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入层传输光缆基础网络建设探究

时间:2022-04-13 11:09:10

接入层传输光缆基础网络建设探究

【摘要】近年来,用户对于宽带业务和光纤通信业务的需求快速上升,接入层传输光缆基础网络是运营商网络建设的基础工程,光缆用量对于传输能力和建设成本有重要影响。如何确定在网络建设中光缆芯数,是网络设计中一个重要的课题。

【关键词】接入层;传输光缆;网络建设;光缆芯数

1前言

接入层传输光缆基础网络是运营商拓展市场份额,争取网络用户的基础设施,是一种较为常见的传输网络建设类型。在接入层传输光缆基础网络建设中,光缆芯数的确定是一项较为复杂的内容,在建设设计过程中,多种因素都会影响对于光缆芯数的预测结果,而光缆芯数一旦确定,在相当长的时间内不会增减,如何控制建设成本,同时又能满足未来客户发展的需要,是网络运管和管理者需要思考的问题。

2接入层传输光缆网络建设分析

根据网络分层原则,我们将本地网光缆分为中继层和接入层,接入层光缆是指从本地局用局站到用户设备终端之间的光缆,接人层光缆又分为主干层光缆和配线层光缆。接入层光缆是各电信运营商重点建设的基础资源,总体上要从网络投资控制、安全性、可扩展性、结构清晰等几方面进行组织建设。

2.1接入层传输光缆网络建设原则

具体来看,接入层传输光缆网络的建设原则又要有以下几类:(1)分层建设。为了传输网络建设中保持网络结构的清晰脉络。接入层光缆同时建设有主干层光缆和配线层光缆两个层次。在主干层光缆的建设中主要包含主干层光缆和光交接节点设备的配制两部分内容,配线层光缆的建设有用户终端、光分配节点建设和配线层光缆三部分内容。主干层承担者信息传输的主要任务,建设要求长远规划、保持稳定,配线层的建设需要根据市场的需要及时调整,满足特殊用户和人群分布的需要。(2)规划超前、逐步建设。重复投资和适应快速发展的市场需要具有一定的矛盾性,为此在规划的时候就应该长远考虑,贯彻适度超前的原则,在具体的网络建设过程中应按部就班,分批次实行。(3)优化网络拓扑结构。现阶段应用效果较好的三种接入层光缆结构有星型、环型和线性,在主干层光缆的建设中应使用环型的结构,原因在于用户接入的数据在主干层汇聚,需要提供环型保护。配线层的设计通常情况下采用星型结构,部分地区使用的树形结构也具有一定的借鉴意义。

2.2接入层传输光缆网络建设方式分析

根据以往各地工程经验,接人层光缆的建设方式如下两种:(1)交接配线方式,又称为光缆开口预留光纤接入方式。主要适合于业务较多类且同在一个区域内时的结构:如SDH,PDH多元化组网,该方式是在镇级中心机房之间布放大芯数主干光缆,将节点按地区分为若干群,在群中心区设置多个光交换箱,群中的节点就近以小芯数光缆连交接箱,在箱内跳纤实现节点到中心机房的光路畅通。该种组网建设方式使用了接入层和汇聚层相结合的方式,其主要优点在于较容易进行光缆网络的组织,能够节省大量的光缆资源,节点业务的短时间调整对于网络整体的影响较小;缺点是该种模式需要使用多种不同型号的光缆,同时预留开口较多,后期光缆管理维护的难度加大,也存在一定的网络安全运行隐患。(2)非交接配线方式,又称之为直接配线式。指光缆采用全进全出基站(或其他业务点)的方式,并且全部终端在站内的ODF,各方向的光缆接通与否与根据设备组网要求用双头尾纤来实现。这种组网方式的主要优势在于新增业务时可以避免频繁改动接头盒,能够有效避免多次改造造成系统稳定性降低,同时建设工期较短,通过为尾纤技术能够在较短时间内完成接入,前期光缆用量较少,成本较低,跳纤操作方便快捷,后期维护成本降低。但是该模式在基站搬迁过程中容易造成经该基站转接的所有传输中断,需要对所有的相关光缆进行切割作业,另一方面,在需要较多光缆进出该基站的情况下,难以得到基站业主的同意。

3接入层传输光缆基础网络建设中光缆芯数的选择的影响因素分析

3.1业务接入类型分析

现如今,随着网络通信技术的快速发展,越来越多的网络运营商推出了更为多样的业务类型,由此导致不同接入方式的涌现,不同的业务接入方式会对光纤芯数的确定造成较明显的影响。本文通过研究传统无线基站的业务模式,发现各种业务类型所需要的光纤芯数各不相同。作为末端业务接入局点的宏基站对于光缆芯数的要求较高,而微蜂窝站是一种结构相对简单、安全性不高的站点,其对于光缆芯数的需求不高,一般情况下该站点不纳入SDH/PTN接入环中,而是使用链型拓扑结构;光纤直放站同样采用小芯数的光纤,但是在站点内光纤直放站较多的情况下,推荐在每个远端机中使用两芯光缆接入。分析接入业务能初步确定光缆芯数,进一步分析需要结合光光纤数量和备用光纤数量两个因素。

3.2敷设方式

现阶段我国光缆敷设的主要方式有三种:架空敷设、管道敷设和直埋敷设。选用何种敷设方式会影响未来线路扩容的工程量和灵活性。在光缆线路扩容难度较大的敷设方式中,应首先考虑增加光缆芯数,反之、扩容灵活性较高的敷设方式可以考虑使用小芯数的光缆。在较为繁华的城市中敷设光缆,主要采用管道敷设的方式,但是管道敷设建设投资高,政府审批手续繁琐。后期扩容难度大,为此建议在主干道两侧的光缆使用大芯数的光缆。另一方面,在家庭宽带的敷设中,单个客户端的数据流量相对较小,后期扩容的要求不高,因此在驻地网的建设中,可以考虑使用1/2芯光缆,能够降低光缆使用量和成本。

3.3业务发展需要

光缆芯数的确定需要充分调研该区域内未来接入用户数量和数据传输需求,最终确定在特定接入节点上的芯数。在大型工厂的光缆铺设中,初期可能仅仅需要接入互联网,这种情况1/2芯光缆就能满足其需要,但是考虑到后期工厂投入使用,还可能存在语音介入和室内无线网建设等附属业务,为此推荐使用24芯光缆。在铺设光缆的过程中,需要综合考虑当地的经济发展水平,对于未来具有较大发展潜力的写字楼和工业园区,应敷设较大芯数的光缆;相反的,对于偏远农村及山地,在经济性原则的指导下,可以考虑使用较小芯数的光缆。

3.4建设成本

光缆组网建设的一次投资很大,其中光缆的成本占比很高,光缆芯数的增加对于成本的提升作用明显,如果盲目追求大芯数光缆,会造成建设成本过高、后期资源浪费等不良后果;但是为了节约初期建设成本,使用了芯数不足的光缆,会导致后期扩容成本增加,同样不建议使用。

3.5未来新技术的发展

通信行业的新技术涌现很快,非常多的技术在几年间就被淘汰,随着光传网络、全光网络等新技术的成熟和应用,对于现有光纤线路的需求会越来越高,因此在接入层传输光纤网络的建设中,应充分考虑未来新技术的发展对光缆芯数的需求,设计过程中留出一定的冗余量。

4结语

本文在深入分析接入层传输光缆网络建设原则和具体方式的基础上,主要探讨了接入层传输光缆基础网络建设中光缆芯数的选择依据,可以看出,光缆芯数的选择设计多方面的因素,需要在科学性、适用性和经济性原则的指导下,具体分析。

作者:于润泉 单位:沈阳市电信规划设计院股份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陶卓.浅谈接入层光缆建设[A].2014年光缆电缆学术年会论文集[C].中国通信学会通信线路委员会,2014:7.

[2]曾敏,马建虹.浅谈接入层传输光缆基础网络建设中光缆芯数的选择[J].电子世界,2012(22):9~10.

[3]苏银生.接入层光缆网络的建设[J].通信世界,2005(46):46.

[4]郭广涛.接入层光缆网络的规划设计[J].工程技术:全文版,2016(5):00060~0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