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气设备量化绩效信息化建设研究

时间:2022-10-10 08:46:33

电气设备量化绩效信息化建设研究

摘要:随着工业生产的发展,更加强调生产设备电气化、自动化和智能化的发展,电气设备占企业工业设备的比重越来越高。如何通过管理来提高设备资产的投资回报和使用效率,降低生产成本是企业设备管理的基点。引入全员设备管理的理念,通过实施量化绩效的管理思路,进行电气设备全寿命周期的精细化管理,促进企业生产的安全稳定发展。

关键词:电气设备;设备管理;量化绩效

1前言

设备管理是企业管理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的重要工具,工业企业一般会专设设备主管部门负责全公司的设备管理工作,各生产车间设专职设备管理人员和维修人员负责生产线设备的日常运行和检修。随着工业生产的发展,生产设备自动化水平的提高,电气设备占工业设备的比重越来越高,但是因电气设备管理不善或使用不当,发生电气事故造成的损失不可小视,高效的管理、安全的使用和维护电气设备是企业生产管理的重要环节。

2背景

电气设备量化绩效信息化建设基于全面设备管理的理论提出。全面设备管理也叫TPM全面生产设备管理,全称为TotalProductiveMaintenance.该理论是日本现代设备管理维修制度,它是以达到最高的设备综合效率为目标,确立以设备全生命周期为对象的生产维修系统,是由从最高领导到一线工人全员参加的活动。TPM在全球范围内已经被证明是一种成功的设备管理模式,但是各企业各行业在学习和引进这种管理模式的过程中都进行了不同程度的改进和创新,并在此基础上进行实践,以便能更好地发挥效能。在电气设备管理中,我们也可以引入TPM的管理理念和模式,达到电气设备的全员、全面和精细化管理的目标。

3电气设备管理的特点

3.1运行的可靠性和安全性要求高。工业企业的电气设备主要涉及电动机、变压器等相关设备,在冶金、有色、化工、建材等耗电量大的行业,这些设备是工业产品生产的核心基础部分,其运行状态决定着整条生产线运行效率,在一定程度影响着产品的产量。运行是否可靠直接关系到整个运转系统的安全,一旦出现故障,就会造成巨大的损失。因此,对电气设备运行的可靠性和安全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3.2业务人员素质和业务能力要求高。因为电气设备技术含量较高,电气设备管理、使用和维护人员的专业知识和技术水平要求较高,要求业务人员具备良好的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较强的工作责任心。需要建立完善的电气设备管理机构,并培养和建立一支人员稳定、技术精良的专业维修队伍,车间配备专业人员负责电气设备的使用和保养工作,现场管理人员负责监督检查操作人员是否按操作规程操作。3.3完善的制度、规程约束。公司和车间制定切实有效的电气设备管理制度,对每台电气设备制订完整的操作规程、检修规程和维护保养规程。安全是企业发展永恒的主题,撇开制度和规程搞生产是毫无意义的。从设备的使用到检修维护,容不得一丝的粗心大意,做到“统一标准,按章办事,提高执行力”。

4量化绩效评价体系

4.1量化绩效管理思路。各生产车间根据电气设备的类型、数量制订量化绩效的管理方案,根据生产线设备的作用和运行机理,结合工艺要求采集整理每一台电气设备基础数据,再依据生产实际需求和设备特点,通过对比和评价,梳理量化绩效指标并建立量化绩效模型,计算设备的运行参数和效益,利用模型分析设备的薄弱环节并预判故障,最后有针对性地制定可靠的方案和措施对设备进行优化和维护。在实施量化绩效管理前,需要设备管理人员花大量时间搜集整理电气设备的原始出厂资料、设备运行记录、点巡检记录、事故故障记录和设备检修记录。整理的资料越完整,后期的模型建立和指标选择更有质量、有效果。在设备量化绩效评价体系建设中,构建有效的数学模型及确立科学、合理、可行的量化绩效指标很关键,各企业可根据实际情况选取设备量化绩效考核指标,因为缺少可资借鉴的经验,采取摸着取石头过河的思路,可先选择对生产影响较大的1~2台电气设备建立数学模型、确立评价指标。在冶金、有色和化工等行业,往往选择有效作业率(OEE)和单位产量成本作为评价主要指标。4.2计算机辅助管理。利用计算机辅助系统进行设备管理与维修,对提高设备基础管理工作有着重要的意义。应用计算机辅助管理,对设备的全寿命周期管理活动通过计算机完成。管理人员不须走出办公室,就能通过计算机实时了解设备的动态,维修人员通过计算机调到设备基础资料和历史运行和维护状况,及时有效解决有关问题,一线操作人员将日常的点巡检情况通过移动设备上传至计算机,以便设备管理人员和维修人员了解情况,将设备基础管理提高到新层次。利用计算机技术进行企业的设备管理的主要内容:基于量化绩效的管理方法和内容,建立一个设备管理信息平台,设备管理的所有任务在信息平台完成,相关的数据信息在平台实时存取,可通过局域网与企业的信息集成系统互联,实现信息共享。系统结构如图1所示。4.3绩效考核。基于设备管理信息平台的帮助,设备量化绩效评价体系运行一段时间后,设备管理人员可根据实际运行情况修订完善设备管理制度、设备规程和基础管理记录,对设备基础管理存在的问题总结、改进,并制定切实可行的绩效考核办法。评价指标实行月统计、月考核,及时提出改进措施和解决方案,保证设备量化绩效评价体系高效运行。

5结束语

设备管理是一个永恒的话题,企业安全、长周期生产离不开设备的稳定运行,电气设备在工业企业设备占比增重,其安全性和可靠性对企业的生产活动及其重要。对企业的电气设备实行量化绩效考核系统,为企业的生产和经营活动提供有力保障,为企业持续和稳定发展创造有利条件,希望通过本文的阐述,能够给工业企业电气设备管理提供一定的参考和帮助。

参考文献:

[1]姚金星,王新,何芳红等.设备量化绩效管理在有色企业的实践与应用[J].采矿技术,2018(6):129~131.

[2]刘树炯,王芳,潘尔顺,刘艳华.全面推进TPM,保证设备"零故障"运行[J].轮胎工业,2008(28):1~2.

作者:蒲改宁 蒋晓锋 蒲改红 刘嵩山 杨建雄 方新辉 单位:甘肃省建材科研设计院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