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新农村生态文明建设的策略

时间:2022-09-12 08:03:53

浅谈新农村生态文明建设的策略

在我国新农村建设进程中积极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在合理利用当地生态资源的基础上,实现生态环境绿色化、农业生产方式绿色化,同时运用行政的、经济和法律手段,保护新农村生态环境,从而实现农业的可持续发展。本文阐释了新农村和生态文明的概念,分析了当前新农村建设中出现的生态问题,进一步提出了新农村生态文明建设的策略。

1.新农村与生态文明建设

对新农村的认识主要集中在农村基础设施的改善,农民衣食住行等生活品质的提高,比如房屋规划与改造、农民生活条件的改善、村村通电,通自来水,通车、宽敞的马路,村庄生态环境的改善等等,其次就是农民的生活有了保障,农民纳入城乡一体化的社保体系,再其次就是生产条件的不断改善,使用机械、科学育种、施肥、收割、自动灌溉系统、农产品网络销售平台等等。生态文明建设是指人们在认识自然、改造世界的过程中,和谐地处理人与人的关系、人与自然的关系以及人与社会的关系,从而形成良性循环的人类社会与生态环境的交互关系。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心和目标就是实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农业经济总量迅速增长,农产品供应充足,但是一些问题依然存在,实现农业经济增长主要是靠粗放的经营模式,往往以破坏大量环境资源为代价换取微小的经济收益,从而导致环境承载压力越来越大。新农村生态文明建设就是要解决经济增长与环境压力之间的矛盾。

2.新农村生态建设存在的问题

目前在新农村生态文明建设中主要的问题是自然资源特别是土地资源浪费、水资源紧缺、生态环境破坏严重、生态法律有待完善、农业投入严重不足等问题。2.1生态环境破坏严重。除了自然的原因,随着经济建设的推进、城镇建设占地、生态建设与退耕还林、农民新建住房占用大批肥田好地的速度加快,各地耕地数量正迅速锐减。我国地表水资源南北分配不均,北方以及南方某些地区水资源短缺的形势也相当严峻;最近几十年,由于化肥农药的大量使用,有的水体严重污染,甚至人畜不能饮用;还有生活污染也是触目惊心,生活垃圾肆意倾倒、生活污水随意排放,昔日清澈的小河已不复存在。2.2科技在农业中应用不足。生态经济的外部性一直以来是由收入极端低下的农民来承担的,在生态环境建设问题的认识上、在政策对农民的扶持上、在农用资金的投入问题上,各级地方政府没有能够端正思想、端正思想,在农业中的科技投入少之又少,比如土壤修复、垃圾处理、生活污水处理、农村废弃物的综合利用,无不需要政府支持,进行大量的资金和技术投入。2.3生态环境的法律保护不力。农业生态法律的不健全没有给予农业生态环境以有力的保护,一些不法分子法律意识淡薄,侵占农田、乱砍滥伐、滥捕滥杀野生动物。同时,人们对自然资源的掠夺式开发利用造成了生态环境的日益恶化,已经严重威胁到生态安全。2.4农民生态保护意识淡薄。我国农业传统的经营方式、村民的文化水平的限制以及长期以来农村生活水平非常低下等原因使得农村居民为了生存,不得不向环境讨饭吃,因而不重视对生态环境的保护,乱砍乱伐森林、过度开采资源、破坏生态环境的现象时有发生。此外,生活垃圾生活污水乱排乱放、焚烧作物秸秆做肥料等行为也加剧了环境污染。在当前的新农村生态建设中,如果不通过一些有效途径,提高农民的生态意识,新农村生态建设是根本不可能取得成功的。

3.新农村生态文明建设的策略

3.1保护和修复自然生态环境。在新农村生态建设过程中,首先要强调对农村生态资源的保护,尽快修复被损害的自然环境。首先,要对农村现有的耕地、林地、水体进行保护,保证河流、水沟等能发挥出自身的生态功能;加强农村生态修复工作,在农村内大力建设天然林区保护措施以及退耕还林等生态工程,减少因为人为造成的水土流失,从而达到农村生态环境修复的目的。在新农村建设的过程中,要完善相关的生态效益补偿机制,通过多层次以及多渠道的方式筹集补偿资金,使生态保护功能得以强大。再其次,要对生态保护功能加强重视,尤其是一些与资源和环境有关的产业,务必要控制这些产业对生态功能损害情况;3.2改变传统的生产方式。在新农村生态建设中,科技将会扮演重要的角色。加快农业科技进步,加大农业资金和科技投入,推动生产方式绿色化,依靠农业科技进步来提高资源利用率,节约环境资源,降低能源、水、土地的消耗,推行绿色消费模式,从而发展一条高产、优质、高效、低耗的新农村绿色农业模式。3.3依法进行生态建设。2018年11月6日,生态环境部及农业农村部关于印发《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攻坚战行动计划的通知》,这份文件也可以作为生态建设的有力支撑,在新农村生态建设过程中,应该严格执行环境准入规定,杜绝重污染企业转移到农村地区,从而影响农村的生态环境质量。严厉依法打击破坏生态环境的违法犯罪行为,建立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和责任追究机制,除了运用行政、经济、法律手段,严惩破坏环境的行为,对生态环境损害严重地区的政府领导也应终身问责。同时建立与完善农业生态补偿机制,将农业生态补偿与新农村建设结合起来,形成农业生态可持续发展。3.4治理农村生活污染。近年来,农村生活垃圾和生活污水对生态环境污染非常大,这个问题已成为新农村生态建设必须加以解决的问题。除了提高农民的自觉意识以外,更重要的是,政府应加大技术和资金支持,垃圾集中区域建立垃圾处理场进行处理,运用污水处理设备和专业技术将生活污水中的有害物质和污染环境成份清除、降解做无害处理。

作者:胡美伦单位:四川省社会科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