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建设项目现场管理问题与应对措施

时间:2022-10-30 03:04:27

工程建设项目现场管理问题与应对措施

[摘要]在工程建设项目施工现场,工种繁多,人员流动大,同时高空作业的危险因素比较多,所以,为了保证工程建设的顺利进行,必须强化现场的施工管理。在此背景下,本文阐述了建筑项目工程建设的施工现场管理的相关问题,并提出了相应的应对策略。

[关键词]建设项目;现场管理;相关问题;应对措施

引言

规范、有序的施工现场能够提高现场的施工效率,保障施工安全,同时有利于施工质量的提高。另外,做好建设施工现场的资源安排,能够减少窝工,降低材料的消耗率,节约施工成本,为企业带去更大的经济效益。

1工程建设项目现场管理的相关问题

1.1不重视施工组织设计的编制

施工组织计划是指导施工的重要文件,科学、合理的施工组织计划,对于整个施工过程中的进度、质量、安全、成本的控制,都有很好的帮助。目前,有部分单位不重视施工组织计划的编制工作,没有根据项目的实际需求做出详细的组织规划,只是简单的讨论之后就确定了施工方案,甚至有一些单位的技术人员直接从网上下载一份类似工程的施工组织计划,然后稍加修改,并没有实地考察,施工方案与技术没有形成标准的体系,对于施工现场的管理,既没有明确的目标,也没有明确的标准,造成现场管理的困难与混乱,引起施工操作的不规范行为,最终导致施工质量不过关,引发施工安全事故等等的不良现象。可见,在整个施工中,施工组织设计具有重要作用,不能缺少。

1.2对安全文明施工缺乏重视

建筑施工中各项危险因素比较多,安全事故发生的概率比较高。这些年,随着社会对建筑安全重视的提高,建设主管部门对安全施工、文明施工的要求有了很大的提高。但是依然有单位不重视安全生产,安全文明意识较弱,只是在相关部门检查中应付了事,对于平时的施工生产没有严格的安全管理要求。相关调查数据显示,大部分的企业存在抢工期、轻安全的问题,不能平衡质量、安全、进度及成本之间的关系,单位内部监管体制漏洞较多或者成本摆设,对日常的排查工作不重视、不认真,对于安全事故的发生存在侥幸心理,进而出现施工现场安全文明施工不到位、安全隐患较多的情况。

1.3缺乏科学的技术与质量控制

在施工管理中,施工技术影响着施工质量,同时合理、科学的施工技术能够加快施工进度,降低施工成本。但是在实际的施工操作中,施工技术指标受到多项因素的影响,具有一定的不稳定性,比如材料质量、操作人员、外界环境等等。工程施工技术的操作涉及多项领域,为了保证施工技术的规范性,必须强化相关部门的监督职能。在施工过程中,如果出现技术指标的不稳定情况,就有可能造成施工质量上的漏洞,比如,施工中将重点放在混凝土的施工操作上,却忽视了其他因素对混凝土造成的影响,比如环境的温度,人力安排等等,就有可能造成混凝土的施工缺陷,影响施工质量。

2工程建设项目现场管理的应对策略

2.1完善现场施工的管理组织规划

在工程建设的施工管理中,想要获得良好的施工效率与施工质量,首先要做的就是编制合理的施工组织规划设计,在施工组织规划设计中,明确施工目的,施工标准,对现场的资源分配要做到合理,保证在其指导下,现场有条不紊,井然有序。另一方面,在施工中,要按照现场的实际情况,制定有针对性的施工方案,保证施工组织能够顺利实施。要对施工现场进行勘察,了解施工现场的资源分布情况,合理安排人工、材料、机械的进场,确保各个环节资源充沛同时又不会造成浪费。最后,在施工过程中,要根据实际发生的状态,科学调整施工组织计划,确保不会因为意外的出现而造成现场的混乱。总之,只有不断改善、优化施工组织计划,才能保证整个施工过程的顺利进行,同时对施工质量提供保障。

2.2加强施工现场的安全管理

对于建设工程来说,安全是施工过程中应该首要考虑的因素,没有安全,就不能确保施工质量、进度与成本,因而,在项目施工阶段,要注意把控现场安全,做好安全防护措施,确保整个施工过程零安全事故,同时也保证工程后期可以得到安全的投入使用。首先,从管理高层,到现场的管理人员,到施工人员,都要进行安全教育的培训工作,让所有人都明白安全事故的危害,使其树立安全意识;其次,编制科学的安全施工方案,从小的细节进行全面把控,在施工中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原则,将现场的危险源全部消除;再次,对施工人员的施工操作进行规范,提高施工技术水平,避免不合格工序的出现;最后,建立完善的安全保障体制,保证以上安全措施得以落实,切实保证施工的安全进行。

2.3加强施工环节质量控制

现场施工时工程建设的重要环节,也是最容易出现问题的一个阶段。因而,必须采取合理的措施,对施工质量进行控制。首先,人是施工环节的主导因素,所以,不管是管理人员还是施工人员,都应该向其灌输相关法律法规,让其明白施工事故的严重后果,从思想意识上加以控制;其次,制定严格的施工管理制度,保证“三检制”能够得到落实;最后,组织质检人员对施工现场展开不间断的巡检,对施工操作进行抽查检查,从全方位的角度动态控制建设质量,在整个过程中坚持“施工前预防,施工时监督,施工后检测”的原则,保证施工中任何一个环节都在控制范围内,提高施工质量。

3结语

综上所述,在工程建设的施工现场管理中,存在不重视施工组织设计,不重视现场的安全文明管理,忽视施工技术与施工质量的控制等问题,以上问题的出现都会对工程建设的顺利完成造成负面影响,所以,为了提高施工管理水平,强化施工质量,必须强化施工组织设计的编制,重视现场安全文明工作,加强施工技术与质量的控制,使得整个施工现场处于管理可控状态。从而提高施工效率与施工质量,降低施工成本,增加企业的经济效益,同时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参考文献

[1]寻广安.建筑工程施工技术及其现场施工管理措施研究[J].中国房地产业,2018,(11):138.

[2]通拉嘎,董明.建筑工程施工技术及其现场施工管理措施研究[J].大科技,2017,(5):19.

[3]张健忠.建筑土建施工中质量控制问题及改进措施[J].住宅房地产,2016(33):52.

作者:孟庆鹭 单位:徐州市新盛建设发展投资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