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建设项目征占用林地工作

时间:2022-07-29 04:44:51

浅谈建设项目征占用林地工作

摘要:鉴于当前建设项目的征占用林地工作效果不佳,本文将通过分析建设项目征占用林地的类型及特点,详细分析建设项目的征占用林地工作存在的问题,进而探究优化此项工作的措施,希望对于提高建设项目的征占用林地科学性、合理性及有效性有所作用。

关键词:建设项目;征占林地;优化措施

近些年来,由于地方基本建设的快速发展,对林地的过度侵占也逐渐的暴露出来,没有科学合理的征占用林地就是其中最明显的弊端之一。如若对此种不良现象置之不理,不仅会浪费土地资源,还会使我国林业遭到破坏,在一定程度上阻碍我国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针对此种情况,我们应当高度重视建设项目的征占用林地工作,优化调整此项工作,并且积极调动广大人民群众,使之能够参与林地保护,为促进我国经济发展与生态平衡奠定基础。

1建设项目征占用林地的类型及特点

对近些年涉及的工程建设项目征占用林地的实际情况予以分析,确定征占用林地的类型及特点为:1.1线性建设项目。近些年我国经济、科技蓬勃发展的背景下,政府高度重视基础设施建设。此种情况下各地区将公路、铁路、高压输电线路等线性建设项目作为建设重点。而通过对线性建设项目予以详细了解与分析,确定无论是何种类型的线性建设项目都需要征占用林地。当然,具体如何征占用林地?征占用林地面积多少?这类具体问题的解决,还需要根据线性建设项目的实际情况来规划与确定[1]。1.2水电站及水路建设项目。我国作为农业大国,农业发展是否良好直接关系到国民经济的高低。为了能够提高国民生活水平,提高国家经济实力,近些年来我国大力发展农业,改变农业“靠天吃饭”的现象,这使得水电站及水库建设项目备受关注。各地区响应国家号召,纷纷通过引进外资等渠道来融资,建设水电站项目。水电站建设项目的关键是为了满足农民生产生活所需,这使得诸多水电站项目需要征占用林地,并且征占用林地的面积较大[2]。1.3企业建设项目。某些企业为了满足发展所需,需要新建或扩建工厂、基地等也会出现征占用林地的现象。基于以往企业建设项目征占用林地的实际情况来看,变电站建设项目、商品房建设项目、混凝土搅拌站建设项目等征占用林地。当然,具体需要征占用林地面积的多少,则是根据企业发展需要及政府批复等方面的实际情况才能进一步确定。

2征占用林地的工作步骤

出于保证建设项目的征占用林地工作标准,提高土地资源利用率,促进当地经济良好发展的考虑,征占用林地工作的具体推进需要严格按照工作步骤执行的,即:2.1用地单位提交申请。要想征占用林地作为建设项目用地,第一步就是向林业主管部门提交征占用林地的申请,也就是用地单位根据建设项目的立项文件,并参考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具体规划与编制建设项目的规划布局图,说明所需要征占用的林地,包括林地的具体位置、林地的面积、土地现状、土地应用计划等方面[3]。2.2林业主管部门提出预审。在接收到用地单位申请文件的情况下,林业主管部门需要对提交的材料做初步的审查,包括材料的查阅、征占用林地的现状、建设项目审查等。在此基础上参考林地保护数据库及公益林数据库,对所要征占用林地的类型、面积、权属及林种等方面予以了解,确定所征占用林地是否属于公益林,进而确定是否可以作为建设用地,进而拟定请示文件上报上级林业主管部门预审。2.3编写《征占用林地的可行性报告》。对于《征占用林地的可行性报告》的编写,应当交由丙级以上设计资质的单位负责,具体的编写内容为:其一,用地单位签订委托合同。也就是在取得上级林业主管部门的预审文件后,与丙级以上设计资质的林业调查设计单位签订委托合同,使之能够负责编写征占用林地资源调查报告及可行性研究报告。其二,调查单位外业调查。这部分调查是为了制定完整的征占用林地可行性研究报告服务的,主要是根据合同内容,调查设计单位对所要征占用林地资源进行详细的、全面的调查,了解林地的具体情况,如生物多样性、保护区、古树名木等[4]。其三,内业整理,编制报告。也就是对获得的征占用林地的相关资料予以整理,从而确定林地的林木蓄积、征收林地的面积及蓄积、森林植被恢复费等,进而科学合理的编制林地可行性报告。2.4相关费用的缴纳。根据《项目占用征收林地可行性报告》的要求,按规定缴纳森林植被恢复费。2.5编制申请材料。用地单位还需要在责任林地管理的工作人员的指导下,组织编写征占用林地的申报材料,在材料内写明林地申请、法人资格证明、申报资料真实性声明、补偿协议等。2.6核发征占用林地审核同意书。省厅组织对征占用林地的审查通过后,由县级林地主管部门负责装订申报材料,上报省厅审批,在审批通过后,征占用林地的审核同意书。

3建设项目的征占用林地工作之中存在的问题

规范化、合理化的展开建设项目的征占用林地工作,不仅能够满足建设项目所需,还能保证林业不受到破坏。而回顾分析近些年我国建设项目的征占用林地工作实际情况,确定此项工作落实的过程中存在一些问题,即:3.1非法占用林地现象严重。因征占用林地缺乏统一的管理标准,加之市场竞争越发激烈,某些地区的企事业单位为了能够创造较高的经济效益,盲目的征占用林地,将公共林地私有化。另外,我国某些地区人民群众的法律意识薄弱,并没有正确认识到林地保护的重要性,进而其容易受到某些企业的蛊惑,在给予一定经济效益的情况下,允许其征占用林地[5]。3.2地方政府林业保护认识不足。在市场经济体制改革不断深化的背景下,某些地区经济发展不佳,与其他地区之间差距越来越大,为了改变此种现状,当地政府不惜牺牲林地资源来换取短期经济发展,进而积极招商引资,征占用林地来进行工程建设。这充分说明,政府林地保护认识不足,会使其肆意的征占用林地来用做经济开发,这不仅会影响征占用林地工作效果,还会严重破坏当地的自然生态环境。

4优化建设项目的征占用林地工作的措施

4.1强化群众保护林地的认识。改变林地被随意征用,造成土地资源浪费、林业受损现象,需要广大人民群众参与到林地保护中来。也就是借助广播电视、宣传标语等手段,在城市或乡村内大力宣传林地保护及其重要性,并且积极播报林地相关法律法规、林地保护的意义等,逐步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林地保护意识,使之能够高度重视保护当地林地,为保障自己的家园良好而努力。4.2扫清非法占用林地的行为。为了杜绝一切非法占用的行为,保障林业健康、持续发展,还需要明确保护管理责任,将保护责任落实到部门、人员的头上,如此部门及个人能够从责任出发,积极参与到林地保护中来,整治非法占用林地的现象,扫清非法占用林地的企业事业单位,如此能够切实有效的保护林业。所以,积极扫清非法占用林地的行为也是非常必要的[6]。

5结束语

基于本文一系列分析,确定企业建设项目、线性建设项目、水电站建设项目等在具体落实的过程中,可能涉及到征占用林地的情况,对此需要按照标准流程来申请征占用林地。而实际情况不然,目前建设项目征占用林地工作不佳,存在一些问题,导致林地被随意征用现象比较严重。对此,应当通过强化群众保护林地的认识、扫清非法占用林地的行为,改善建设项目的征占用林地工作现状。

作者:余超刊 单位:象州县林业调查规划设计队

【参考文献】

[1]陆玉莲.高等级公路建设征占用林地、林木管理存在问题及对策[J].现代园艺,2015(6):205-205.

[2]蒋银莉.现形式下林地征占用存在问题与对策[J].农业与技术,2015(5):78-79.

[3]贾宏,周波,刘广兵,等.四川部分水电工程项目征占用林地后的环境影响分析[J].四川林业科技,2009,30(5):72-75.

[4]陈红平,彭学林,谭传阶,等.工程建设项目占用征收林地工作探讨[J].防护林科技,2015,(2):86-88.

[5]王继兴.对建设项目使用林地可行性研究的探讨[J].林业调查规划,2011,36(1):79-82.

[6]沈宏英.福安市征占用林地现状及对策[J].防护林科技,2015(8):79-81,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