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企业内部会计制度建设

时间:2022-02-27 03:36:13

解析企业内部会计制度建设

摘要:随着我国经济形势的转变和发展,经济活动的运行过程中出现了一些偏差,对企业的健康良好运行造成了一定的影响。本文从企业内部会计制度的概念入手,深入分析在当前的经济形势下企业内部会计制度建设的问题和原因,提出完善制度的策略。

关键词:内部会计制度;建设;策略

企业内部会计制度是具体指导一个企业会计工作的规则、方法和程序的规范性文件。是企业管理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单位、企业等的经济活动运行过程中,缺乏完善的内部会计制度,将会导致企业财务混乱,继而对企业的生产和运营带来不可估量的损失和影响。

一、内部会计制度建设存在的问题

(一)企业内部会计制度不健全。企业内部的会计制度是现代企业的基本制度之一,缺少了属于本企业规范的会计制度,将严重影响正常运营。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企业准入制度门槛降低,越来越多的自然人注册企业实施经营活动。当前部分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内部会计制度不完整,甚至没有真正建立,仅仅以会计职业准则、行业会计标准等普遍性的规则为依据,忽视了企业自身发展和经营的特点。企业财务缺少执业规范,本单位会计人员操作随意,导致出现会计账目造假、虚报账单等事件,虚假的数据直接影响了企业的发展规划与预期目标。(二)企业会计工作缺少内部监督。企业的会计工作涉及整个单位的资金使用和对外往来,因此需要受到一定的监督,使其在更加透明的环境中进行。在企业内部建立起合理的稽查制度,定期接受事务所等单位的审计,接受各部门、工作人员的监督,与会计人员共同形成监督合力,形成良性的监管制度,确保企业会计工作的顺利进行。当前许多企业没有建立起内部审计制度,导致会计工作缺少监督,这样会导致企业的资金安全缺乏保障,企业负责人也无法从财务状况中了解企业的经营状况。(三)企业内部会计制度不合理。部分企业制定了自己的内部会计制度,但是存在许多不合理之处。例如部分制度没有形成完整的系统,无法有效地将这些制度的内容与各部门的工作进行结合,也有部分会计制度在实践中也缺乏可操作性,从而导致这些制度形同虚设。不合理的制度给会计工作带来了很多不便,也给单位内部的人员一些违法违规的可乘之机。有的企业部分负责人虚开发票,这些发票与本单位的工作没有任何关系,但是由于缺乏制度规定,导致会计人员不得不报销,影响了企业资金的正常使用。(四)企业财务人员业务素质较低。许多企业的财务人员并非专业出身,以民营企业为代表,许多财务人员都是企业负责人的亲属,他们不仅缺少基本的理论知识,也缺少实际的操作经验,这就会导致他们只能做一些简单的记账规则,在面对企业复杂的会计问题时,无法找到合理的解决办法。部分企业财务人员缺少会计道德意识,虽然熟悉了会计规则,但是徇私舞弊的事件时有发生,影响了企业的正常经营。(五)企业缺少必要的外部监督采取外部审计可以避免审查人员与本单位产生关系,不需要考虑本单位的人情,只需要对会计和审计的相关法律负责,因此可以确保其独立和公正。企业在经营过程中,不仅要制定好内部会计制度,还需要适当的外部监督,需要有专业的事务所等审计部门对其企业的财务状况进行审计,确保企业的经济行为合理合法,避免出现弄虚作假、欺诈等行为。

二、加强企业内部会计制度建设的建议

(一)提高对内部会计制度建设的认识。企业的负责人要加强对该制度的重视程度,在本单位也可以开展相关的评比活动,使会计人员在活动中感受工作的重要性。在企业内部征求意见,集思广益,获得会计制度建设的有效建议,提高全体人员参与财务工作的意识,使会计制度的建设从企业的每一名员工的角度出发,明确财务工作与各业务工作的关系,配合财务人员的工作,才能使这项工作正常运作。(二)健全企业内部监督机制。企业内部会计制度实施的基础之一,是需要在企业内建立与该制度向融合的运行机制,也就是决策权力、执行权力与监督权力做好万全的分立,互补干涉。企业内建立合理的组织架构,做到每一层级都有会计组织;在企业内部也要规范治理的方式,无论是内部监督还是外部监督,都要从根本上强化其权力范围,使内外监督可以双管齐下,确保监督工作形成长效机制。(三)科学合理地制定内部会计制度。内部会计制度的科学与否,对整个企业的运营至关重要。为了提高会计制度的权威性和可执行性,内部会计制度的建立必须是通过召开股东大会,经过企业全体股东和董事会的同意,广泛征求职工的意见,在工作中要严格遵守。内部会计制度需要体现所有部门的业务特点,互相之间形成可以互相联系的共同体,使企业内部会计制度能够真正地为企业经营服务。(四)打造一支高素质的会计人员队伍。为了提高会计从业人员的素质,企业负责人要给他们经常提供外出培训的机会,提高他们的思想认识和业务技能,学习其他单位的先进经验与做法。引进新的先进的财务管理系统或软件,提高会计工作的效率,加强会计人员操作的培训。在企业内部定期召开研讨会,对会计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展开讨论,互相交流经验,为企业的发展出谋划策。(五)政府加大对企业监管的力度。作为市场中看得见的手,政府也应该加大对企业会计工作的监管力度,规范市场经济的秩序,提高会计工作的效率。对于企业会计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要及时联系负责人进行整改,完善相关的手续,使财务职务犯罪做到防患于未然。经常邀请企业负责人参加政府举办的会计工作培训学习,使他们做到警钟长鸣,预防违法行为发生。

三、结语

在互联网等新兴经济形式出现的大环境下,经济发展和运行的环境日益复杂,这对于会计从业人员提出了新的更大的挑战,也给企业内部会计制度的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企业必须从自身实际出发,找准经营的正确方向,使会计工作更加科学合理,以适应市场的激烈竞争。

参考文献

[1]回建国.企业内部会计制度建设问题探讨[J].菏泽学院学报,2013(4).

[2]傅蓉.论国有企业内部会计制度的建设[J].中国市场,2018(29).

作者:张帆 单位:山西天桥水电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