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农村项目建设管理

时间:2022-11-27 11:53:56

浅谈农村项目建设管理

摘要:农村项目建设管理工作的进行是当前农村社会和经济发展过程中重点进行的一项工作,项目科学化建设和系统化管理工作的有效进行对于维持农村地区系统平衡,整体上促使农村地区获得经济社会效益的最大化等方面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强化对当前农村项目建设管理工作的分析,旨在促使农村项目高效化建设和系统化管理。

关键词:农村项目;建设;管理控制

近几年,农业农村建设项目国家投入逐年攀升,在当前农村项目建设管理中,资金费用不断上升的当下,在项目投入成本费用管控中存在诸多的问题,严重影响了农村项目建设速度和管理水平。本文针对农村项目建设管理问题提出相对应的改进措施对于整体上提升农村项目建设管理水平起着非常重要的促进作用。

一、农村项目建设管理存在问题分析

1.建设项目立项可行性报告形成不合理

当前,农村项目建设初期,需要组织专业化部门或委托中介机构深入农村,对农村的自然地理环境、经济条件、风土人情等社会因素进行综合化的分析,反馈到项目建设报告和方案中。只有这样才能够保证项目具有很大的可行性,保证项目建设具有较大的经济和社会价值。但是,当前存在的问题则是,农村项目建设中,受到了地方政府、村委会和当地人民群众等多方面的阻碍导致在项目可行性分析中,无法深入到农村地区进行全方面的调查和勘察分析,资料、数据、信息收集不全面,非常容易导致关于项目建设和管理的决策错误。不但造成了资源能源的浪费,而且对于农村后续项目建设也会形成不良的影响作用。

2.农村项目建设目标模糊、不明确

农村项目建设最为主要的目的是为农村地区社会经济效益的长效获得发挥有效的贡献和支撑作用。而且对于农村地区而言,交通不发达、处于市场边缘化位置、资金支撑体系薄弱、人才短缺等,必须全方面分析,制定符合农村地区发展的项目目标,以此发挥有效的指导作用。而当前农村项目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则是建设目标不明确,建设项目未能够有效明确社会目标、经济目标、环境目标、文化目标以及长远目标和近期目标之间的关系,目标设置过于笼统,导致整个项目建设规划性低下,尤其是在资金费用应用方面缺乏长远和全局的规划管理。以上问题的存在是当前农村项目建设管理主要存在的问题,也是项目运行中途停止的关键因素之一。

3.项目预算标准缺乏统一化设置

农村项目建设中,需要引进强有力的资金支撑体系,而一旦引进资金支撑体系之后,为了保证每一分钱能够花在刀刃上,需要切实形成科学的资金预算体系,为项目建设发挥有效的资金支撑作用。但是,当前农村项目建设管理工作进行的过程中,由于关于农村项目预算标准缺乏统一化的设置,监管和审计工作不到位,导致预算规划不科学,未能全方面收集数据信息对预算进行有效管控,大大降低了项目后期持续性规划建设和管理。

4.项目承建方选择不合理

近些年来,项目承建方选择屡遭质疑,存在承建资质风险。主要表现为承建方为了单纯的追究经济效益的最大化,加快项目建设进度,虽然提高了财政费用的使用率,但是却忽略了项目长远规划与效益之间的权衡。而针对以上问题的出现,农村项目建设地方政府各地相继出台地方项目管理办法,如单项工程价款200万以下项目由业主单位集体决策直接在当地商家库中择优确定施工方的地方规定,有悖于政府采购法。用人唯亲,拆包分包转包挂靠现象屡禁不止。5.项目管理内部控制制度有待健全由于我国农村项目建设和管理体系起步较晚,在项目运行管理过程中的内部控制制度不健全,部分项目管理的组织构架不严谨,尤其体现在财务机构项目参与权受限,致使财务监控不力,运行不畅通。没有严格执行项目回避及不相容岗位分离制度,如决策权与执行权、经办权与审批权、项目施工权与监管权、预算编制与审核不相分离等。

二、农村项目建设管理问题改进措施分析

1.多方面分析,加强部门沟通,提升报告方案形成的可行性

农村项目建设管理工作进行的过程中,可行性报告的形成是非常必要的。为了提升方案的可行性,需要重点成立乡镇级项目小组办公室。分别从村委会、业务主管部门派出机构、乡镇各站所中选派项目专业人员、财会人员、管理人员,形成一支懂业务识民情项目团队。在专业化团队组建基础上,结合项目所在农村地区的社会经济条件和自然地理环境,具体负责对接项目立项、招投标、预决算报告编报、施工监管、项目资料归档等服务管理工作。促使农村项目建设可行性提升,形成完善的项目建设管理方案,发挥有效的指导作用。此外,项目可行性的实现需要加强与农村地区人民群众的合作,通过将部分人民群众吸纳到项目实施中,跟踪项目实施进度,及时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同时制定群众实时举报及举报人保护制度,接受群众监督。让项目在阳光下运行,鼓励群众积极参与项目建设,提升人民群众对项目建设的满意度。

2.精细化设置农村项目建设目标

农村项目建设目标是为整个农村社会和经济的发展发挥重要的作用。一方面,农村项目建设中,应明确到项目建设过程中所需要的能源资源是否可以从农村周围的市场上获取,是否可以与农村这一地区环境相适应;另一方面,项目管理目标必然是能够带动农村地区的社会经济系统活力,为农村地区注入新鲜的血液,打造和谐、长效发展的农村。所以,在建设目标形成的过程中,需要从近期目标、长远目标、阶段性目标等方面进行细化分析,精细化目标的设定和管理,以此提升农村项目建设管理水平。

3.加强项目支出管理,防范资金风险

农村项目建设和管理中,需要设立项目资金专户,专账会计核算,实行镇级报账制封闭资金运行。项目资金统一纳入国库集中支付系统,采用直接支付方式进行工程结算,建立大额支付审批预警机制。连接项目专项县财政拨款、镇财政所报账票据审核、县财政支付审核、银行结算、项目审计等各环节,建立信息构通意见反馈平台。在全面监督和审计工作基础上,为项目建设和管理提供强有力的资金支撑。

4.优化市场化选择,选择合适的项目承建方

项目承建方在选择中,需要加强市场化的分析,积极加强项目承建方与项目基层管理人员的合作,通过在线追踪、回顾以往项目承建方建设管理效率等方面比较分析,选择最优化的项目承建方。不断完善项目招投标市场,在建设公平、公正的市场上,加强招投标方案的优化对比,从中选择资质高、经验丰富的项目承建方。

5.加强项目内部控制

从内部监督机制完善、阶段性评估体系建设、岗位人员奖惩分配机制、项目建设跟踪反馈体系形成以及信息化技术应用等方面进行,通过实时性数据和信息资料的分析,能够最大化的为农村项目建设管理创造良好的环境。

小结

综上所述,农村项目建设管理工作进行的过程中,针对当前存在的问题,能够针对各个问题的出现提出相对应的管控措施,以此为项目合理化建设和科学化管理发挥有效的指导作用。

参考文献:

[1]刘忠艳.基于机制设计理论下的农村项目建设管理研究——以重庆市奉节县探索实行“1+7”办法为例[J].农家科技:城乡统筹,2015(8):42-47.

作者:蓝军萍 单位:江西省赣州市信丰县财政局铁石口财政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