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张法预应力在桥梁项目建设中应用

时间:2022-10-30 09:52:03

后张法预应力在桥梁项目建设中应用

摘要:后张拉法预应力混凝土施工技术具有简单、方便的特点,在桥梁项目建设中得到广泛应用,为此,结合实际案例,探讨了后张法预应力混凝土桥梁施工工艺,包括施工准备、模板支架施工、钢筋制作安装、管道成孔、混凝土施工、钢绞线施工等,可为相关施工提供参考。

关键词:桥梁建设;后张法;预应力混凝土

0引言

近年来我国交通运输事业发展迅速,而随着人们生活质量的提高,对桥梁工程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尤其是当前很多的混凝土桥梁结构形式已经不能适应比较复杂的地形条件。采用后张法预应力施工技术进行桥梁施工,可以更好地适应复杂的地形条件以及跨度较大的桥梁工程,并且可以全面提升工程质量与效率。因此,深入研究后张法预应力技术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

1工程实例

某桥梁工程项目中使用的是预应力混凝土连续箱梁结构,箱梁的横断面结构尺寸为12.99m,是单箱双室的结构形式。而断面尺寸为8.99m的则是单箱单室的结构。梁高1.7m、翼板长度为2m。根据工程的具体要求以及组成特点,决定使用后张法预应力箱梁结构作为主要的桥梁结构形式,使用1860级钢绞线制作预应力钢束,使用s15.2低松弛钢绞线为预应力筋,预应力张拉控制应力为1350MPa。

2后张法预应力混凝土桥梁施工工艺

2.1施工准备

针对配合比的设计,需确定相应的技术参数,同时还应该进行原材料质量的管理与检测,还要上报监理工程师的批准。根据实践工作经验以及马歇尔试验来进行配合比设计,同时还应该确定最精确的数据,采用试拌铺筑的方式来进行施工。根据地质条件以及地下环境的不同,还要充分考虑到深度与地质条件,选择不同的灌浆参数,保证各个参数较为合理,从而确保浆液的均匀性与密实度。

2.2模板支架施工

为了充分保证支架基础结构具备更强的稳定性,必须要进行平整与压实处理,同时使用C20混凝土在其表层进行浇筑施工,保证其强度达到了70%以上再进行支架施工。支架的搭设施工开始前,应该进行测量放线处理,此时先放出中心轴线,然后再设置槽钢结构与平整施工,同时还应该在槽钢上设置支架,要求中心线与对称轴线是重合的,支架竖杆横向间距为60cm×60cm,各个层之间的高度差是120cm,60cm,同时还可以使用U型下托对支架的水平横杆距离进行调整,保证其下部的螺旋调节范围在20cm以下。支架搭设完成之后,可以选择使用沙袋等重物进行预压处理,沙袋的布置应该在纵轴的方向上间隔5m进行布置,同时需要在地面与模板上高程点位置设置观测位置,然后进行全面的沉降量检测,保证支架稳定性符合工程的设计要求,在进行了7d的预压处理之后才能对其进行卸载施工,同时要根据观测结构来确定其沉降量以及支架弹性等参数,经过准确的数据计算来确定模板预拱度的数据。

2.3钢筋制作安装

在施工过程中,需严格控制钢筋的密度、弯曲数量,同时全面控制钢筋的下料尺寸,保证其符合工程设计方案要求。钢筋在安装之前,首先需进行骨架安装,而后进行底板钢筋的安装,在施工中最好在各个孔长度的25%范围内设置钢筋接头,从而有效避免接头存在于不同的截面上。

2.4管道成孔

后张法梁是孔道成型中非常关键的施工部分,通常情况下选择使用抽拔式、预埋式来进行施工。而抽拔的胶管在梁体钢盘内使用井字架进行固定处理,完成了一次浇筑施工之后就可以去除。胶管能够多次使用,从而全面降低工程的成本。选择使用特殊定制的铁皮波纹管制作成埋置式的钢管;而对于梁体长度超过25m时,孔道曲率会增大,从而可以全面提升施工的效果。选择使用波纹管作为预应力管道的主要成孔材料,要将管道的接头处尽量设置大一些,选择使用OVM型锚具、配套设施作为主要的施工工具,通常情况下需要根据设计的要求来布置波纹管,同时在钢架上焊接钢筋。选择使用小锤将波纹管结构进行平整处理,防止由于该结构存在翻卷现象,然后使用胶带将结构封堵,同时进行密封处理。根据预应力管道的主要位置将波纹管进行固定,然后将锚固的模板安装到具体位置上。

2.5混凝土施工

混凝土的浇筑施工最好是连续进行,一次浇筑完成。浇筑的过程中应该在上一层未完成初凝前就要进行下一层的施工,该层混凝土达到了一定的设计要求之后才能进行新混凝土的浇筑施工。浇筑施工开始之前,应该将老混凝土表面凿除干净,且不存在积水而影响工程的质量。施工开始前,应该将水泥砂浆灌入到垂直缝隙内,水平缝也需要注入到铺设面上。梁体结构关键位置上应该设置接缝,在新混凝土浇筑开始之前,必须要加强混凝土质量控制,防止出现开裂情况。

2.6钢绞线施工

根据设计方案中的长度来进行钢绞线的下料施工,首先要将钢绞线内部的杂质清理干净,不能存在任何锈蚀的情况。然后使用砂轮机切割,根据工程的要求进行绑扎,此时使用符合质量要求的铁丝即可。绑扎完成之后要采用人工穿束的方式来进行,并且保证匀速、缓慢进行,不能对波纹管造成任何的伤害。

2.7张拉预应力混凝土

施工中的预应力大小将会对结构质量产生重大的影响,因此在进行预应力施工的过程中,应该严格按照规定的要求确定张力。根据经验,预制构件时需要保证混凝土的强度达到了60%以上,首先进行部分预应力张拉施工,然后对梁体施加一定的预应力,保证其能够承载自身重量,在此情况之下,能够提前将梁体移动到支座外,同时根据工程的进度来进行施工。在预应力钢筋满足了施工的要求之后,要全面进行养护和维护施工。保证混凝土强度满足工程的要求之后,应该进行张拉施工。通常情况下,后张法的桥梁都具有较长的长度,根据设计要求,应该选择两端同时张拉的方式来进行施工。在该过程中,应该保证两端使用相同规格的千斤顶来控制施工速度,避免梁体发生侧弯。

2.8压浆与封锚

预应力张拉施工之后,应该在14d后进行压浆。一般需要分成2次进行压浆施工,各个孔道都要在两端位置上进行一次压浆,间隔30~45min为宜,同时还要保证压浆具备饱满度要求,也可以选择一次压浆的施工方式。压浆施工时,应该从下到上连续进行压浆施工,首先应该集中进行一个位置的压浆施工。如果因为机械故障而不能连续进行压浆施工,需要将孔道内清理干净,防止出现堵塞的情况。一般来说,施工顺序应由高到低,从最低点压入。压浆是后张法施工非常关键的环节,必须要严格控制水泥浆水灰比,同时还应该保证3h泌水率控制到3%以下,要求在之后的1天内将泌水吸收干净。为了有效降低水泥浆的收缩反应,需要在水泥浆内加入0.1%的铝粉。灌浆施工之前,首先要使用至少为0.3MPa的水压进行冲洗,可以按从下至上的方向来进行灌浆施工,同时需要将稳压阀设置在孔道的末端位置上,而另一侧的灌浆施工过程中会存在浓浆溢出,而需要关闭稳压阀。在灌浆施工过程中,要保证各个孔道一次灌浆完成,期间不能中断,否则会造成工程质量不达标。

3结语

综上所述,为了全面提升车辆行驶的安全性,需严格按照桥梁设计方法来进行施工。为了实现桥梁建设的最终目标,全面提升综合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要选择合适的后张法施工工艺,加强质量管理,促进我国桥梁事业的发展与进步。

参考文献:

[1]田丰.公路桥梁后张法预应力30m箱梁预制施工技术[J].科技资讯,2015,13(8):72-74.

[2]沙海江.浅析后张法预应力混凝土桥梁施工质量控制要点[J].河南科技,2014(24):163-164.

[3]沙海江.浅析后张法预应力混凝土桥梁施工质量控制要点[J].河南科技,2014(24):163-164.

[4]白卫国.桥梁后张法预应力混凝土梁箱施工工艺分析[J].中国科技投资,2013(26):32.

[5]蔺小虎.桥梁预应力真空压浆技术的质量控制[J].交通世界,2012(7):255-256.

作者:尚再龙 单位:南昌公路桥梁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