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建设项目水资源论证及问题

时间:2022-08-21 03:44:03

浅谈建设项目水资源论证及问题

摘要:建设项目水资源论证是针对扩建、改建和新建的建筑项目的用水、取水和退水的合理性以及建设项目对水环境和其他相关方合法权益的影响开展的综合分析论证活动。建设项目水资源论证是确保建设项目合理用水、促进水资源长期利用和优化配置的重要途径,建设项目水资源论证工作在我国已经开展了十多年,但是目前依然存在对建设项目水资源论证内涵认识模糊的问题,因此,本文对建设项目水资源论证工作及相关问题进行介绍。

关键词:建设项目;水资源论证;难点;建议

1论证工作的内容和意义

按照国家水利部颁发的《建设项目水资源论证导则》,建设项目水资源论证报告内容由10个部分组成[1],建设项目水资源论证报告的内容主要有:建设项目取水源论证、建设项目取用水合理性论证、建设项目取水退水影响分析、建设项目所在区域的水资源开发利用现状四个方面,根据党的十八大精神,生态文明建设是我国当前重要工作,水生态文明建设则是生态文明建设的基础和重要组成部分,严格落实“三条红线”的水生态文明建设内容,要加强取水许可、水资源论证、水功能区管理、水资源有偿使用、用水定额管理等工作,实现论证区域水资源合理开发利用和优化配置,既保证了建设项目顺利运行,又实现了水资源的节约、保护和高效利用,并最终为建设项目获得取水许可提供技术支持,推动水资源的可持续开发利用和地区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2论证工作的难点

2.1水资源论证大纲编制的问题。在建设项目水资源论证报告编写前,必须首先编制水资源论证报告编制大纲,编制大纲是编制水资源论证报告的指导,并需要由2~3名水资源论证方面的专家对编制大纲进行审议,跟多单位在水资源论证报告编写前,往往对编制大纲缺乏重视,有些编制了大纲也没有进行专家审议,造成建设项目水资源论证报告的编写可靠性不高。2.2水资源分析范围划定不准确。在水资源分析范围划定时,按照《建设项目水资源论证导则(试行)》中的要求[2],应在与建设项目取用水有直接关系的区域基础上,综合考虑行政区域和流域来划定分析范围,应优先考虑行政区域,然而在水资源论证报告中,经常对分析范围划定不准确,造成项目取用水和分析范围之间的直接关系不高,所以,分析范围的划定必须首先考虑和项目取用水之间有无直接关系,相反就会将直接影响区域忽略,造成论证结果不准确。2.3对利益相关方考虑不周。建设项目水资源论证不仅对建设项目自身影响重大,也关系到很多利益相关方,水资源论证是对论证区域内的水资源进行配置和利用的方案。所以,必须做好和各相关用水户之间的协调工作,要想处理好与各利益相关方的利益关系,必须在水资源管理代言人的立场出发,实现水资源高效利用,但是受到多种因素影响,大众对当前建设项目水资源论证缺乏重视,在建设项目水资源论证中对各利益相关方的影响考虑不周,给后续工作开展留下了隐患。2.4用水定额审核深度不足。不同区域的用水定额存在差异,建设项目的用水工艺也各不相同,在建设项目水资源论证中要进行严格的用水定额审核,然而在具体水资源论证时,论证单位经常对建设项目用水定额审核缺乏重视,往往简单的认为只需满足地方用水定额就行,对用水定额的审核深度不足,导致出现取水量和申请水量过高的情况,此外,很多建设项目的用水量随季节变化差异很大,因此,若是以最大用水量来论证,就会导致审批的水量过大超出实际用水量。2.5缺少水资源节约和保护措施。在现实生活中,污染和浪费是水资源开发利用中两个非常严重的问题,在建设项目水资源论证中,也应当制定出可行的水资源节约和保护措施,然而在现阶段建设项目水资源实际论证工作中,制定的水资源节约和保护措施远远不够,所以,必须对其引起重视,加快将水资源节约和保护措施融入到建设项目水资源实际论证工作中。2.6对论证工作的认识不深刻。当前论证单位和业主普遍对论证工作的认识存在误区,往往认为论证工作只是一个普通的立项流程,过于重视论证工作的效率和结果,认为只需用少量的时间去编制论证报告交给论证单位进行论证即可,造成了论证工作缺乏足够的深度,特别在论证机构和人员方面,在建设项目水资源论证中,不但应对业主的利益要重视,也要充分考虑社会大众的利益,才能做到对水资源的高效管理和科学利用。

3论证工作的建议

3.1建立系统化水资源论证管理体系。水资源论证报告是水资源论证管理体系的核心,水资源论证报告的水平是决定水资源开发、利用和配置是否合理的关键因素,现阶段,水资源论证后评价能够对水资源论证发挥指导功能,但是目前后评价的覆盖不足,对论证工作的指导作用有限,要提升水资源论证报告的编制水平,就要根据水资源论证报告编写特点制定详细的考核办法,对取用水合理性与相关政策的相符程度和整体结构与导则要求之间的相符程度进行考核,结合论证工作的核心建立量化的评价指标体系,并设置打分检查表,评审专家对论证报告打分,以此决定是否通过标准,从而推动论证工作评审趋于标准化。3.2加强水资源论证规划。水资源论证是一项前置性和基础性的工作,其包括对地区范围内的水资源进行开发、利用、配置、节约、保护和规划等,是落实“三条红线”指标的重要保障。水资源论证规划是指在对建设项目与建设项目范围内水资源承载能力之间的关系进行宏观性论证,从而提出保障合理用水和水资源可持续利用的规划建议,水资源论证规划在宏观上总体控制区地区水资源,水资源论证能够在微观上落实“三条红线”水资源管理目标,将水资源论证规划与建设项目水资源论证结合在一起,能够为地区水资源管理提供理论依据。3.3重视从业人员职业管理。水资源论证报告的编制工作具有较高的专业性和难度,要求从业人员不仅要具备扎实的专业知识和能力,还要求从业人员能够对建设项目水资源管理的每个环节提出合理、准确和客观的意见,所以,要求从业人员要具备扎实的专业知识能力、坚定的立场和崇高的职业修养,担负起水资源高效管理、科学利用、节约保护和保护生态环境的重任。所以,必须对从业人员进行职业管理,建立起从业人员培训和资格审查制度,只有从业人员具备合格的职业资格和专业素质,水资源论证报告编制的质量才有保障。3.4重视非常规水资源纳入。随着时代进步,水资源管理的范围不再局限于传统意义上的江河胡泊和地下水,也要认识到非常规水资源在保障水资源安全和实现可持续发展战略中的重要性,将非常规水资源的开发利用也纳入到城市整体规划中,实现非常规水资源的统筹管理,在建设项目水资源论证和取水许可审批中,应将非常规水资源作为首先考虑的部分,此外,要加强对非常规水资源的水质监测,以保证供水安全。

4结语

随着建设项目种类增多,涉及内容也越来越广泛,建设项目的实地情况又各不相同,建设项目水资源论证工作存在较大难度,在建设项目水资源论证中,各单位应紧抓工作重点与难点,践行新时代用水理念,做好分析调查工作,保证论证结果科学准确,为建设项目取水许可审批提供依据。

参考文献

[1]宋志松,王红瑞,丁建新,等.建设项目水资源论证若干问题探讨[J].北京水务,2016,4(4):1-6.

[2]宾丽坚,吴春熠.谈建设项目水资源论证工作中的问题及建议[J].智能水利,2017(9):194.

作者:李杰 单位:邵阳市水利水电勘测设计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