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初中英语词汇教学

时间:2022-10-29 10:01:57

浅谈初中英语词汇教学

摘要:在英语教学过程中,掌握词汇相对来说是最难过的一关,没有一定量的词汇作基础,有声的语言怎么才能正确流利地表达出来。因此抓好词汇教学,使学生掌握一定量的词汇,才能帮助学生在今后的英语学习中,思如泉涌,付诸笔端,流利地表达。

关键词:词汇教学;词汇原则;学习方法;教学策略

英语学习中词汇是语言物质的外壳,词汇通过语言得到体现,是语言的基石。人类的语言表达是借助词汇进行的,语言交流也是由词汇构成的句子来完成的。上好词汇课,帮助学生掌握一定量的词汇是学习英语的重要环节,是学好英语的坚实基础。

一、词汇教学的原则

词汇教学应包括以下方面的内容:语音,构词,词义,用法等。词汇教学的开展要有利于词汇的记忆和发展,这就要求教师科学地系统地把词汇教授给学生。初中英语词汇教学应该遵循哪些原则呢,笔者认为至少有以下两个原则:

(一)文化性原则

英语词汇教学不能只停留在词义、结构和语音上,英语词汇教学要重视了解中外文化差异,掌握词汇就是为学习中外文化知识打基础,英语语言与中外文化紧密联系,相辅相成。中外文化和语言中包含丰富的词汇内涵,词汇的释义往往是文化释义。教师讲授英语词汇知识的运用或特性,对了解中西方跨文化知识有非常大的帮助。所以,文化性原则对帮助学生熟练掌握词汇,提高学生的英语词汇运用能力有决定性作用。

(二)语境性原则

教师在进行词汇教学时不能脱离和谐的语境氛围,良好的语境中运用词汇进行口语交际,是熟练掌握词汇的关键因素。词汇要放在具体的句中去学习。对于学生而言,语境其实大部分都是老师去设置的,教师在平时词汇教学中,采用比较多的是学完词汇之后让学生来进行造句,然后设置一个语境,让孩子构成对话进行操练。因此,词汇存在于特定的语境中,离开语境就很难掌握词汇的运用。词汇教学不光指单词、词义教学,而且更重要的是指词汇的语音、语法、用法、学法教学,教师在具体的语境中要结合单词、句子、对话和课文进行词汇教学,使学生通过语境掌握词汇运用,并通过听、说、读、译、写等活动让学生加深记忆,熟练运用词汇。

二、词汇教学的基本方法

(一)直观性呈现词汇

教师平时的词汇教学中,充分利用直观性的辅助教学手段,如图片,表情,手势,图画,实物,PPT课件,声音等,这些听得见,摸得着,看得见的直观形象的教学手段来展示词汇教学,使学生把亲身体验到的知识和与抽象的词汇联系起来,从而加深理解,提高词汇教学效果。在英语词汇教学中,特别是初中英语,我们遵循直观性原则的教学方法来激发学生学习词汇的兴趣。

(二)重复性学习词汇

学生学了新词汇就忘了旧词汇,英语词汇学习不可避免地会遇到遗忘现象。根据艾宾浩斯的“遗忘曲线”的原理,学生要科学地安排对所学词汇知识的复习时间,教师要及时合理安排词汇教学任务,提高新单词、新短语或重点词汇的重复温习率,加强词汇的记忆频率,有效地克服对所学词汇的遗忘。

(三)自学引导运用词汇

教师在英语词汇教学中要以学生为本,以教师为引导,以操练为重点,创造性地设计和开展任务型教学活动,引导学生积极主动地学习,逐步培养独立寻求和获取知识的能力,从而提高学生的求知能力。根据教学内容和学情,积极创造真实的口语交际情景,鼓励学生积极参与,主动交流,相互学习和掌握词汇,进一步提高词汇知识的运用能力。在学习中碰到的新单词,新语法,应该培养让学生亲自动手查词典或工具书的能力,对所查到的词汇相互质疑,探讨和分享。在整个词汇教学过程中,使每个学生都要主动学习,不断拓宽自己的知识面,这样学生不但爱学习,而且理解深刻,既掌握了方法,又学会了词汇运用,这就是自学-引导-运用词汇。

三、重视学法指导,使学生选择有效的学习方法

大多数学生在词汇记忆上花了很多时间,却事倍功半,最终的原因是没有掌握有效的策略和学习方法。所以,作为教师要结合教学实际和学情,努力帮助学生找到适合自己的词汇学习方法和策略,形成良好的词汇学习方法。比如教师要教会学生充分利用语音知识、拼读规则记忆单词。在词汇教学中我们发现单词的发音与拼音相似。如:考拉~koala,坦克~tank,沙发~sofa,咖啡~cofa,蹦极~bungejumping,派对~party,马赛克~mosaic等。也可以对学生渗透一定的语音和拼读规则,有利于学生利用这些知识灵活、巧妙地记忆单词。如interview可分2部分记忆:inter和view,而view在七年级开学第一单元已经学过了,所以大部分同学都会念view,在读的过程中,根据发音就可以写出单词。另外,还可以利用同义词、形近词、反义词记忆单词。如同义词be-gin—start(开始),question—problem(问题),形近词cause(引起)—course(课程),sweep(打扫)—sweet(甜的),反义词waiter(男服务生)—waitress(女服务员),accept(接受)→refuse(拒绝)等记忆单词。还有很多方式方法,如利用同音词记忆单词;利用构词知识记忆单词;利用分类记忆单词;利用形象法记忆词汇;利用谐音法记忆词汇等等。正所谓“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不是办不到,就怕想不到”,词汇教学方法是多种多样,因人而异。

总之,词汇教学在英语学习中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教学环节,教师要转变观念,通过自己不断的探索和创新词汇教学方法,扫除学生在学习英语词汇时遇到的障碍,有意识地培养学生对词汇善学、会学的能力。所以,教师要遵循教学有法,教无定法的原则,真正实现“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道理。

作者:朱殷梅 贺才年 单位:天祝藏族自治县赛什斯镇古城初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