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项目竣工环保自主验收探讨

时间:2022-10-20 05:31:28

建设项目竣工环保自主验收探讨

摘要:随着建筑可持续发展理念的不断深入,建设项目竣工环保自主验收工作受到越来越广泛的关注,并对其工作开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本文通过分析当前建设项目竣工环保自主验收中存在的问题,对解决问题的有效对策进行了探讨。

关键词:环保自主验收;建设项目;环境保护

1建设项目竣工环保自主验收中存在的问题

1.1建设单位问题。1.1.1 环保意识不强。建设单位作为建筑市场主体,其项目建设的最终目的是实现经济效益的最大化。因此,在项目竣工环节,建筑单位为缩减成本,而忽视环保自主验收,环保意识不强,不能正确认识竣工环保自主验收的重要性。一些建筑单位在工程项目尚未达到验收标准时,即进行环保验收,存在环保验收形式化问题。同时,还有一些建设单位项目竣工之后,不能及时进行环保自主验收,在面临处罚时才不得不进行环保验收工作。1.1.2 验收过程不规范。建筑项目竣工环保自主验收规范性,在很大程度上决定验收工作效率。环保自主验收的主体为建设单位,其占据验收工作的主动地位。但是,由于建设单位对自主环保验收的不重视,导致其在竣工验收中未设置专职环保验收人员,工作人员对相关政策法规的掌握不够熟悉,对验收程序和内容不够了解等问题导致验收过程不规范,不仅影响环保自主验收有效性,同时对人力物力资源也造成了一定的浪费。1.2第三方服务机构。在《建设项目竣工环境保护验收暂行办法》中规定,对于不具有编制验收监测(调查)报告的单位,可以向第三方服务委托,以确保环保自主验收能够顺利实施。但是,如果第三方服务机构监管能力不强,不能保持第三方独立性,容易受利益驱使而不能严格按照相关规范执行验收工作,严重影响验收监测(报告)的质量,进而导致建设单位竣工环保自主验收工作失效。

2建设项目竣工环保自主验收有效对策

2.1加强环保宣传,提升建设单位环保意识。首先,政府相关部门应当加大对生态环境保护理念的宣传,通过网络等新媒体渠道深入渗透“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从而提升社会对可持续发展理念的认识,促使建设单位自觉遵守可持续发展理念。其次,完善我国生态环境保护相关法律法规,并加强对其宣传力度,让建设单位知法懂法而守法,在项目建设过程中,主动严格执行相关环保规范,自觉进行竣工环保自主验收。2.2建设单位树立主体责任。建设单位作为项目竣工环保自主验收的重要主体,主体责任意识是引导其自主承担环保验收责任的关键。在项目竣工后,单位应当设立专职工作人员,通过对相关政策法规的学习与了解,制定合理合法的环保自主验收规划,确保各个验收环节细化并责任到人,从而保证验收工作顺利有序开展。对于项目及验收相关文件,要严格遵循相关法律法规进行多渠道公示,接受公众监督。同时,建设单位还需要特别重视公众提出的问题,并及时做出针对性的解决,以维护社会稳定和谐。2.3提高第三方服务机构管理能力。第三方服务机构为建设单位提供编制验收监测(调查)报告的服务,首先要保证自身具有开展相关工作的监测资质和专业能力,从人员方面来说,要求相关工作人员能够依靠科学客观的态度,严格遵循相关政策法规及技术规范,以及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及许可批复文件的要求,公平公正的开展项目竣工验收工作,对项目环境保护相关措施的执行情况进行监测(调查),确保报告的真实性和可靠性。从技术层面来说,第三方技术服务机构应当具有较强的专业能力,能够为建设单位提供具有针对性的技术咨询意见,并为其实施环保整改工作提供一定的指导,为单位竣工环保自主验收工作的顺利实施提供保障。此外,第三方技术服务机构还需要加强监管,对工作开展过程中的违法违规行为进行严肃查处,并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给予一定的通报及处罚,机构违法信息也应当纳入企业征信体系,扩大影响,加强震慑。2.4加强跟踪监督和监察。建设项目开展过程中,各地基层环保部门与监察部门应当通过密切配合,加强对项目建设的跟踪监督和监察,提高项目监管水平。同时,各地区基层相关监管部门需要严格按照规定执行项目建设环境影响评价报告审批工作,并在审批完成后持续进行监督监察,从而确保项目建设环境保护措施落实到位,污染物排放符合标准要求。此外,各部门还需要重视借助先进信息技术,不断创新优化监督与监察管理手段,为建筑项目环境保护管理工作的顺利展开提供保障。

3总结

环境保护问题已经成为关系人类生存与发展的重要命题,经济发展不能再以环境破坏为代价。建筑行业快速稳定发展的重要前提是保护环境。因此,建设单位进行项目竣工环保自主验收的重要性逐渐凸显,需要其不断加强自身环保意识,规范环保验收工作。同时加强第三方技术服务机构管理能力,加强相关部门跟踪监督和监察,从而确保建设项目环保工作顺利有序开展,促进建筑行业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杨萍萍.新形势下我国建设项目竣工环保验收工作的主要问题及对策[J].化学工程与装备,2020(01):269-270+283.

[2]唐兆军,俸强,廖翀,等.铅蓄电池制造项目竣工自主环保验收监测问题探讨[J].环境与可持续发展,2019,44(02):107-111.

[3]陈怡.建设项目竣工环保自主验收存在的问题及建议[J].环境与发展,2019,31(02):255-256.

[4]尹广明.建设项目竣工环保自主验收问题与对策[J].绿色科技,2019(014):164-165,168.

作者:刘丽娜 单位:新疆点点星光检测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