动中应该根据学生的认知水平和心理特点积极主动地引导学生形成自己独特的学习方法,激发自身的学习潜力,使他们树立起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二理论联系实际,将生物与日常生活紧密地结合起来,激发学习兴趣

一方面,生物课堂教学中,要以生活为导向,以日常生活中所见的生物现象为依据,让学生感觉到生物就在我们身边,积极引导学生思考,让学生形成多问几个为什么的习惯,然后运用自己掌握的理论知识,对常见问题进行分析、解决问题。学生运用自己的能力解决问题容易产生自豪感和满足感,这种心理会激发他们对生物知识的渴求,更加热情地去学习,进而促进整个生物教学。另一方面,引导学生把生物学科与自身学习生活联系起来。如在体育比赛,特别是长跑中,可以运用生物知识,合理地调节步伐和呼吸频率,把握跑步节奏,帮助自己取得优异成绩;还可以根据所学营养知识为家庭成员制定一个适合的食谱,合理搭配膳食。通过让学生认识生物在日常生活中的实用性,来提高学习兴趣。

三加强教学实验,培养学生动手能力

生物科学是研究生命现象、探索生命规律,同时也是一门实验性很强的学科。生物实验是学生获得知识的一种重要途径,学生通过参与生物实验,可以加深对重要结论的理解,同时也能记忆深刻。生物实验的进行,不仅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兴趣,而且锻炼了学生敏锐的观察力、动手能力和较强解决问题的能力;在进行实验时,要让每一个学生了解整个实验的过程,边讲解专业的生物知识边进行实验操作,理论与实验相结合,让学生更加容易掌握生物知识和实验的操作流程。心理学研究表明:“兴趣是从具体的事物和经验中概括出来的,并且这种兴趣一般能够发展成为对整类事物和经验的兴趣。”这更加说明了进行实验能够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

四采用多元化的教育方式,将多媒体应用到生物教学中

随着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多媒体技术应用到现代教学活动中已经是大势所趋。相对于传统的黑板教学,多媒体具有形象生动、图文并茂、声像结合等不可比拟的优势。在初中生物教学中运用多媒体技术,通过视频、图片等形式将多姿多彩的大自然搬上大屏幕,声像齐聚,再加上老师的循循引导、讲解,能够很轻松地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教师在给学生做展示的同时也需要对其进行启发,让学生自己提出问题,然后解决问题,积极主动地参与进来,这样教学活动能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同时,利用多媒体教学可以为学生展现更为丰富的知识,有助于学生拓宽视野、提高知识储量。此外,培养学生对生物学习的兴趣的方法还有很多,如课外实习、生态调查、标本采集等,此处不再一一赘述。

五结束语

兴趣是学习的动力,也是学生学习动机中最活跃和最现实的成分,对学生的学习行为和效果具有重要影响,因此在初中生物教学及其他教学活动中都要对这一问题提高重视,不断对我们的教学内容、思想理念、方式方法进行改革和创新。

本文作者:胡竹梅工作单位:贵州省册亨县第二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