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建设及实验教学改革研究

时间:2022-01-11 03:00:59

实验室建设及实验教学改革研究

摘要:随着互联网技术的提升,互联网+时代的实验教学也在万象更新。民办高校实验室成为民办高等学校教学和科研的重要场所,得到了教育部门的高度重视。实验教学可以培养学生的自主创新能力和动手操作能力。因此,国家对民办高校实验室的教学改革也越来越重视。

关键词:互联网+;民办高校;实验室;必要性;教学改革

1民办高校教学资源现状及存在的问题

教育是国家的命脉,关系到国家未来的发展。改革开放以来,越来越多的人有了自己的教育理念,使民办高校得到了快速的发展,在某种程度上缓解了我国高等教育教学供求关系失衡的矛盾。民办高校是我国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但是,民办高校存在着办校历史不长,师资力量不健全,教学资源不够完善等问题。为了满足教学需求,全面提升民办高校的教育教学质量,民办高校将会充分利用当前现有的社会资源,并聘请优秀的校外教师来校进行讲座,但是,这些只可以作为一项教学内容,因为校外教师存在很多变数,促使师资紧缺,生源质量不理想,教学管理水平不完善。在这种情况下,民办高校的教育教学模式仍采用以教师为中心的教学模式,传授知识的时候仍以教师的传授方式为主,不能提升学生的学习兴趣,这种教学模式长久下去,会使教学资源越来越紧张。民办高校要想真正提升教学质量和教学效率,一定要打破原有的教育教学模式,进行教学改革,加强高校管理人员的素质培养,从而提高教学质量。

2民办高校实验室教学的重要地位

民办教学已经成为公办教学重要的同盟军,目前已经得到了迅速的发展,民办教学如果想要更好的生存,就必须培养优秀的应用型人才,这就要求教师在完成教学任务的同时,积极创建科学合理的实验室管理体制,在此基础上,增加实验物品的采购管理。2.1民办高校实验室建设的必要性。实验教学对培养应用型人才至关重要,实验教学的重要性是将理论和实践相结合,提高学生的综合能力。加强实验室的建设,实现实验室的科学化、规范化管理,确保实验室可以更好的进行科学研究,这也是实验室本身的基础工作,如何全面提升实验室的管理,使其更好的实现相关的教学任务,也是我国民办高校目24前急需解决的难题。2.2实验教学在民办高校教学工作中的重要性。实验教学是教学过程中的重要组成部分,能使毕业生提高动手操作能力、创新能力、吃苦耐劳能力,提高在实验中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掌握了这些技能会使毕业生被很多用人单位看重,同时,实验教学也对教学质量的提高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3强化民办高校实验建设和管理的对策

要想从根本上提高民办高校实验建设和教学管理水平,既满足教学需求,又能做到为学生负责,为国家提供自主创新的人才。需要民办高校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对实验教学管理提出更高的要求,并在此基础上不断培养高素质、高水平的技术应用型人才。但是,现在的民办高校还不能更好的适应社会的发展,实验室的管理水平还不够科学规范,实验室的利用率没有充分挖掘,不能更好的服务于学生。要提高教学质量,需要进一步解决实验教学中存在的不足。3.1完善实验室的基础设施建设。现在的民办高校办学资金来源较为单一,导致对实验室的投入力度不够,大部分资金都用来进行硬件建设和改造,使很多民办高校忽视了实验室的建设,导致实验室建设过程中存在经费短缺、设备更新滞后等一系列问题,后期的设备维修和养护管理工作无人负责,很多设备落后于时代的发展。另外,实验室相关设备的更新换代也不及时,设备采购标准不规范,导致采购设备价格出现较大的差别,对实验经费也造成了极大的浪费。针对以上问题,民办高校应扩大招生规模,实现资源优化配置,避免重复建设,浪费资源,同时,要对实验室设备器材进行维修和保养,及时解决实验设备使用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提高实验室管理人员的水平。同时,将采购交易由暗箱操作变成阳光交易。3.2加强实验室管理者的待遇。由于实验室工作人员的待遇跟授课教师的待遇差别很大,没有得到同教学科研人员同等的待遇,导致很多实验室管理人员数量不足,并且存在散漫管理的现象,所以,民办高校要通过多种渠道提高实验室管理人员的工作热情。3.3提高实验室管理者的管理水平。在实验室资源得到合理应用的同时,更要及时的处理实验室使用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民办高校要建立健全实验室的规章制度和维护措施,很多学校为了减少经费,并没有聘请专门的实验室管理人才,而是由教师替代负责实验室的管理工作。要培养这部分教师对实验设备的管理和维护技能,使实验设备能够得到有效的维护和保养。

4民办高校实验教学的改革措施

民办高校实验教学主要是从实验和实训两个方面入手,不断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培养创新复合型人才。4.1精细化开放实验课程。开放型实验课是近年来发展起来的一种新型教学模式。科学、合理的应用这种教学模式,可有效的改善传统教学中存在的不足。长期以来,传统的实验课都是由教师负责操作,学生不能自由地参与到实验课程的制定当中,应面向全校师生开放实验室,在时间、空间、内容,以及教学方法上都进行改革,改变只有专业的实验技术人员才能进行教学的现象,给学生创造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以便学生进行自主学习和个性化发展,为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提供良好的实验条件。4.2对实验课程体系进行改革。传统实验课程内容陈旧,采用的是单一验证型实验课程,不同的课程都是独立的,实验教学无法与实际紧密结合,因此,要建立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实验课程体系,在注重基础技术实验操作的同时,也要推进实验内容创新,实现基础性、专业性和新颖性,同时要与学生的课外研究相结合,以丰富实验课的教学体系。4.3完善实验教学大纲。教学大纲是学科的教学纲要,是教师工作的主要依据。好的实验教学大纲可以使教学规范化,可以培养学生的实际技能,提高实验教学的质量,所以,要不断更新实验教学大纲,在实验实践中执行大纲。

5结语

民办高校通过多年的发展,已成为我国高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民办高校以培养应用型人才为目的,实验教学对民办高校的教育与发展尤为重要。实验室作为民办高校教学和科研的重要基地,是培养学生动手操作能力和创新能力的重要环节,实验室的建设和管理关系到人才培养质量的提高,所以,民办高校的实验室建设和实验教学改革是十分必要的。

参考文献:

[1]刘平辉,郭福生,孟显云.高校专业实验室建设及管理浅谈[J].东华理工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2004,(03):86.

[2]温和瑞,胡跃华,郭国瑞.高师建立综合化学实验室的探索与实践[J].赣南师范学院学报,2002,(03):59-62.

[3]褚南峰.高校实验教学体系的构想[J].南京工程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2004,4(03):58-61.

[4]祁瑞真,丛蕾.论新形势下的实验室管理[J].实验技术与管理,2003,20(03):132-134.

作者:战荫泽 张立东 李居尚 单位:长春理工大学光电信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