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工程建设项目的技术变更管理

时间:2022-04-13 10:32:41

谈工程建设项目的技术变更管理

摘要:在工程建设项目的施工过程中,工程技术变更既是一种改变工程技术水平,增加工程建设项目施工效率与质量的有效手段,又是一项存在着较大风险性的技术变动。一旦工程技术变更管理不善,出现了问题,必将会增加工程的实际造价,甚至有可能引发工程索赔,对施工企业的利益造成严重的损害。由此看来,加强工程建设项目的技术变更管理是十分必要的。所以,本文以此题,对工程建设项目中的技术变更管理展开了研究与探讨。

关键词:工程建设项目;技术变更管理;应对措施

一、技术变更管理需遵守的相关规定

在工程建设项目施工的过程中,任何的技术变更都和工程建设项目中的一些重要指标有着密不可分的重要关系。基于技术变更工作的重要性,在实施技术变更的过程中,工作人员必须要认真负责,对待工作要始终保持严谨的态度,务必要以工程建设项目的施工设计图作为技术变更的依据,以免导致技术变更失败,影响工程建设项目的正常施工。由此可见,工程建设项目在技术变更的过程中应当遵守以下几项规定:首先,技术变更必须满足施工计划、建设规模及相关标准。在我国,工程建设项目的正式施工,是需要经过工程建设管理部门审批后才可以开始进行的,因此,技术变更不能超过有关部门的审批范围来进行。部分发包方为了提高自身的利益,以技术变更的名义,不断扩充建筑规模,随意提升装饰装修的标准,改变相关项目的用途。最终,导致了概算超过估算,预算超过概算、决算超过预算的情况产生,不仅会使工程建设项目遭遇结算困难,还会使国家蒙受一定的经济损失。其次,技术变更要保有足够的严谨性。从实际的施工过程中可知,工程建设项目为了提高施工效率与质量,进行适当的技术变更是在所难免的。为了确保技术变更能够符合施工设计的相关标准以及工程建设项目的实际需要,必须要对技术变更的过程进行严格的监控与管理,对通过审计的工程项目内容不能随意进行变动,尤其是涉及到装修标准与建筑规模方面的内容,更不可擅自进行更改,任何擅自变更或改变建筑规模,及设备购置指标的行为都属违法行为,根据我国《建筑项目审计处理暂行规定》,上述行为一经发现,可以按照该规定的内容对建设单位进行罚款,并责令其按照原规定进行施工。最后,技术变更虽然可以提升工程建筑项目当前的施工技术水平,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项目的施工效率与质量。但是,由于技术变更经常会导致合同价格发生较大调整,一旦在技术变更过程中出现了差错,将会对整个工程建设项目的管理工作造成巨大的影响。由此看来,技术变更在实际的使用过程中,存在着一定的风险性,如果不能给予妥善的处理,加强对技术变更工作的管理,势必会对工程建设项目产生影响。所以,在工程建设项目实际的工作中,要尽可能的减少技术变更的次数。

二、工程建设项目技术变更管理的应对措施

1.强化技术变更的及时性

在国际领域,工程建设项目合同条款中,明确规定了可进行技术变更的时间范围。我国最新颁布的工程建设项目合同版本中,对于技术变更的操作程序及时间范围也进行了明确的规定。如此一来,工程技术变更就必须按照相关原则的规定来进行,不可随意进行更改,使工程项目建设的合法性与安全性得到了有效的保障。在实际的施工过程中,按照规定中的相关要求,技术变更应在正式施工开始以前便提出,对于已经完成变更审核的技术变更方案,一定要按照审核后的相关内容进行施工处理,不能擅自进行二次改动,对于施工后才发现的问题,没有时间进行工程技术变更方法提交的技术变更方案不能给予实施,否则必将会对整个工程建设项目造成影响与破坏。由此看来,工程技术变更应该具有及时性的原则。

2.确保技术变更手续完整

工程技术变更工作必须要遵守严谨性的原则,要严格按照技术变更程序来办理工程技术变更的相关手续,不能随意省略其中的步骤与工序,要确保工程技术变更手续的完整性。例如:变更方的相关资料、审核材料以及造价分析资料、变更内容资料、确认双方的印鉴等方面。完整的手续可以确保工程建设项目后期施工的顺利进行,一旦在手续方面存在着残缺,只能暂时停工进行补办,不仅影响了工程建设项目的工期,还会为建设双方带来不良的负面影响。不仅如此,工程技术变更手续不完整会导致技术变更措施方面的科学性大打折扣,严重影响了工程建设项目施工的合理性,从而导致工程技术变更的总体成本增加,无法实现工程技术变更的真正目的。因此,必须要加强工程技术变更管理,严格艳照审批相关流程进行把关,确保每一环节的完整性以及每一细节的严谨性,从而降低企业因工程技术变更而引发的审计风险。

3.确保技术变更内容的全面性

工程技术变更是对工程建设项目中一些原有的技术手段进行变革,以提高工程建设项目的施工效率及质量。因此,技术变更的内容不能存在任何含糊不清的部分,必须要保证工程技术变更在内容方面的完整性。完整的工程技术变更内容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第一,工程技术变更必须附带变更后相关设计构造的设计图以及施工说明,并将变更后技术手段的优势及效果以文字的形式进行说明,并要加盖设计单位相关负责人的名章以及设计单位的印鉴。第二,工程技术变更应对新技术中涉及到的数据与原技术的相关数据进行对比,突显出新技术的优势,并对计算出技术变革所需的工程量及变更价款,并在落款处表明变更日期。在实际施工过程中,部分承包方为了追求自身利益的最大化,使用不良手段对工程技术进行变更。如此一来,在工程建设项目结算时,必定会引起不必要的争端,发包人往往都会因此调入承包方所设置的圈套之中,最后损失了自身的利益。因此,在开展技术变更的过程中,要从理由、数据,特别是变更的部位、方法、造价等进行详尽的了解,以免上当受骗。

三、总结

综上所述,基于工程技术变更对工程建设项目的重要性,加强技术变更中的管理工作是十分必要的,不仅要遵守变更中的原则与相关规定,还要对技术变更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全面的分析与解决。在工程建设项目未来的发展过程中,在进行技术变更的过程中务必要小心谨慎,尽可能少的进行技术变更,以降低工程建设项目中存在的风险。

作者:王云峰 单位:宝清县城镇建设管理处

参考文献

[1]安丽红.浅谈市政工程变更对工程造价的影响[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6.6(07)

[2]谭立平.浅谈建设项目全过程造价管理[J].江西建材.201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