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施工企业信息化建设的影响

时间:2022-10-21 03:23:05

建筑施工企业信息化建设的影响

【摘要】对当前建筑施工企业的信息化建设情况进行分析可以发现,因为当前的市场环境在不断的变化,而企业的竞争环境也在不断的变化,因此建筑施工企业的建设情况也未影响到流程管理,而信息化建设能够有助于建筑施工企业的发展,也能够提高建筑施工企业的流程管理水平,因此不能就这样围绕建筑施工企业信息化建设,对流程管理的影响进行研究和探讨,尽可能的利用对建筑施工企业的信息化建设来推动建筑施工企业的发展。

【关键词】建筑施工企业;信息化建设;流程管理;影响

1建筑施工企业信息化建设现状

因为当前建筑施工企业的信息化规模在不断的扩大,而且建筑施工企业做出的市场竞争环境有所变化,所以为了建筑施工企业能够得到更好的发展,也为了使建筑施工企业能够得到可持续发展,找到更加顺利的发展途径,建筑施工企业有必要进行信息化,而且还应该开放建筑市场应用更加先进的管理技术,提升自身的建设能力。而在我国建筑施工企业的信息化建设现状中主要有两个问题存在,首先我国建筑施工企业的信息化建设意识不强,建筑施工企业中很多领导层和管理人员对信息化建设的意识一直都很薄弱,而这样也影响到了我国建筑施工企业的流程管理,尤其是对于大型建筑施工企业而言不进行信息化建设的影响更大。而在当前我国市场中,也已经有了很多企业开始进行信息化建设,不仅仅是建筑施工企业,各个行业的各个企业都应该进行信息化建设,因为信息化建设能够为各个企业的发展提供更加强而有力的支持作用,也能够使企业的发展速度以及企业的综合实力得以提升。而在建筑施工企业进行信息化建设,则能够使建筑施工企业更加深入的把握管理实施的内容,并且在出现问题之后迅速找到有效地解决的方式。而在传统建筑施工企业信息化建设水平却并不如人意。因为当前还有很多建筑施工企业拘泥于传统的管理模式,不具备创新思维,而且也不敢于实施信息化管理。除此之外,在我国建筑施工企业信息化建设中所存在的第2个问题就是,应用信息化建设的程度不够深,所以虽然能够使企业的管理得到正常的进行,但是却无法在真正意义上优化企业的管理流程,而如果不深入的进行信息化建设进行指示,进行表面上的信息化建设,对于企业的发展而言是没有任何帮助的。

2建筑施工企业信息化建设对流程管理的影响

2.1促进高效系统团队的组建。我国想要使企业实施信息化管理,那么首先就应该组建一个高效的信息化建设与维护团队,并且所谓的信息化建设与维护团队也确实是对建筑施工企业进行信息化建设,同时也要维护企业的基本运行,也维护信息化建设的合理开展。在基于信息化建设的基础之上,建筑施工企业还应该制定好战略计划和战略发展目标,通过信息技术来达成战略发展目标,同时建筑施工企业还应该合理的分配人力资源,对人力资源进行科学的管理,尽可能的使人力资源都能够发挥出其应发挥的价值,而在应用信息技术的同时,也应该完善对信息技术的管理。2.2帮助明确实施路径。在对建筑施工企业进行信息化建设的过程中,就必须对这个施工企业的各个管理情况进行分析和了解,并在基于对建筑施工企业的了解的基础之上发挥出企业的管理优势,将提高企业的管理水平。首先在进行信息化管理之前,明确绩效管理的目标和信息化管理的实施方式,在进行组织调研工作,对整体的情况进行深入的分析和了解,同时还要掌握管理流程的权限。不同的企业实施信息化建设的方式也有所不同,因为企业的定位不同以及企业的文化和理念也不同,所以企业的信息化建设方式自然也会有所不同,企业应该根据自身的需求以及自身的特色实施信息化管理,而最后企业在进行信息化管理时,还应该仔细调研企业的信息化建设需求,根据信息化建设需求来实施信息化建设。如果企业不是事先明确信息化建设的需求和范围,那么就很容易导致企业过度的浪费资源,并且使企业的信息化建设进度更加缓慢,从而影响企业自身的发展。2.3不断协同改革意识。建筑施工企业想要进行信息化建设,那么就一定要明确改革的意识,如果建筑施工企业不具备改革的意识,那么就不可能完成信息化建设,因为信息化本身就是一种改革创新模式。信息化建设不仅仅是将企业内部的管理方式转变为信息化管理,企业也需要改变自身的管理理念,只有从理念上得到了改变,才能够从行动上真正的实施改革。而也只有思想和行动的合一才能够使建筑施工企业的信息化建设落实到实处,使企业的发展得到真正意义上的推动。

3结语

总而言之,在当前的建筑施工企业发展过程当中,信息化建设的重要性是毋庸置疑的,所以建筑施工企业内部的管理人员和领导人员也应该明确信息化建设目标并且还要改变自身的发展模式和发展理念,明确信息化管理方式,而同时建筑施工企业也应该尽可能的降低企业的成本,通过信息化技术提高企业的效益,这样才能够有助于企业达成自身的战略发展目标,使企业在市场上能够具备更加强劲的市场竞争力,并且企业也应该明确企业制度,完善企业的信息化管理体系,使之形成全面的信息体系化。

参考文献

[1]李存斌,曾钦顺.建筑施工企业信息化集成关键技术分析[J].中国建设信息,2014(24):52-53.

[2]毛瑞雄.论建筑施工企业信息化管理[J].现代经济信息,2014(22):23.

[3]徐根连.建筑施工企业管理信息化实施策略研究[J].管理观察,2014(7):14-16.

作者:易飞 单位:江西工业贸易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