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工程建设中存在的问题研究

时间:2022-06-03 10:21:19

水利工程建设中存在的问题研究

摘要:水利工程是我国民生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与人民群众的日常生活密不可分,因此,水利工程的有效展开直接关系到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和经济社会发展的进程。在现阶段,如何能够兼具质量和效率的完成水利工程建设,是我们重点关注、研究和思考的对象和目标。文章主要对水利工程施工中会面临到的各种问题,以及相应的解决策略提出几点建议和意见。

关键词:水利工程;工程建设;问题风险;思考建议;应对策略

水利工程建设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必要保障。包含了供水建设、灌溉建设、防洪减灾、排涝防御以及民生水利建设等各种各样的工程。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我国的水利工程建设也遇到了更严峻的考验。本文主要从水利工程招投标、前期设计、质量检测以及竣工验收四个环节的现存问题出发,就其应对策略提出简要探讨。

1水利工程建设中存在的问题

1.1招投标环节存在的问题目前水利工程建设招投标环节十分的混乱。在实际招投标环节操作之中,很容易出现一些资质不够的单位浑水摸鱼的现象,这些单位会采取委托或是的形式,由其他优质单位代替招标。如此一来,很有可能造成水利工程建设过程中设计不到位,施工不达标,监管力度不够等情形发生。整个水利工程就会面临着极混乱的境地,工作内容缺乏规范力和约束力。还有一些企业或单位过分利益化,只注重眼前的效益,更严重一些的还可能在招投标环节中出现暗箱操作,从虚假招标到转移承包,最后再层层分包。

1.2前期设计环节存在的问题水利工程的前期设计阶段与监理队伍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监理队伍倘若不能尽到自己应尽的责任和义务,就极容易造成设计人员素质低下,无法满足水利建设正常施工的要求和标准,从而影响到整个工程的建设效果。对监理队伍而言,任由施工单位制作虚假资料,任凭设计人员无证上岗,对施工单位提供的资料没有确认就接受,对分项工程没有全面核对就验收签单,对工程的各个环节未经核实就准许进行[1]。对于设计者来说,工程前期资料收集不全面不细致不严谨,设计中对工程将要面临的问题或者是风险思索不周甚至是不屑一顾。这些情况都会直接影响到水利工程建设的正常运行。

1.3建设质量检测环节存在的问题现如今建设工程坍塌断裂的事件层出不穷,给我国人力物力等各种资源造成了大量的浪费,产生了极其严重的后果。而现阶段由于我国水利工程的稽查工作不够全面化和系统化,对水利工程的各个环节,各个部分没能够达到稽查应有的力度和标准,也就达不到稽查工作应有的威慑效果。对稽查后续工作安排不当,对勒令整改的部分水利工程监管不严谨不认真。另外,现在的稽查管理团队的职责尚不明确,人员力量配备不充足,监管程序安排不规范等也是稽查工作无法发挥实际作用的重要原因。

1.4竣工验收环节存在的问题水利工程建设竣工环节需要验收的事项很多,从整体的效果和质量到每一个细节应发挥的功能和作用,都需要全面而精确的验收。但是就实际情况来看,验收率实在是过于低下,这就在一定意义上影响了整个工程的建设进度。以此为基础再加上招投标环节产生的不良后果,使得中标、管理和监督单位之间分工不明确,责任不清晰,致使水利工程建设中的管理费用在不知不觉中加大了占据总成本的比例,直接影响了工程所需原材料的质量,不利于我国水利工程建设的良好实行[2]。

2水利工程建设中存在问题的应对策略

2.1从员工素养出发,打造水利工程建设体制水利工程建设的良好展开离不开一个高素质的团队。提高管理人员素养有利于推动整个水利工程建设的进程,提高基层员工的素质,有利于为水利工程建设打下良好的基础。培养水利工程关键人员的素质,主要体现在强化管理人员的精神意识,包括献身意识、负责意识以及求实意识等,将水利行业的精神灌注到每一个管理人员的大脑之中。与此同时,还要对管理人员进行“廉政”教育,确保每一份资金每一份资源都能够完全服务于水利工程建设之中。要培养基层员工的职业素养水平,基层员工直接影响了水利工程建设能否高效率高质量的展开。水利工程建设的良好展开离不开对人才的培养,深入贯彻法律法规,实行警示教育同样有着不可忽视的作用[3]。

2.2从决策行为出发,规范水利工程建设项目规范水利工程建设项目的决策行为从大体上可以分为四个方面。第一个方面主要是对水利工程进行规划管理,水利规划管理首先需要完善制度,不仅仅要充分利用并规划专家咨询,还要提升公众的参与度,让水利规划管理工作具有普及性、科学性以及民主性。第二个方面主要是对水利工程项目进行审批,以相关法律政策为依据,完善审批流程,从项目审查开始,严格控制审批以及批准的流程,最后进行备案管理,另外要想充分发挥项目审批的作用,需要采取网上审查与监察相结合的策略。第三个方面主要是对设计变更方面的管理工作,其中也包含对概率调整,首先要明确与设计变更有关的一系列手续,然后严格落实,并根据设计变更程度的大小采取相应的解决方式[4]。第四个方面主要是对项目工程资金的落实。水利项目建设离不开资金的支持,严格督促各个地方落实建设项目资金,并明确相配套的投资责任主体。

2.3从招投标出发,确保水利工程建设公平确保水利工程建设招投标环节的公平公正大体上也分为三个方面。第一个方面主要是对招投标行为进行规范,根据并满足我国所有出台的相关政策和法律法规。按照严格的招投标程序进行工作,招标之前需要确定是否满足招标范围,然后严格按照招标规范计划并实施对应的招标组织形式。招标环节的每一个步骤,每一项细节都要做到有法可依,有迹可循,将招标工作公平化、公正化和透明化展开。第二个方面主要是对评标工作进行规范,互联网的全球化发展为水利工程建设中的招投标环节提供了良好的环境,全面落实并完善网上电子招投标系统对水利工程的展开有着重要的意义和作用。第三个方面是对招投标的监督和投诉处理机制进行规范,认真执行我国的每一个与监督和举报投诉有关的文件信息,让监督和监控融为一体,有助于招投标环节更科学更高效的进行。

2.4从前期设计出发,制订水利工程建设方案水利工程前期的设计工作要尽可能的全面化细致化,要对项目进行的可行性进行详细的分析,并对其重要性进行科学的探讨。要尽可能的收集与水利工程包括周围环境有关的所有数据和信息,不仅要设计出图纸还要有施工详图。另外要对水利工程建设期间的重点、难点以及可能遇到的问题或者风险进行指示,并做出相应解决方案[5]。需要特别注意的是水利工程的前期设计文件要有针对性,为水利工程建设的正常进行提供保障。

2.5从施工期间出发,提升水利工程建设质量强化水利工程建设的质量管理主要涉及到七个方面。其一,对相关单位和企业的资质进行管理,严格把控市场准入关卡。其二,对水利工程进行全方位的监理管理,每一个细节都不容轻视或忽视[6]。其三,对水利工程合同进行合法性有效性管理,减少或避免漏洞的出现。其四,提高对水利工程验收环节的管理,严格按照相关政策实施。其五,建立完整的水利工程质量管理体系,明确项目法人和负责人,明确监理单位和施工单位的具体责任,再结合政府对水利工程的质量监督,打造更系统更完整的质量监管体系,落实每一个参与方的责任和应尽的义务。其六,对水利工程的安全管理进行强化,严格遵循与安全生产有关的一切条例或者是规定。其七,对水利工程的财务系统进行有效把控,要对每一笔进出款项做好记录并归档存储。

2.6从查办力度出发,完善水利工程建设体系完善水利工程建设的查办体系主要可分为三个部分。第一个部分,是工程审计工作,以确保水利项目能够正常进行。第二个部分,是工程监察工作,尤其要加强对水利建设中重点的项目、环节以及岗位的监察力度。第三个部分,是工程查办力度,首先要扩大查办渠道,然后集中处理来自人民群众的意见,有利于水利工程建设的高效展开。

3结束语

综上所述,水利工程建设与人民群众的生活息息相关,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和保障。在社会经济高速发展的进程中,水利工程建设也遇到了越来越严峻的考验。本文提出了在水利工程中招投标环节、前期设计环节、安全质量检测环节以及工程竣工环节现在存在的问题,并就其相关策略进行简要探讨,以此来推动我国水利工程建设更高效高质地发展。

参考文献:

[1]张海林.水利水电工程建设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应对措施分析[J].水能经济,2017(6):135-135.

[2]陈宝玲,陈恩典,王佑升.小型水利工程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及建议[J].山东水利,2017(4):20-21.

[3]赵云朋.水利工程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改善建议[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7(16):217-217.

[4]陆娇妍,王静逸.浅谈水利水电工程建设中存在的环境问题及解决措施[J].绿色环保建材,2017(1):169-169.

[5]徐雨竹.水利工程建设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措施[J].经济技术协作信息,2017(36):11-11.

[6]马立嵩.水利水电工程建设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应对措施分析[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7(9):226-226.

作者:蒙润江 单位:昭通市水利局水利工程管理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