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建设项目管理系统发展措施

时间:2022-09-02 10:40:03

工程建设项目管理系统发展措施

工程建设项目管理具有流程繁多、工艺复杂、干系人众多等特点。当今,随着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信息系统也被各行各业所广泛接受,在企业管理中发挥着重要作用。面对工程项目管理行业的竞争日益激烈,应用信息系统提升企业形象,增强核心竞争力是必然选择。本文通过工程项目管理系统概述、工程向管理信息化现状,对工程项目管理信息系统的发展提出一些建议。

一、引言

当今,高速移动网络迅速发展,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信息技术飞速发展。近年来,虽然工程建设中,应用BIM技术进行造价、三维建模等得到普遍应用。但是,对于工程项目管理而言,通过建设信息系统辅助项目管理程度还不高。

二、工程项目管理信息系统概述

(一)工程项目管理信息系统的定义

工程、项目管理在各自领域中都有较为明确的定义。结合信息技术,概括的讲,工程项目管理信息系统即:基于网络,以信息技术为手段,搭建各参建单位信息交流平台,协同开展工程建设各阶段管理工作的系统。目前,工程建设中进度管理、造价、三维建模等信息技术等已经得到广泛应用。但是,针对项目管理者或能够满足项目经理对项目管理需求的信息系统还比较少见。当然,工程项目管理中也存在一些问题,例如:干系人识别难度高、需协调各参见单位关系、数据源复杂、数据不规范等问题,只有破除这些难题,才能有效提高工程项目管理信息化水平。

(二)工程项目管理信息系统的特点

信息系统刚刚兴起时,由于网络带宽低,传输速度慢,出于网络安全等方面考虑,很多企业采用C/S架设信息系统,即:Client/Server,信息系统只能在企业办公局域网中使用。近年来,这种单机模式已经逐渐被高速网络,云存储等飞速发展的高新信息技术取代为B/S架构,即:Browser/Server,浏览器/服务器模式。与此同时,工程项目管理也发生着天翻地覆的变化。从工程项目前期手续到施工阶段直至收尾验收,逐步朝着流程化、规范化方向发展。同时,全过程工程咨询的兴起,使全过程工程项目管理发挥更大效能。工程项目管理信息系统正是结合两者特点,以网络为使用基础,为项目管理者及各参建单位为服务对象,提供信息化、系统化数据信息的系统。

(三)工程项目管理信息系统的建设目标

工程项目管理信息系统建设以宏观管理工程项目的管理者及各参建单位为用户。虽然,目前一些信息系统已经应用在工程建设某个阶段,但与宏观管理项目还存在一定差距。也有一些打着项目管理系统的旗号的成熟信息系统,过分强调项目管理细节或突出工程建设阶段物资管理为核心功能,而弱化项目管理。系统操作繁琐,一项信息需要在不同信息系统中反复录入,这无形中增加了数据出现误差的概率,还不利于用户使用,为项目管理带来不变。能够宏观反映工程项目状态,以项目管理者或项目经理视角,提供操作便捷,网络化、集成化、可视化管理的工程项目管理信系统为建设目标。

三、工程项目管理信息化现状

(一)缺乏信息化意识

工程项目管理行业,无论项目管理方还是各参建单位,信息化意识普遍偏低。工程建设多以施工过程为项目管理重点管理环节,施工过程又需要协调总包、分包、监理等各方关系。各参建单位素质不同,项目管理方很难协调各方统一使用项目管理信息系统为管理平台进行管理。基于这种情况,使得工程项目管理信息系统无法收集全过程项目数据。如果需要全过程项目数据除非项目管理单位指派专人数据录入,无形中增加了项目人员的工作量,使得项目管理人员对信息系统产生了抵触情绪。有些工程项目人员认为利用电子表格、QQ、微信、抖音等信息技术手段就是实现了工程项目信息化。利用这种轻度信息化手段实现的,并不能实现系统化的数据信息收集、存储、分析和预测,仍然停留在分散的无法系统化的初级管理阶段。

(二)缺乏信息化专业人才

信息技术有一定专业性和技术壁垒,能够熟练掌握信息技术的人才,普遍年龄偏低,多数供职在互联网等新兴行业。由于工程项目管理行业对信息化重视程度不足,缺乏信息化发展氛围,导致无法吸引信息化专业人才。即使有部分信息化人才也只是从事BIM等某个工程信息化程度高的阶段,极少有工程项目管理信息化人才。工程项目管理信息化对人才素质要求较高,不但需要掌握数据库技术、网络技术、编程技术,还需了解项目管理、工程建设全过程等知识的复合型人才。掌握这些知识需要多年的工作积累。除了信息技术专业素质,还需要高度的责任心和励志长期在工程建设项目管理信息化发展的恒心。鉴于此,工程项目管理企业应该有意识的创造有利条件,培养信息技术人才逐渐熟悉工程项目管理业务,打造符合本企业项目管理业务特点的专业信息化团队。

(三)缺乏统筹规划

目前,有些工程建设项目管理企业已经开始逐步开展信息系统建设,但是由于受缺乏信息技术人才等因素制约。缺乏信息化统筹规划和信息化顶层设计。盲目进行信息化堆砌式的盲目建设,导致数据无法共享,信息孤岛现象严重。不但使得企业员工对信息系统使用产生抵触情绪,还导致使用信息系统增加了项目人员的工作负担,造成拖慢工作效率的情况。例如:项目信息不但要在办公系统中填写,还需要在业务系统中反复填写,一旦录入信息错误,后续无法查找等情况,其源头在于没有根据企业实际工程项目管理业务情况统筹规划,制定企业信息化发展战略,并坚持渐进明细,逐步实现的思想开展信息化建设。

四、工程项目管理信息系统发展措施

(一)提高行业信息化水平

造成工程项目管理行业信息化水平不高的原因很多,想要提高工程项目管理行业信息化水平也不是一朝一夕,短时间可以达到的。需要一个长期的过程。也可以从如下几点考虑:首先,营造信息化发展氛围,通过信息技术培训,从实际应用推广信息技术,内部挖掘有一定信息技术又熟悉工项目管理人才,组建信息化团队。其次,充分整合、利用目前信息技术资源,避免盲目、重复建设造成资源浪费。优化现有信息系统功能,深挖潜力。推广信息系统使用,远比新建信息系统投入要少。最后,积极调动各参建单位使用信息系统的积极性。工程项目管理者如果能够通过调动承包商、工程监理、业主等积极参与信息系统建设中来,将会使得信息系统建设工作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逐步提高整个工程建设项目管理行业信息化水平。

(二)需求主导回归项目本源

工程项目规模大小不一,建设周期长短不同。对于信息系统的需求也是不同的。如果让一个规模小,只是工程建设项目管理某一阶段的项目,使用一套全过程,臃肿、操作繁琐的项目管理系统,可能会造成项目人员的烦感、增加项目人员的工作负担,拖慢工作效率。只有回归项目本源,根据每个工程项目管理的不同特点,挖掘工程项目管理的本源,面向实际应用,站在各参建方的视角,全方位考虑信息系统的作用以及如何促进项目管理水平方面下功夫。深入了解项目管理者的潜在需求,才能真正实现工程项目管理信的信息化。

(三)大数据可视化

大数据技术已经发展较为成熟,并且在各行业中得到了普遍应用。大数据可视化是利用大数据技术对数据进行分析,以图形化的方式加以展示。工程项目管理通过信息系统建设,能够结构化、系统化采集全过程工程项目数据,随着数据量的不断增长,为数据建模,建立数据样本打下良好数据基础。可以应用在项目进度展示、项目投资百分比、业绩同比、环比等数据比较分析等报表,为企业管理者提供数据决策支持,也可以应用在数据大屏等不同终端进行展示。

五、结语

信息化是当今世界发展的大趋势,是推动经济社会变革的重要力量。党的报告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随着工程建设项目管理行业对信息化重视程度的提高,工程项目管理管理信息系统必将为工程项目管理带来创新与发展,助力企业数字化管理转型,高质量发展。

作者:于利贤 吴振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