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社区居民主观幸福感研究

时间:2022-07-27 10:10:39

旅游社区居民主观幸福感研究

【摘要】随着旅游社区这个概念逐渐的被行业内所关注,旅游社区的开发和发展也在逐渐的进行之中,旅游社区的发展和旅游区居民的关系是十分密切的,一个科学合理的规划发展是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的,也关乎当地居民的民生,居民们在旅游社区的发展中能够得到切实的利益也非常重要。本文就旅游社区概念,发展,以及社区居民主观幸福感评价及影响机制做了相关的阐述。

【关键词】旅游社区;居民主观幸福感;评价及影响机制

在旅游社区建立后,居民们的幸福感是否得到满足也是一件十分重要的事情,不能因为盲目的追求旅游业的发展而忽视了当地居民的感受,所以对旅游社区居民的幸福感评价和影响机制的研究也是一个关键性的问题,关系着整个旅游社区的可持续性发展,任何行业的发展其实都是以人为本,只有在居民的幸福感得到满足的情况下,旅游社区的发展才具有它的真正价值,才会构建一个和谐的旅游社区环境,使社区的各项发展可以持续的进行下去。

一、旅游社区的定义和作用

(一)旅游社区的定义。旅游社区的定义其实并没有严格意义上的文字描述,旅游社区也是近几年随着我国旅游业的发展才逐渐被应用到了行业的发展之中,但是国外从很多年前就已经开始了对旅游社区的研究,所以旅游社区可以是发展旅游业的一种方法,是从社区的角度展开一系列的进展的,也是发展旅游市场的一种途径,按照这个说法来解释旅游社区的概念显然是比较抽象的。在我们现实生活中,旅游社区还可以有很直观的定义,现在新时代的旅游社区,是结合旅游地区的文化生活和区域特性开发建设出来的,所以旅游社区也可以代表一个具体的旅游区域和地点。(二)建立旅游社区的作用。首先说建立旅游社区可以增加旅游城市和地区的经济收入。第二,可以有利于提升旅游地区和城市的形象。第三,可以改善旅游城市和地区的建设规划。第四,可以改善旅游社区居民的居住环境。第五,有利于旅游地区历史文化遗迹和自然环境的保护。

二、建立旅游社区的条件

任何一种行业的发展都是需要一些特性的条件的,旅游社区自然也不例外,旅游社区是旅游业发展的新模式,在建立的过程中自然离不开和旅游相关的因素,但是也离不开社区的一些特性。(一)旅游社区的文化。旅游社区在现在的旅游业中,可以以多种形式存在,旅游社区可以是一个国家,也可以是一座城市,也可以是一个特定的地区,我们统一称之为社区,在这些有条件开发和建设旅游业的社区中,每一个社区都有自己特定的居民,也有特定的文化生活和历史文化遗产,这些都是建立旅游社区的关键条件,这些社区独有的生活习惯和历史传统也会在当地形成自己的特色,形成一种独具魅力的旅游资源,这些都是发展旅游社区的前提条件。(二)旅游社区的经济效益。在旅游行业里,建立旅游社区的目的基本上有两点,除了促进整个旅游行业的转型发展之外,第二个目的就是使旅游社区产生一定的经济效益,从而进一步的发展旅游经济,旅游社区的经济效益也是有很多的影响因素存在的。第一点自然就是旅游社区当地的旅游开发价值和原有的旅游资源基础,第二点就是开发资金的影响,投入的资金量直接影响社区的基础建设,所以对旅游社区的经济效益也是有很大的影响的。第三点就是旅游社区居民的参与程度,对于旅游行业而言,之所以建立旅游社区,也是想把当地的居民发展到当地的旅游经济发展建设中来,既能更高效率的发展旅游社区,创造更好的经济效益,又可以提高当地社区居民的生活水平。(三)旅游社区的管理制度。要开发建设成一个规范的旅游社区,科学的制定社区的管理制度也是至关重要的,对于旅游社区的未来发展也是具有重要意义的,所谓的社区就是聚居在一定区域内人们生活的利益共同体,人们在社区内的和谐生活才是创建旅游社区的基础,这就需要一个科学的管理制度来加以协调和约束。

三、旅游社区居民主观幸福感评价

旅游业作为我国近年来发展迅速的行业之一,不但发展了各地的旅游文化建设,也为旅游地区创造了很好的经济效益,随着全国各地旅游社区的建立,旅游社区的居民的生活也发生了变化,不但提高了收入,相关的幸福指数也不断的提高,旅游社区可持续发展和居民的主观幸福感也是相辅相成的。(一)居民主观幸福感评价的概念和重要意义。所谓的主观幸福感是指个人对自我生活质量的主观评价,旅游社区居民的主观幸福感就是该区域的居民对于生活质量的评价,也是相对于旅游社区建设后来说的,所以旅游社区居民的主观幸福感直接影响着旅游社区的可持续性发展,所以发展旅游社区的过程中如何提高居民的主观幸福感是一项重要的课题,其在旅游业发展中的意义如下:(1)旅游社区居民主观幸福感评价可以评测出当地旅游发展对居民生活的影响,社区居民的幸福感评价也可以作为如何发展当地旅游业的一个重要参考,能丰富旅游产业的形式,也能提高居民自身的经济收益。从而促进旅游业的整体发展。(2)旅游社区居民主观幸福感评价能够完善主观幸福感评价的体系,旅游社区居民主观幸福感调查都能够使相关的政府部门从中了解到很多的旅游区民生问题,使旅游社区居民的生活质量不断的提高(二)居民主观幸福感评价的调查对象和方法。旅游社区居民主观幸福感的调查对象就是旅游社区的居民,也就是普通的居民家庭,可以选取部分居民家庭的带进幸福感的评价调查,可以对居民采用问卷调查的方式来进行,也可以选用现场采访的形式来进行,这样的调查结果也更直观有效。居民主观幸福感的调查问卷可以从经济效益和文化生活两个角度来进行设计。(三)居民主观幸福感评价的现状。随着社会各界对主观幸福感的重视,旅游业为了持续健康的发展,展开对旅游社区居民的主观幸福感评价的研究也是尤为重要的,当地居民的主观幸福感评价对旅游社区的环境和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旅游社区的居民主观幸福感评价和旅游社区的建立有很大关系,是社区建成以后,居民从生活质量上反映出来的心理和认知上的整体评价。我国的旅游部门也对一些旅游社区进行了大量的调查。结果表明:(1)对于旅游社区居民的主观幸福感评价的调查结果显示,具体的调查人群的主观幸福感评价也有较大的差异,年龄较大的老年人和比较年轻的居民的主观幸福感评价的结果是比较满意,而在居民家庭中承担较多责任的中年人的主观幸福感评价的指数是低于前者的。这也和教育程度和收入状况有很大的关系。(2)调查结果中显示,在旅游社区的居民中,参与到当地社区旅游的经营当中的居民的主观评价指数要高于没有参与到社区旅游经营中的居民。旅游社区的建立其中一个目的也是提高当地居民的生活水平和收入,所以参与旅游经营的居民,比如当地的导游,经营旅游商品的当地居民的主观幸福感评价指数是比较高的。

四、旅游社区居民主观幸福感的影响机制

随着社会各界和旅游业相关的部门对旅游社区居民主观幸福感的重视,也在全国各地的旅游社区展开了一系列的调查,调查的结果表明旅游社区居民主观幸福感的影响机制有以下几点:(一)旅游社区的基础建设。在我国的旅游社区中,地域性的发展差异还是比较大的,有一些依托型的旅游社区,自身具有很好的旅游资源基础,比如一些自然风景区和历史文化遗迹,为旅游社区的建设提供了很好的保障基础,可是在一些新兴旅游社区没有这些先天的优势,就需要后期进行投入,建设一些旅游必备的基础设施和旅游项目,只有这样才能够吸引到旅游者,也能够使当地居民能够有条件参与到旅游经营当中来(二)社区居民的经济收入状况。在全国范围内对旅游社区居民进行的主观幸福感评价的调查中显示,社区居民的收入状况是影响居民主观幸福感评价指数的关键因素,主要有两个方面,首先有的旅游社区的发展没能够充分的给社区居民提供很好的经营条件。其次有的旅游社区在建设中没能够给当地居民进行参与经营的宣传和培训,所以使得当地居民的参与意识较差,旅游社区的建设和人家关系不大,主观幸福感评价指数自然就不会高了。(三)旅游社区的季节性差异。众所周知,有些地区的旅游产业受季节性的影响比较大,并不是所有的旅游地区都是四季如春的,旅游社区的经营也是有淡季和旺季的,旅游社区的旺季和淡季会直接影响社区居民的经济收入,所以对社区居民的主观幸福感评价是有重要影响的。(四)旅游社区规划对当地居民的影响。旅游社区在进行规划建设的时候,对当地居民的影响也是很大的,比如基础设置的建设,道路的规划,绿化的建设,如果在一个科学合理的社区规划下,不但能提高居民的参与积极性,还可以改善居民的生活环境,社区居民的主观幸福感评价指数自然就会很高,反之,在规划建设中,影响到了居民的正常生活,也就谈不上所谓的主观幸福感了。

五、提高旅游社区居民主观幸福感的策略

旅游社区的发展和旅游社区居民的主管幸福感是紧密结合的,所以要使旅游社区健康的可持续性发展下去,就要提高旅游社区居民的主观幸福感。(一)加强旅游社区的基础建设。近几年我国旅游产业的高速发展,给旅游地区带来了很好的经济效应,也带动了当地的人文发展,从而带来很好的社会效应,所以结合新时代的发展建设需求,加强一些旅游社区的基础建设是有重要意义的,对于一些没有先天资源的旅游社区,需要加大投资力度,创新开发一些创新的旅游项目,比如一些依靠现代化的手段建设出的古镇项目,虽然不是历史的遗迹,但是利用现代手段对历史做出了还原,效果也十分显著,当地居民也愿意投入到旅游经营中去,还是比较不错的,对于一些有自然风光资源的旅游社区,除了完善旅游管理手段外还要加强自然环境的保护,只有这样才能使旅游社区健康可持续的发展下去。(二)全方位的提高社区居民的经济收入。建立旅游社区除了发展旅游业的发展,提高社区居民的收入水平也是一个重要的目的,由于各旅游社区的先天资源情况不同,所以逐渐缩小这个差距也是很有必要的。(三)规划改善旅游社区居民的居住环境。旅游产业的发展可以为社会建设带来很多的变化,科学完善的发展旅游产业和旅游社区,不但可以提升城市的形象,还可以促进城市建设的规划,所以建设发展旅游社区的同时结合改善社区居民的居住环境也是提升社区居民主管幸福感的重要手段之一。科学合理的旅游社区建设可以对城市建设的布局产生很多的影响,比如旅游社区的基础设施建设、旅游设区绿化的建设和旅游景点的建设,这些全都能够影响到城市的建设发展,以发展旅游产业为前提,能够使城市化建设更加的适合居民的生活,提高了居民的整体生活质量,使居民在生活中有更多的娱乐休闲场所,使居民生活的环境也更加舒适,

综上所述,旅游社区居民主观幸福感评价及影响机制的研究对于发展旅游业是具有重要意义的,旅游社区的建立也是旅游产业发展的必经阶段,旅游社区的建设和发展不但要依靠相关的政府部门,也要依靠社区居民的参与,旅游社区的发展和社区居民的主管幸福感是一个完整的结合体,旅游社区的完善不但可以给当地的居民带来可观的经济收益,还可以改善当地居民的居住环境,社区居民的主观幸福感自然就会得到提升了,从而就能勾践一个健康和谐的旅游环境,使旅游产业能够在新时代可持续性的发展下去。

【参考文献】

[1]高园.旅游目的地居民主观幸福感的外在影响因素研究———基于海南国际旅游岛的实证调查[J].生态经济,2012(11)

[2]黎志逸,赵云,程道品.旅游目的地居民幸福指数评价体系构建[J].商业时代,2009(29)

作者:罗治得 单位:盐城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经贸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