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交通信息化建设措施

时间:2022-04-13 11:25:22

浅谈交通信息化建设措施

【摘要】本文结合交通信息化建设的重要性和其中所出现的主要问题,对加快交通信息化建设的主要措施进行分析。

【关键词】加快;交通信息化建设;措施

在目前的信息化社会,我国交通信息化的建设正处于初级阶段,由于缺乏对标准化体系建设的重视程度,交通运输行业的创新能力和信息化水平较低,导致交通运输信息化建设的程度和水平也相对的较为落后,跟不上目前人们生活发展的实际需求,在科技水平的不断提高和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下,需要对交通信息化建设中所出现的主要问题进行分析,提高对交通运输信息化建设的力度,以此来实现全面、高效的交通信息化建设。

一、信息化建设对促进交通运输发展的必要性

在目前的信息化社会当中,信息技术是具有最快创新速度和最强渗透性的高端技术之一,信息技术的发展方向和程度都对我国现代交通运输行业的发展起着重要的影响,首先,信息化技术在交通行业中的应用,能够发挥其本身的运行监测管理作用,结合交通行业的主要流程和特点,从根本上提高交通运输行业的科技含量和管理服务效能,为了实现我国交通行业的可持续发展,需要改变传统的行业发展模式,这就需要利用信息技术创新性和渗透性的特点,对交通行业的传统管理模式进行改变,提高整体的管理效率,减少交通行业发展中的成本投入,以环境友好型的社会建设目标来推动交通行业的快速发展。从另外一个方面来说,交通信息化建设能够有效提高道路运输行业的核心竞争力,并且在机构改革的影响和经济发展的变化当中,需要交通管理部门具有更加准确技术的信息来为交通行业进行相关的决策,在这样的过程中,就需要借助信息化技术来对各种交通信息数据急性采集、传输和分析,以此来改变传统管理决策中的定性分析,提高信息数据的准确程度和实际决策方向。总的来说,信息化建设能够有效的促进交通运输的发展,提高交通运行行业的工作效率和科学决策水平,减低公共管理成本[1]。

二、加快交通信息化建设的措施

2.1首先是提高对交通信息化建设的重视程度

信息化建设是一项较为系统和复杂的工作,其涉及的范围较广,在交通信息化建设的每一个环节中都需要有相关的信息技术支持,在这样的情况下,就需要相关的部门领导提高对交通信息化建设的重视程度,从政策、人才培养、制度管理和资金方面位交通的信息化建设和发展提供保障。首先,需要相关的部门领导提高对信息化建设的认知程度,也就是说需要在了解信息化建设的主要内容、目标和特点的情况下,加强对交通信息化建设的监管程度,对于其中的信息化工作,需要亲自去把握,以此来加快交通信息化建设的速度。在另外一个方面,需要根据目前交通行业的主要特点和信息化建设的目的内容,建立信息化工作机构,并且需要明确此机构的主要工作内容,对于信息化建设中所出现的问题,信息化工作机构中的相关管理人员需要在最大程度上给予其资金、技术和政策上的扶持,建立起支撑道路运输信息化发展的工作机制,提高信息化建设的整体效率[2]。

2.2加强制度建设和信息化政策研究

在进行交通信息化建设的过程中,需要对工作中所出现的问题进行及时发展,并且结合目前交通信息化建设的实际进程和主要内容,来对规章制度进行完善,制定科学合理的数据备份方案和网络安全保障机制,保证信息传输、网络服务等信息化建设的完整性、真实性和保密性。在另外一个方面,需要加强信息化政策的研究,为信息化建设提供相关的制度保障,目前交通信息化建设在我国处于起步阶段,在这个阶段中,需要制定有助于交通信息化发展的各项具体措施,建立并且完善交通信息化标准规范,合理的分配交通信息建设资源,并且需要在相关政策的引导和支持下,创造良好的信息资源环境,在对系统进行建设的过程中,需要引进市场竞争机制,在市场竞争的影响下,不断提高信息化建设的整体质量和速度,将业务需要转化为系统功能。

2.3提高业务人员的整体专业素质

交通信息化建设是一项系统的工程,其具有技术含量高、涉及范围广的特点,在这样的要求下,为了能够更好的适应信息化建设的发展需要,需要对交通信息化人才队伍进行必要的培训,以此来提高业务人员的整体专业素质。在这样的过程中,首先需要对现有人员进行相关的信息化建设培训,使其能够真正掌握交通信息化建设的主要流程和关键技术,提高业务人员的基本知识和操作能力,在另外一个方面,需要结合目前交通信息化建设的整体进程,引进具有高素质、高水平的信息人才,以此来加快交通信息化建设的整体速度[3]。最后,需要不断提高交通信息化建设的创新力度,实现与时俱进,为交通信息化建设提供最新的技术支持。

三、结束语

交通信息化建设是现代交通运输行业发展的必需条件,结合交通信息化建设的主要内容和目标,需要提高业务人员的整体素质,制定相关的制度和政策,以此来提升交通运输业的生产效率和服务水平。

作者:郭璐 单位:中国交通通信信息中心

参考文献:

[1]陈立,宫丽辉.浅谈交通信息化建设[J].北方交通,2012(5):170-172.

[2]韦成.交通信息化建设浅谈[J].硅谷,2013(8):1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