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G无线网络建设项目研究

时间:2022-03-26 10:13:42

4G无线网络建设项目研究

摘要:本文简单分析了4G无线网络建设项目现状,阐述了4G无线网络建设项目进度影响因素,针对项目进度控制方案展开了深入的研究,结合本次研究,发表了一些自己的建议看法,对NJ移动4G无线网络建设项目的进度管理有全面细致的研究,提高进度管理有效性。

关键词:4G无线网络;建设项目;进度管理

在3G时代,中国移动积极承担起第三代移动通信网络建设与运行任务,但是受到产业链规模、技术特性等方面因素影响,与竞争对手之间还存在有一定的差距。在这种情况下,中国移动提出加快4G网络产业化思路,结合企业的战略经营指标,对于4G无线网络建设进度有着非常高的要求。就中国移动工程管理实际情况而言,通信工程中进度管理的应用还不是十分成熟,存在有非常大的研究发展潜力。针对4G无线网络建设项目进度管理展开研究具有十分重要的价值和作用,不仅能够满足企业实际经营管理需要,同时还能实现对这些方面理论应用领域的有效拓展,本文就此展开了研究分析。

一、4G无线网络建设项目现状

(一)4G无线网络建设项目建设背景。中国移动TD-SCDMA网络建设和运营方面有着非常显著的成效,很大程度上拉近了与世界先进水平之间的距离,但是受到产业链规模以及技术特性因素影响,在覆盖成本、用户体验、传输速率等方面还处于劣势地位。对比国内来看,中国3G网络的建设时间是2009年,落后于国外6-9年,而建立4G的时间是2013年底,落后于国外2-4年,直至今日,整个4G网络的发展已然站到了国际运营商的最前列(见表1所示)。TD-LTE是TD-SCDMA的技术演进,当前已经取得了突破性进展,有了一定的规模和应用条件。当前中国移动明确提出TD-LTE网络是中国移动四网协调发展重要组成结合,发展TD-LTE网络属于中国移动可持续发展的主要方式和途径。为了加快TD-LTE商用化进程,先后启动了TD-LTE扩大规模试验网建设,以NJ作为4G通信网络建设首批城市。(二)4G无线网络建设项目建设特点。首先,技术复杂,通信工程有着非常高的科技含量,不断有新的技术、产品以及工艺出现,在具体施工方面表现为技术方向难以把握,技术掌握难度大,技术检测难度大,尤其在首次投入工程应用方面,技术使用存在有非常多问题,需要建设方和合作方综合分析考虑;其次,建设工期较为紧迫,通信工程建设主要是为了满足市场扩张目标以及通信运营商发展需要,整个项目在时间性以及覆盖面方面要求高,如果项目工期存在有延误现象,一方面会影响到整个项目的投资效益,同时还延误市场拓展时机;再次,需求相对较为复杂,通信工程包含有多种不同类型,涉及很多专业,存在非常多不确定性因素,项目建设过程中经常会有需求变更或者需求不清情况出现,导致出现返工以及争议;另外,环境多变,为了满足通信工程网络规划方面的需求,基站站点往往分布在城市各个角落,地理、交通以及人文环境等方面情况存在较大差异性,很多工程项目需要在户外展开,会很大程度上受到外界因素影响;最后,存在较多不确定性因素,基站类工程会很大程度上受到外部因素影响,很难实现对进度的有效把握,工期非常容易发生变化,很多项目往往都花费在控制以及协调等方面,正是因为这些不确定性因素,在实际管理过程中必须要做好各个方面问题的应急预案,详细计划,及时发现存在的问题采取针对性的解决措施。

二、4G无线网络建设项目进度影响因素

(一)进度计划制定缺乏科学性。以往项目计划制定往往根据项目建设主要节点制定,没有采取相应的项目进度管理方法,因为科学计算以及理论分析相对较为缺乏,在建设工期的评估方面更多的依靠经验进行,实际进度与预计计划存在有较大的偏差,降低进度计划制定的可控性。当前移动无线网络建设工程管理流程主要集中在项目的启动、项目设计、项目施工以及项目验收等阶段,这四个阶段有不同的管理人员负责,部分项目阶段会跨部门合作,因为涉及较多的专业,存在大量参与者,如果没有针对整个项目内容展开综合分析考虑,一旦单个工程项目出现偏差,将会直接影响到后续其他项目进度,同时造成资源浪费。因此,一定要科学制定项目进度计划。(二)进度统计缺乏准确性。项目进度是反映项目计划执行情况的主要途径,项目经理只有借助真实进度情况才能实现对项目进度的有效管理。在展开基站建设时,因为涉及较多环节,单项工程多,增大了进度收集难度。在实际工作过程中,很难将项目情况及时上报给项目经理,因为数据准确性问题,很大程度上增大了项目进度管理难度,有大量模糊数据产生,最终无法实现对项目整体进度的全面展示。(三)受到外界因素影响。在雷雨天气不能展开项目施工,在高温天气下,需要减少施工时间,另外,当碰到节假日或者政府重大活动时,还需要封网停工。基站的开通还会受到配套设备到货情况因素影响。受到电磁辐射方面因素影响,拟建站址周边居民可能会阻碍施工。这些方面信息内容如果无法及时反馈,或者未能采取针对性的解决措施,那么将会对项目总体进度产生非表1国内外运营商3G、4G网络建立时间对比常大影响。(四)缺乏应急处理预案。未建立完善的偏差纠正措施,一旦有偏差等情况出现时,很难采取快速有效措施解决处理。在发生紧急情况时,未能及时采取针对性的解决对策,导致问题解决速率过慢,延长项目工期。

三、项目进度控制方案

(一)项目进度监测。项目进度监测主要是指各层管理人员结合项目规划方面目标,在项目建设过程中,针对项目计划实施效果以及相关影响因素展开记录反馈。为了更好地掌握项目紧张情况,进度监测工作需要集中在计划、任务以及项目成员等方面。项目监测非常必要,不仅能够了解到项目成员的具体工作状况,判断项目计划可行性,同时还能反映计划完成情况。在项目监测方面,常用方法有以下几种:第一,现场检查,施工过程中存在有非常多的质量关键控制点,不仅需要现场监理旁站监督,同时还需要监理总监的巡检,不仅实现对工程现场质量情况的监督,同时还保证现场进度与定期报表的一致性;第二,定期报表,因为项目周期以及工作量比较大,需要做好设计单位、施工单位以及厂家之间的协调,以周报形式汇总所负责进度,及时报送工程部门;第三,定期召开工程例会,通过面对面沟通方式,掌握实际进度情况,及时发现项目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做好下一阶段预警;第四,利用信息系统汇总进度信息,监理人员以及设计人员定期填写工程建设信息管理系统,系统自动生产标准化报表,及时通报至相关部门。(二)偏差分析。首先分析关键路径是否有偏差存在,当关键路径活动存在偏差时,不仅会影响到后续活动,同时还会很大程度上影响到项目工期,及时制定针对性的调整措施,如果偏差未出现在关键路径,需要与实际情况结合在一起,分析其对总工期影响;其次分析偏差是否超出总时差,如果偏差过大,那么不仅会影响到后续工期,同时还会影响到整个项目工期,必须要进行调整;最后分析偏差是否超过自由时差,如果偏差超过自由时差,那么该偏差将会影响到后续活动,结合对后续活动的实际影响进行调整。

四、结束语

4G无线网络建设项目实施过程中,涉及到非常多参与单位,各个专业之间接口复杂,需要在规定工期内完成项目施工。因此,必须要跟踪项目进度计划实施过程,收集相关资料信息,做好项目进度管理工作,提高项目进度管理有效性。

参考文献:

[1]许准.NJ移动4G无线网络建设项目的进度管理研究[D].南京理工大学,2013.

[2]黄忠祥.MS移动4G深度覆盖工程项目进度管理研究[D].电子科技大学,2015.

[3]徐薇.中国移动LS分公司4G网络建设项目进度管理研究[D].电子科技大学,2016.

[4]许波.四川移动巴中4G基站配套工程项目进度管理研究[D].电子科技大学,2016.

[5]吴宏伟.4G移动通信无线网络建设项目的质量管理研究[J].中国新通信,2014(16):55-55.

[6]景康中.WBS和网络计划技术在通信工程中的应用[J].江苏通信,2008,24(3):62-64.

[7]王荣.4G无线网络建设项目的进度管理浅析[J].中国新通信,2016,18(15):44-45.

[8]李令威.通信工程建设项目的进度管理研究[J].现代工业经济和信息化,2016,6(18):113-114.

作者:马福荣 单位:广东南方通信建设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