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属医院建设项目结算审核研究

时间:2022-10-20 05:28:53

附属医院建设项目结算审核研究

【摘要】随着我国城市建筑的与日俱增,对建设项目进行有效的结算审核,不仅是控制建设工程项目投资的重要举措,也是成功管理工程内容的重要依据。通过对相关管理项目内容进行成本管控工作,降低工程管控成本,还能有效提升工程的经济效益。基于此,论文以某附属医院建设项目内容作为案例,对其建设项目结算审核内容的重点进行分析,针对工程中发现的一些问题进行分析,从而提供有效的解决方案,为后续行业建设提供更好的结算审核方案,强化我国的建设项目的结算审核能力,促进企业的稳定发展。

【关键词】建设项目;结算审核;对策

1引言

城市建设数目的快速增长,更应做好有关工程结算审核的工作,这样才能消除工程造价失控的现象,运用科学的方式对有关建设项目进行管控,使建设工程的审核内容与有关建筑单位颁发的工程定额、计价规范、收费内容等相匹配,提升工程结算审核的有效性,这样才能将建设单位编制的相关资料作为建设施工的指引,依照相关资料作为数据参考,对其工程结算真实性进行全面的审核,找到问题发生的根本原因,才能对症下药,纠正工程结算审核的不足,提高对工程的管控能力。

2建设项目结算审核概述

建设项目结算是指有关施工企业按照相关的招标合同规定完成其承包的内容,并经由相关部门验收且满足合同要求后,向有关单位发送工程最后的价款结算内容,而建设项目结算审核,是通过造价咨询结构以发包的方式提交给竣工方资料作为依据,通过对承包方建设的工程内容真实的结算内容进行审查,这既是核实整体工程造价的手段,也是实现工程结算的现实意义的有效方式。

3建设项目结算审核的重点

在执行某附属医院建设项目过程中,出现很多工程结算审核的问题,如整体的建设项目的造价过高、动态成本超出目标成本等突发问题,这样突发的状况对于项目施工会产生负面影响。所以,在施工过程中,工程队会依照国家相关规定,利用多方面的资源优势,去找寻问题的解决方案,也只有这样才能做好相关投入资金的分配工作,节省工程建设中的投资成本,并对建设项目结算的内容进行全面的梳理,规避各项突发事件的出现,只有全面梳理好相关项目的管控工作,才能完善后面的审核工作,从而提升工程结算的效率与质量。特别是当前建设项目的结算审核已经有了一套成熟的工作流向,需要按照相关的流程进行项目内容的管控方式,从量到价,从普通到重点等,这样才能对整体建设项目进行审计工作,有关审计内容应与建设项目的整体标价的合理性、条款内容的标准型等,防止有关建设项目工程遭受二次外包、转包的行为。通过对建设项目进行审查,通过图纸及工程量计的规则,对不同建设项目内容作出合理的审计,通过对建设项目的合理性、工程设施单价套用的准确性、施工的费用等内容进行一系列的包装,才能对不同施工图纸内容及工程相关的招标投标内容进行比对。可以说,结算审核是一项技术与经济能力并存的工作内容,它对于该行业的从事人员有着超高的要求,既要拥有前端建筑设计、施工技术、地质勘探的专业能力,同时,更需要在后续工作中,对复杂的程序内容及建设项目的结算内容相结合完成整体的审核工作,这无疑是对有关工作人员审核业务的高度考核。所以说,在建设项目中,结算审核工作是非常重要的一步,需要引起相关行业的足够重视。

4建设项目结算审核的方法

4.1全面审核法。在对建设项目进行结算审核的过程中,可以利用全面审核法,对有关施工单位报备的结算数据进行重新的审核,详细核对不同项目工程量及单位报价内容,在根据施工单位送来的数据做比对,重新调整部分内容,运用该方式有效提升结算审核工作的效率,而这样的结算审核方式也是在施工项目中经常引用的。4.2重点审核法。在对建设项目进行结算审核的过程中,重点审核法是对建设项目量较大,或者单位价格高的内容作为着重审查的内容,它的结算审核方式与全面审核法接近,区别在于审核的范围不同。首先,重点审核项目量的大小,如主体项目中的基础工程项目搭建、砌体、钢筋混凝土等项目内容,同时,还应将重点放置在建设项目的审计之中,如建设中不同材料支出、运输费用等,审查每一笔结算款项与现场施工中所花费的内容是否一致,若不一致要按照现场实际内容进行调整,这样的审核方式既可以减少工作量,还能取得较好的效果。4.3比较审核法。在对建设项目进行结算审核中,特别是在同地区、同施工标准的内容下,结算审核的方式可以利用比较审核的方式,对结算的资料分析与总结进行比较,从中查看工程结算及材料整体消耗内容,对有关审核的内容进行比对,找出材料消耗与结算的内容间的规律,做好有关指标与审计对象的比较,对出现的差异较大的内容找出具体原因,并对此进行回顾。

5建设项目结算审核中存在的问题

5.1需要优化造价结算审核工作队伍。在进行工程造价结算审核时,需要依靠专业的工作人员,才能把控工作整体的结算审核质量与效率。但就当前执行某附属医院建设项目过程中,并没有体现出这一内容。审核人员并没有认识到该工作的重要性,在工作中敷衍了事,特别是结算审核工作内容相对复杂,对于工作人员的专业要求较强,需要工作人员具备专业素养,了解建设项目结算的理论知识,还需要有丰富的实战经验。5.2建设项目结算审核方式需要改进。建设项目结算审核方式将影响到整体工作的效率情况,特别高校附属医院建设项目中,会涉及不同的建设内容,这与其他建设的工序来说存在较大的差异,所以在对工程整体进行结算审核的方式中,要考虑到工程的具体情况及需求,改进有关结算审核方式方法,这样才能提升整体工作效率及质量。5.3送审的相关材料与规范不符。在对建设项目进行结算审核工作的过程中,需要根据施工建设的内容及资料进行审核,但一些提交的资料内容存在一些问题,既不完善也不规范。这样的做法会大大提升整体结算审核的周期,影响工作效率。同时,在对有关资料进行审核的过程中,一些工作人员没有按照严格的规定与程序办事,存在工作态度不严谨的问题,致使建设项目中没有对现场实际施工情况进行详细的记录,为后续工作开展造成不便。

6建设项目结算审核的对策

6.1确保信息内容的准确性。在建设项目施工的过程中,有关工作人员要掌握相关信息资源,做好施工现场的勘察工作,这样才能提供与项目现场相关度高的信息资料。在对建设项目结算审核的过程中,更要掌控整体施工图纸、竣工图等内容,做到对建设项目的情况的全面了解,才能做好信息资源的收集工作,确保后续工程使用的信息内容与结算审核数据相吻合,保证信息的准确性。6.2重视造价工作人员水平的提高。在进行建设项目结算审核的过程中,需要有关工作人员具备专业的技术知识与综合素养,还要掌控建设施工中的相关知识,这样才能确保相关的结算审核工作的顺利进行。要做好有关工作,不但需要工作人员自身的努力,也需要有关审核部门为其提供学习的环境,可以定期组织有关工作人员的培训活动,为工作人员提升结算审核能力奠定基础。6.3做好建设项目量的审核工作。在建设项目结算审核过程中,将会涉及工程量的费用问题,这一内容又极具弹性与隐蔽性,是结算审核工作的重点与难点,所以在审核工作中,要做好建设项目量的审核工作,面对差异较大的工作内容更要做好相关内容的审核与把控。

7结语

在建设项目管控的过程中,会涉及结算审核工作,而该工作又恰巧是建设项目的重点,有关工作的顺利开展可以帮助项目找到实际管控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为企业后续管控提供有效的解决方案,确保企业工程效益的最大化,帮助企业做好工程造价结算审核工作,为企业的发展奠定基础。

【参考文献】

【1】王小荣.土建工程预算审核方法及其对建筑工程结算的影响研究[J].建材与装饰,2020(20):130-131.

作者:张海军 涂钰明 史丽莉 单位:西南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