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工程建设中水土流失防治措施

时间:2022-09-17 11:22:11

水利工程建设中水土流失防治措施

摘要:随着水利工程技术的不断进步,防治与治理措施得到了很大的改善,但是仍然面临很多的问题。水利工程施工过程中对自然环境造成损害,破坏了地表原有的特征,导致土壤的蓄水能力下降,没能及时做好防治措施,导致水土流失现象日益严重。本文主要分析了水土流失的现状,探讨了水利工程水土流失防治及治理措施。

关键词:水利工程;水土流失;防治;治理措施

水利工程项目建设周期较长,工程量较大,施工过程中如果工作人员对防治工作不重视,将导致施工过程中屡屡出现错误,防治工作的有效性大打折扣,防治措施不到位会出现严重的水土流失现现象,对于周围的环境影响较大,且流失的类型较多,给防治工作带来了很大的困难。水利工程在实施过程中主要以防治为主,要在确保水利工程项目安全的同时做好合理的防治措施。

1水土流失现状

水利工程施工的时间较长,施工量较大,对施工质量的要求也较高,需要相关工作人员严格控制施工流程,减少水土流失。水利工程施工中没能做好防护措施,容易出现严重的水土流失现象。水利工程施工会导致地面裸露面积增加,原有的土壤或者植被遭受到破坏,进一步增加水土流失现象。水利工程施工需要的时间较长,在施工过程中,需要大量的人力和物力,工作人员为了缩短周期会选择就地取材,在施工现场居住生活,导致大量树木被砍伐,而人工种植需要花费很长的时间,森林覆盖面积大大降低导致水土流失现象增加。此外,水利工程施工过程中产生的废料也会加剧水土流失,为我国环境保护带来很大的困难[1]。

2水土流失防治及治理措施

2.1提高工程施工设计水平。水利工程在设计时需要对施工现场进行实地考察,全面分析水利工程项目对自然环境造成的影响,评估项目实施对成本方面的影响,根据评估的结果对水利工程项目进行修改,采取最优的施工方案,尽可能降低对周边环境的影响。此外,还要对水土保持防治措施进行有效的评估,提高水土流失防护措施的有效性。设计师对水利工程水土流失防治及治理工作有着很大的影响,设计人员需要根据水利工程的整体规模改进水土保持方案,降低经济损失,有效节约施工成本,增强环境保护,走可持续的发展道路[2]。2.2加强施工现场的防护。水利工程施工过程中需要采取积极有效的防护措施,通过开排水沟、导流沟等有效措施对工程项目进行有效控制,可以缓解水土流失现象。严格按照国家相关部门规定对废水进行处理,重视对渣场的水土保持防护工作,尽可能降低占地面积,合理规划水利工程项目,选择合适的植物进行种植可以减少水土流失。加强施工现场的防护工作,可以提高水土保持防护工作的有效性,对于环境的保护有着重要作用[3]。合理规划施工现场的防护工作,加强对生态环境保护,减少对植被面积的损害,可以有效降低施工成本,能够保障水利工程项目的顺利实施,尽可能减少水利工程施工过程中对植被的破坏。水利工程施工的线路较长,途经多种地形地貌,造成水土流失的因素较多,需要合理进行控制。2.3积极采取生态环境保护措施。水利工程施工过程中可以栽种一些适宜的植被或者农作物,能够增加土壤表层植被覆盖面积,减少水土流失。采用多种植被交替耕种的方法,能够稳固土壤。同时,减少树木砍伐,采用人工种植的方式提高植被的覆盖面积,禁止对森林进行破坏,采取法律手段保护森林面积,加强护林爱林工作,对水土保持工作有着重要的作用。加强对施工现场的林业种植和管理,也可以降低工程项目周边的风速,对水利工程的顺利施工有着重要意义。2.4做好水土保持监管工作。相关部门要加强对水土保持的监管力度,实时监测水利工程项目施工过程中水土保持情况,对地形地貌、气候温度、植被种类、林业覆盖面积等加强监测。水土流失对工程顺利实施以及周边居民的生活等都会造成一定程度的影响,需要积极开展水土保持防护措施,将防护工作认真落实,有效控制水土流失。实时对项目进展进行监管,保证措施的有效性,增加对水利工程工作质量的要求,发现违反法律法规的现象需要及时予以处罚,并采取补救措施[4]。

3结束语

水利工程在进行水土保持时主要以防治为主,水利工程在设计时需要对施工现场进行实地考察,全面分析水利工程项目对自然环境造成的影响,积极采取生态环境保护措施,走可持续发展的道路。水利工程施工过程中,可以栽种一些合适的植被或者农作物,能够增加土壤表层植被覆盖面积,减少水土流失。做好水土保持监管工作,要求相关部门加强对水土保持的监管,实时监测水利工程项目施工过程中水土保持情况。

参考文献

[1]赵小雅.水利工程水土保持防治及治理对策研究[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7,(10).

[2]刘长华.浅谈水利工程中常见水土保持方案编制设计优化措施[J].中国新技术新产品,2017,(9).

[3]杨应.水利工程施工区水土保持措施探究[J].四川水泥,2019,(4).

[4]周杰兴.浅析城市道路工程的水土保持措施设计[J].内蒙古水利,2018,(5).

作者:张国有 单位:甘肃省靖远县水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