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智能科技板块企业品牌建设探讨

时间:2022-07-31 02:36:55

中南智能科技板块企业品牌建设探讨

品牌是企业实力与魅力的综合表现。回顾历史,“铁军”、“狼性”是中南安装人的身影,现在南通市中南建工设备安装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南”)“十三五规划”画卷已经展开,中南正从实业经营向“产融”双主业的实业经营、资本经营、资源经营三轮驱动迈进,致力于打造产业上下游生态链,在共享共创、新资本、互联网思维引领中南走向创新驱动之路。中南智能科技板块企业顺应“绿色、节能、科技、智慧、健康”的趋势,细分市场领域建立品牌形象,形成差异化品牌竞争策略,加快发展,在树立中南特色的品牌建设方面做出了一些尝试,供同行批评指正。

一、中南品牌内容

中南的LOGO标志,标志整体构成由象征地平线的横线为基础,向上伸展出六根立柱。六根立柱有序分布形成根基稳固的三角图形,象征企业遍布全国的子公司以有序的经营和管理汇聚成一个有机的整体。标志以红色,橘黄色,蓝色为主。红色代表热情,体现企业开拓进取的雄心与壮志。橘黄色代表财富,体现企业以诚信为本,以质量为生命,不断取得收益的同时为社会创造价值的理念。蓝色代表理性与科技,体现企业以理性的思考与科学的管理为基础,汇聚各方资源和实力,使企业不断发展,蒸蒸日上。中南文化是中南品牌的底蕴。中南企业文化为“同心•共信”,“心”代表打造时代精品、铸造百年基业的理想追求以及大同社会、大同企业的终极“中南梦”;“信”代表信任、信用、信心、信誉、信念、信仰。中南“同心•共信”文化与中南“勤勇智信,守正出奇,与奋斗者偕行”的企业灵魂交相呼应、相辅相成,在企业经营管理及员工言行举止上落地生根,最终共同围绕实现“我的中南梦”这一目标形成了完整丰满的生态体系。

二、中南品牌特征

谈起中南,中南特色的“四商”运营模式、打造建筑业最先进的信息化管理体系、运营科技领先的总部办公大楼、建造国内最高的在建项目、培育自有职工最多的建筑安装企业。董事局主席陈锦石,1988年带领一支28人的农民劳务工队伍,怀揣仅有的5000元资金,历经30年风雨,发展成为中国企业500强,民营企业100强的大型集团化上市企业,中南的品牌特征具有陈锦石主席鲜明的思想文化结晶。中南的智能科技板块,整合集团的大数据资源,以客户为导向,更全面的收集数据,把数据当作企业的资产,利用云技术,降低数据成本,提升数据价值。中南的智能科技板块在业务流程改造、分析各个区域用户量、挖掘消费潜力、智能建筑节能分析、新的家财险等等方面运用数据发挥作用。大数据可以作为企业洞察形势和分析客户需求的有效工具。数据是智能社会的土壤,通过数据驱动企业的发展。中南抓住智慧城市发展契机,立足智能家居、智慧小区,向数字城市、智慧城市(智慧交通、智慧旅游、智慧医疗)领域拓展,在信息化、平台化、网络化方面大有空间。中南的智能化板块,精准定位,利用总部大楼落成题字“艰苦奋斗解放思想实事求是”集团公司的大数据资源,成为基于BIM的大数据服务商,国内领先的系统集成运营服务商。中南的经营理念是客户省心、使用方便、功能舒适、经济节能、安全放心。中南在星级酒店、体育场馆、城市轨道交通、城市综合管廊、海绵城市等市场领域,成为智能化方面的领先者,这方面匹配于集团公司的PPP项目业务。在达到一定的体量规模后,争取IPO主板上市,通过资本经营驱动实体经营。中南的智能科技板块在品牌体验方面,首先在设计阶段要基于BIM模型的VR虚拟现实技术演示,让业主有身临其境的感官体验。在施工阶段要打造在建观摩优质工程项目,提高行业内的品牌影响力。在竣工后要有获奖工程项目展示,通过创优评奖,提升项目管理水平和荣誉感。

三、中南品牌建设

中南通过精益生产、诚信经营、合同履约为品牌建设打下良好的基础。参与有影响力的行业排名,获取有市场价值的资质(如设计甲级、安防一级、维保一级等),通过行业协会创优评先和良好的口碑来创建品牌。结合公司“同心•共信”的企业文化,建立公司品牌、项目品牌、服务品牌的标准化管理制度和流程体系,提升中南品牌识别度。提升企业短板,在深化设计能力建设,包括大屏信息、多媒体会议、舞台音响、体育工艺、地铁智能化、机房群控等方面,提高设计水平、施工水平,加强核心竞争力。要形成专业系统的全覆盖,形成系统集成服务能力。积极寻找行业内的智能化企业,通过兼并收购,合作参股的形式,让重组后的智能化板块强强联合,短板互补,形成1+1>2的效应。在现有办公楼、酒店、体育场馆等等业务领域做领先者,同时积极为公司的PPP项目做市场新业务领域的进入准备。围绕中南产业生态圈,在产业各关键环节,充分发挥三轮驱动、四商联动的核心优势,获取优质稀缺资源。加强投标能力,设计方案、系统方案的竞争力,加强项目经理投标答辩能力,人证合一。围绕投标,要建设产品技术参数库,专业厂家信息库,方案价格体系库等,在投标的过程中,要形成技术、设计、经营、预算、材料询价等多条线人员的战斗群,众志成城,战必胜,行必果。加强品牌意识,项目从策划开始到项目竣工,全过程进行质量精品工程施工,发扬工匠精神,“打造时代精品、铸造百年基业”,建一个工程,树一个丰碑,摒弃急功近利的思想,真正通过创优来提升公司的品牌。加强业主的回访保修工作,在安防点位、空调水系统的末端点位、能耗计量、群控系统等方面,是否达到设计功能,运行效果,节能效果,进行回访保修,确保设计功能的全面有效实现,提升客户满意度。加强企业的软实力建设,在科技进步奖、工法、论文、QC成果、专利等等方面,多出科研成果。加大BIM技术的推广应用,在项目全生命周期起到降本增效的作用。争取成功申报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在产品创新、工艺创新、管理创新方面加大投入和研发,为品牌建设和税务减免做贡献。

四、中南品牌保障

打造卓越的经营管理团队是品牌建设的有力保障。注重建立团队之间以及成员之间的联系,加强各个部门的沟通,打破部门墙;建立团队激励机制,尝试部门小微化、项目小微化,利润分享;专注于共同的目标,统一的市场策略,巩固传统优势,适度开拓PPP项目市场;在组织架构方面,统筹以及整合资源,对外部合作保持开放的态度,对内部关键岗位竞争上岗,尝试轮岗制,为个人职业发展打开发展通道;通过具有针对性的培训使员工更快提高并适应公司整体策略,经理层上讲台,每月开发培训课件,经理层发挥领导力的表率作用。2017年年初会议,中南举行“同心逐梦,志夺千亿”誓师盛典,随后各产业集团各板块举行出征授旗仪式,并由各板块总经理带领精英团队为完成全年目标宣誓。鲁贵卿(原中建五局董事长,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总经济师)于今年年初加盟中南,任中南控股集团总裁。鲁贵卿的正式加盟成为行业内的佳话,给中南的千亿目标和十三五规划蓝图的实现提供了保障。中南的品牌和美誉度有了进一步的提升。鲁贵卿提出的人力资源管理“都江堰三角法则”,必将为中南引进人才、打造卓越团队,为中南的各个产业集团板块品牌建设保驾护航。

五、中南品牌效益

通过树立企业核心价值观,明确企业经营哲学,让全体员工分享中南品牌的荣耀,并认同中南文化,实现文化与品牌一体化,使员工以身为中南人而自豪,客户以享用中南的产品和服务为骄傲。将“同心•共信”的中南文化,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用创新变革、合作协作、共创共享、同心共信的文化理念引领企业发展。通过股份制、合伙人、小微化、创客平台等体制机制改革,激发各层级员工的自主性、责任心、创造力,增强“价值感、荣誉感、归属感”,实现利益共享,风险共担,共同干一番事业。中南秉承清末状元张謇“父实业,母教育”的精神,积极投身慈善和公益事业,造福桑梓、回馈社会,以大爱之行勇担社会责任。中南专门规划2亿元专项资金,申请成立了江苏中南慈善基金会,五次荣膺“中国十大慈善企业”称号。近年来在重大自然灾害救助、青少年教育、老年福利设施和新农村建设等方面累计捐赠达5亿元。中南肩负起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对伙伴、对员工的责任,诚信经营、依法纳税,秉承“中国十大慈善企业”的优良传统,立足中南慈善基金会,一如既往做好慈善和公益事业,积极践行“大爱中南”的理念。

六、结语

当今社会快速发展,全球经济一体化,世界是平的,通过光纤互联互通。智能制造、智慧城市、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等是发展的必然趋势,国家在大力引导发展的同时,智能科技板块企业要顺应国家政策,加强自身内功建设,顺势而为,精准定位,加强品牌建设,积极发展成为行业内的翘楚。中南建筑从施工总承包向工程总承包转型,工程总承包向投资引领建造模式转型,适应市场,勇于创新,在PPP高端市场业务领域占有一席之地。中南安装利用传统的建筑信息化管理优势,向信息化融合转型,积极尝试C2B、B2B平台型商业模式,面对消费者私人试制智能化安装,面对供应商线上线下融合采购。在管理创新方面做出了有益的尝试,在品牌建设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效。

作者:王晓峰 单位:南通市中南建工设备安装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