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重点项目建设做好保障服务

时间:2022-10-30 10:00:52

浅谈重点项目建设做好保障服务

摘要:在城市现代化的进程中,以政府财政性资金为来源的重点建设项目,关系到人居环境,甚至是国计民生的大事。因此,高质量、高速度的项目建设至关重要。要通过切合实际的项目建设分析,逐步推行有效的建设管理制度,加强重点项目建设规范性的管理,明确具体操作步伐,提升重点项目的监督检查过程,为重点项目做好保障服务。本文将针对重点项目建设过程中,对资金保障服务过程进行分析,通过判断重点项目的具体建设措施,对建设资金服务进行准确的判断,研究如何提升重点项目的建设规范管理水平。

关键词:重点项目;资金;保障服务重点项目

在建设过程中,通过对资金保障服务化管理,不断加强重点项目的分析,制定完善的规范管理细则,对项目内容、项目建设情况进行合理的分析,明确项目制定的标准和流程,更好的为重点项目提供有效的资金服务支持。

一、重点项目建设基本情况分析

重点项目是以有效的经济规范管理为标准,通过集中化的项目建设,加强富国民强,建立有效的制度管理标准。按照项目建设的科学性,结合相关安排,完善交通、为民服务生活基础设施、市政工程等产业。按照项目的投入进行重点规划分析,明确相关的计划投资,重点投资量,累计投资标准等。按照城市项目的建设情况,不断完善重点项目的全面投资任务管控。

二、重点项目建设的措施分析

(一)制定合理的领导管控制度

按照重点建设项目的内容,加强整体经济效能的分析,找准重要切入点,分析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观。对全局进行建设项目的分析,每年制定完善的经济建设管理,加强定期检查,明确现场管理制度流程。按照深入的调研分析,对项目建设的具体情况进行了解,确定协同沟通方案,及时解决发生的重要问题,不断促进建设进度水平的提升。

(二)制定明确的项目联络制度标准

按照项目建设标准,投资进度流程,准确的分析其中存在的各类困难。根据重点项目建设的情况,下达重点项目联络责任原则,采用有效的跟踪方式,落实重点项目工作,建立项目的协调管理机制,明确落实推进制度标准。像我们单位的渗滤液改造工程,就建成了网格联络责任制,很好的促进工程的顺利进行。

(三)创建良好的制度管理机制

按照项目建设的情况,逐步推行有效的项目规范管控,明确项目制度标准推进流程。根据制度标准情况,准确的分析项目投资计划内容,明确计划标准,对项目的各个环节进行顺序分析,确定工程的完成量。根据制度标准,对每年进行工作计划的分析,逐步形成计划推进标准。

三、重点项目建设中资金存在的问题

(一)征地用地相关的经济纠纷

受项目用地的指标或编修影响,直接制约项目建设的整体进度变化。为了加强项目的征地用地规范管理,需要准确的分析项目建设政策规范。根据工作、占地的标准水平,合理的分析项目征地用地、房屋拆迁政策情况,明确重点项目的落实情况。根据项目周期进行有效的处理,确保项目整体工作的推进,防止工程无法顺利的进行。比如在我单位的垃圾场封场项目中,由于前几年的垃圾的处理方法主要是焚烧和填埋,对周围的水资源有一定程度的污染,给周围生活的百姓的生活造成不好影响,在该工程项目的推进中,就按照征地用地管理规范和当地的村委会多次交涉,及时解决了问题,防止了矛盾的扩大化,保证的该项目的推进。

(二)资金不足的问题

受国内的整体环境影响,工程的整体需求量逐步变大,造成原材料的成本上涨,财政资金需求缺口增大。项目资金使用效率降低,项目进展较为缓慢。比如我单位的张桥庄垃圾场封场项目,整体工期耗时长,工程成本巨大,配套资金的有效使用率均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

(三)项目整体工作管理水平不高

项目单位在整体建设管理水平不高,思想上存在不够重视的情况。对项目前期工作准备不足,工程设计、咨询沟通不畅,这直接影响项目单位在编制报告、设计工作中的有效落实,致使项目报告设计方案不够全面。项目建设审批过程中,往往涉及诸多部门、诸多环节。各个部门的政策规范水平不足,前期项目中信息存在不对称的情况,办事整体效率交叉,项目整体工作准备不够充分,这导致项目整体实施的过程中,建设规模、投资均发生改变,缺乏有效的规范性管理标准。

四、重点建设项目推进,提升服务管理的办法

(一)做好项目前期的准备管理工作

按照项目对投资关键细则进行分析,准确的判断项目的前期规范、互动机制。加强项目各个部门之间的有效协同作用,明确分工、确定协作项目管理的互动机制。按照项目的整体管理流程,定期开展重点项目的实时培训管理,落实项目的各个步骤,准确的分析项目申报,项目审批工作。加强项目前期的准备管理工作,尽可能的减少项目设施的变更,对相关设计、监督管理进行分析研究,提高报批手续的效率,减少设计变更造成停工问题的发生。

(二)加强重点工作的有效落实

按照规划加强综合宏观调控,明确各部门的有效审核标准,积极开展有效的应对,做好重点项目的土地报批手续,落实重点项目的规范管理流程。根据项目的实际进展,准确的分析,提升指导力度的规范性管理,加强项目的政策处理分析,对项目用地的审批报批进行重点处理。完善用地的指导判断。按照需求加强统筹兼顾分析,明确重点,做好交通、能源、基础设施建设的用地分析,积极开展有效的拆迁服务管理,做好征用、服务、安置管理,充分考虑项目建设的重要意义。

(三)分析项目服务和监督管理检查过程

按照项目建设的开工建设情况,对项目进行全方位的服务分析,明确项目开工计划方案,按照计划提前做好服务安排。按照绿色通道管理办法,加强综合经营建设管理,明确监督检查的力度和标准,按照每年通报检查的方式,准确的分析列入年度项目考核的具体内容,确保考核内容与考核标准出现偏差时可以及时分析原因,及时纠正。

(四)做好工程监督规范性管理

按照工程质量进行模块化的分析,准确的判断各个部门之间的关系,明确责任制,明确监督管理范围,重点分析工程质量、安全水平。按照规定,准确的判断质量安全管理流程,加强质量意识、安全教育,严格把控相关细则,明确施工安全的优质化管理。采用精品工程内容,重点分析建设工作的步骤。认真贯彻项目管理标准,落实相关的法律法规制度,督促政府相关机构,加强项目重点管理过程的分析,明确法律法规,促进工程的快速规范建设,实现制度化管理,规范化管理。高度提升工程建设的监督价值,将工程建设落实到实处,确保项目建设的有效性。

(五)加强工程建设资金服务的有效化管理

按照建设项目的整体水平,准确的分析资金保障服务建设水平,对资金使用的情况进行合理的推进。分析重点项目顺利推进的各个步骤。按照每一个项目的督促情况,分析服务责任划分标准,落实责任单位。尽可能的避免出现各类管理问题,制定有效的责任管控。按照需求充分加强项目推进管理,重点落实项目的实施,开展有效的项目督促管理,对项目进行推进制度的分析,对相关问题和重点进行协调解决处理。按照项目建设的过程,准确的分析项目推进中产生的资金使用问题。加强项目的快速选址、环境测评,准确的分析项目单位各个内容的报送流程,对项目进行分类、汇总,分析各个小组办公项目推进中可能存在的各类问题,对各个小组开展有效的汇报会议分析,协调相关职能部门的关键化处理过程,加强长时间的问题分析,明确实际快速解决的具体方案。

五、结语

综上所述,按照需求制定完善的重点项目建设管理标准,分析项目资金保障服务流程,分析重点项目建设的服务内容,根据实际情况分析建设的细则,分析资金保障服务制度的意义。准确的判断项目建设的管理内容,分析重点项目建设服务规范管理要点,提高重点项目的资金保障化管理,为我国重点项目建设提供良好的技术支持和服务保障,这是符合重点项目建设发展管理流程的,可以有效的提高服务规范管理水平,确保项目的有效性管理。

参考文献

[1]中央部门预算草案首次增加了中央部门重点项目[J].本刊记者综合报道.中国政府采购.2017(03)

[2]改革管理办法提高资金使用效果[J].财政.2017(01)

[3]项目引领健康服务业稳步发展2016年四川省财政补助健康服务业重点项目推进情况调查[J].王建宏.当代县域经济.2017(03)

作者:郝爽 单位:秦皇岛市海港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