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建设工程检测措施

时间:2022-12-29 11:26:35

浅谈建设工程检测措施

1建设工程检测管理中容易被忽略的问题

1.1检测标准执行问题。随着社会的进步和科技的发展,越来越多的新兴技术和新型材料被应用到建设工程当中,但相关的技术标准和检测指标却没能得到有效的统一和推广,这种现象的存在大大增加了工程检测的难度。根据当前我国的相关规定,相关的检测企业必须制定有效的检测标准,并及时到相关的机关部门进行审核和备案,以便为后续的检测工作提供理论依据。但在实际的检测工作中,没有检测标准以及检测标准缺乏失效的现象十分普遍。再加上国外进口新材料的大量使用以及相关的国际标准的不明确,检测工作堪称步履维艰。1.2检测人员专业水平的影响。建设工程检测的结果受检测人员的专业水平的影响十分明显。如果检测人员缺乏足够的专业知识,对评定标准和检测规范了解不够充分,缺乏系统的培训,就很有可能会出现漏检和误检的问题。除此之外,检测人员个人经验也会对检测的结果产生影响。1.3检测人员综合素质。检测人员的综合素质也是影响对建设工程质量检测结果的重要因素之一,在当今的社会背景下,检测人员在利益等外界因素的驱使下,违背检测原则,使用不当的检测方法,故意扭曲检测结果的事例屡见不鲜。同时还有大量检测人员在进行检测工作时采取不认真、不负责的的工作态度,导致检测的结果缺乏科学性和准确性。1.4检测设备不能满足检测要求。要想开展检测工作,适宜的工作场所、人员及相关的仪器设备缺一不可。尤其是那些属于强制检定的计量器具,在使用之前必须对其进行计量检定,使用频率高的设备和一些现场检测设备要定期做设备的期间核查,以此保证设备的精度。一般来说,在完成设备检定之后,计量测试单位会给出一个校准值,在进行检测时需要将该校准因子计算在内,只有这样才能确保计算结果的准确性,如果在计算时忘记导入校准因子,检测的结果就会出现较大偏差。技术设备的设备性能功能参数直接影响着检测的数据结果。一般来说,高性能的技术设备的价格相对比较高,使用的年限也比较长,但检测市场发展的却非常迅速,这难免会造成检测市场和检测设备的不同步,进而对检测工作造成影响。1.5施工工艺的影响。建设工程的检测质量很大程度上受到施工工艺的影响。目前,我国的建设工程施工采用的依旧是传统的施工技术,无法满足现代工艺的要求,施工的质量无法保证。

2加强建设工程检测管理的具体措施

2.1关于标准执行的解决办法。在进行建设工程检测时必须明确相关的规章制度和工作流程,做好责任的划分,使工作人员能够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同时还需要在检测室建立质量手册、程序文件和作业指导书,每年要开展一次质量体系内部审核和管理评审,确保管理体系运行的有效性和可控性。必要时成立技术小组,以便于及时探讨和研究在相关的检测标准问题,定期进行标准规范的查新,确保检测标准时效性和准确性。2.2提高检测人员专业技能。注重检测人员专业技能的培养,做好培训和考核的工作。参加检测工作的时间不同,新员工和老员工培训的重点也有所不同,检测机构制定培训方案应当满足新老员工的不同需求:注重新员工相关操作技能的培训,提高其对检测原理的理解程度,巩固基本的检测知识;对老员工的培训则要偏重于老员工检测过程中问题的处理,提高老员工的判断能力。2.3加强检测人员素质教育。随着我国法律体系的完善,检测人员和检测机构的行为得到了极大的规范,相关问题的处罚条例对检测人员的不正当行为起到了极大的警示和制约的作用。同时,相关的检测机构应当自省自律,规范检测流程,提高检测结果的准确性和科学性,一旦发现检测人员存在违反规定的行为,立刻对其进行严厉的处罚。2.4采取有效的措施提高检测设备的性能。①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必须要做好资质审核、现场复核工作,确保申请人具备进行检测工作的条件,同时还要确保检测工作所需的仪器、设备、人员和工作场所符合相关的规定和要求;②检测机构应当积极主动的引进先进的检测技术和检测设备,提高检测结果的准确性。2.5加强施工工艺的检测。想要确保建设工程成质量检测结果的准确性和科学性还必须要加强施工工艺的检测。目前,我国绝大多数检测机构都是通过检测建设工程使用的成品和半成品的方法来对建设工程进行检测,但在实际的检测工作中,送检的加工样品几乎全部是单独制作的,根本无法达到检测的目的。因此,相关的部分和机构应当充分负起责任,完善检测指标,加强对施工工艺的检测,确保检测结果的准确性和科学性。同时,相关的建设机构也必须要严格按照规定进行检测,并积极的一如性的施工技术,不断创新,提高施工的质量和效率。

3结束语

综上所述,建设工程检测是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相关的检测机构个检测人员必须要严格按照相关的规章制度和标准对建设工程进行检测,只有这样才能及时发现项目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时解决问题。与此同时,只有做好了建设工程检测,才能有效的提高建设工程的质量,促进建设行业的健康发展。

参考文献

[1]田茂勇.论建设工程质量检测行业现状及发展对策[J].城市建设,2011(14):55~57.

[2]张玉范.建筑检测分析及存在的问题探索研究[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2(15):32~34.

[3]周荣华.浅谈如何加强建设工程检测质量控制[J].建设工程技术与设计,2016(3):11~13.

作者:钱刚 单位:张掖市建筑管理总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