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建设工程审计做法

时间:2022-06-26 03:30:51

浅谈建设工程审计做法

1引言

本文的目的就是对建设工程实施全过程跟踪审计的做法进行分析,以便能够对现代管理在工程项目应用上的突破有一定的帮助。

2工程项目全过程跟踪审计的简单介绍

什么是工程项目全过程跟踪审计?其实它不难理解。它是指在建设工程实施阶段,审计部门或者是他们委托的相关中介机构按照国家出台的审计规章制度和法律,对建设工程投资实施控制。而且这种控制行为是一种主动的、动态的控制行为,这样可以很好地防止建设单位出现弄虚作假等一些不合理的现象。传统的工程竣工结算审计存在着很大的漏洞和不足,像因为时间传达滞后,审计人员对建设工程信息了解的不全面,就可能看不到项目在招投标存在的问题,也没办法看到建设工程在施工和设备材料的进出、工程安装的具体实施阶段,所以他们在工作时只能按照建设施工单位提供的验收单、进货单、相关的签证单作为审计的来源根据。而这些都应该本来是审计对象,现在却作为了审计根据,这让审计工作人员的工作是多么被动!而且这种审计方式很容易产生争议,让人很难及时地发现问题,最终的结果就是他们经过反复的讨价还价甚至是谈判才能完成结算审计结论。每个人的想法不同,对于用这样的方法得到的审计结果很难达到所有工作人员的满意,所以到最后审计结论、审计意见建议很难贯彻执行下去。这种单纯的工程竣工结算审计虽然核减了部分费用,也使工程造价有一定程度上的降低,不过风险大,对于控制工程造价的成本,也只能算是杯水车薪,那些审核认定的工程价款和真实的工程造价往往会有很大的差距,这种审计方式很难真正做到主动控制工程建设中的造价问题,也没办法规避建设中会出现的的风险问题。全过程跟踪审计在工程建设阶段是一个动态的过程,工程进行到哪一步,它就会审计到哪一步,从工程招标、投标开始,到合同的签订、设计、变更、设备材料的使用进出情况,再到最后的工程款支付,它都会用到。这种全过程的跟踪审计方式能有效全面的控制工程造价,让审核认定的工程价款和实际价款发生的偏差最小,让施工中可能出现的问题永远处在萌芽状态,从而很好地规避风险,实现效益的最大化。不仅如此,全过程的跟踪审计结果还能及时反映社会建设中的相关信息和问题,从而有利于领导更好地领导决策。

3全过程跟踪审计的主要内容

3.1工程前期

全过程跟踪审计在工程前期的主要工作是审核工程招标文件、工程的施工合同和工程项目内部的控制情况。以下是具体的阐述:(1)审核工程招标文件。项目的招投标工作会大大影响建设项目的质量,将项目交到一个负责任的组织手里,质量上就会有保证,相反地,交到一个差的组织手里,项目的完成就会让人担心百倍甚至万倍,所以,在招投标阶段的审计工作是十分必要的一件事。在审计中,一定要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对招投标工作高度警惕。审计工作人员不能徇私,要做到不偏不倚,认真仔细地对待工程量清单的核对和招投标监督工作。另外,在审计中要防止缺项漏项,只有这样,才能让工程量清单的编制质量和精确度都能有一个上升的台阶。最后,在招标文件中一定要注明每个审计人员的职责,对他的要求,和他审计的范围,这样可以起到提醒每个工作人员认真对待,约束审计人员的行为。(2)审查施工合同。审查人员在审查的时候:①要看施工合同是否符合法律规范;②施工合同的订立是否具有合理性,合同的语言文字是不是简洁规范严谨。还有,相关的条款描述是不是清晰,合同的附表、附录和签章手续是不是完整,如果缺乏了其中一项会造成哪些不好的影响,工程所需的费用和计算出来的数据有多少偏差,这些都应该在审计的范围内。最后,一定要对合同的不完善之处进行分析,尤其是那些合同中存在的漏项,这时不仅要审计的出来,还要能够立即判断出对工程造价的影响,并且还要提出与之相关的可行性建议。(3)审查项目业务内部控制的情况。对于这一项的审计是一项很复杂、很繁琐的工作任务。首先要审计项目法人是不是建立健全了各项内部控制度,像工作签证、对工程的验收制度、价格控制、材料设备的采购这些。另外,法人为了项目建设能够规范的开展进行下去和资金的合法合理应用上,是不是有完善的管理制度。最后,施工一定要按照实际情况操作进行,审计工作人员一定要对施工中设计、合同、企业等一些发生变更的资料内容,进行如实的审查和反映,一定要让书面材料和实际的施工情况相符合,这是每一个审计工作人员务必要做到的。

3.2预算工程造价和材料的消耗指标,确定审计的重点

预算各项工程造价和材料的消耗指标,确定审计的重点是在已经掌握了工程前期审计的资料和数据的基础上延伸出来的一项工作。其中,确定审计的重点并且对此进行详细的审查运用的是分析性复核的方法。工程量的计算是不是正确,材料用量是不是合理合规、工程量的清单是不是存在失误等这些都是需要重点审计的范围。

4工作方法

全过程跟踪审计的工作方法主要有三项:①跟踪审计人员必须要到施工现场考察,参加项目的各种会议,做好会议记录,及时了解项目的动态,掌握项目的相关情况。同时要做好审计的宣传工作,让被审计的项目单位能主动配合审计工作人员的工作,让审计工作顺利地开展下去。②审计工作人员要对施工中的现场签证、设计地变更、材料用量和价格进行有效地确认。设计变更和施工现场签证确认的过程是一项比较简单的工作。对于工程量的核实变更方面,需要审计工作人员在隐蔽的工程覆盖以前就去现场考察,对其进行现场核实。对于材料的用量和价格方面,需要审计工作人员认真收集各个时段的市场价格,对于那些需要审计的特殊材料需要审计工作人员留好样本,以便工程结算时能很好地进行核对工作。③审计工作人员要收集和项目相关的资料。比如工程变更资料、材料样本和材料合格证、现场测量的照片等。收集好资料后并不是把他们丢在一旁不管不问,而是需要对它进行分类整理,对其进行编号存档,有必要的,还要对他们进行备份,避免涂改、添加现象的发生。还有,需要注意对原始资料的积累,这是能够很好地为以后处理可能发生的纠纷、索赔提供最原始的证据。除了这些,还要建立跟踪审计项目台账,及时地对审计的时间和工作纪实进行登记。这其间包含的主要内容有审计工作人员的工作内容、审计事实、工作人员发现的问题和他们的审计意见、优化建议,审计的成果等。

5结语

工程项目跟踪审计工作是一项连续、综合性强的工作,对于审计工作人员的要求也比较高。审计工作人员不仅要具有执业资格,具备法律、经济、工程技术等方面的知识,还要有计算机应用技能、较强的现场沟通、协调能力,文字的撰写能力,只有具有多种复合知识能力的审计人员,才会让整个过程跟踪审计工作更好地完成。实行全过程跟踪审计能很好地解决事后审计的弱效性问题,对于它的研究,能很好地规避项目竣工决算审计中出现的问题。希望本文对全过程跟踪审计的研究能对工程建设的审计工作有所贡献。

作者:饶仁凤 单位:宜宾立天唐人商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2013建设工程工程量清单计价规范》(GB-50050-2003).

[2]建设工程造价案例分析.中国城市出版社,2013.

[3]建设工程技术与计量.中国城市出版社,2013.

[4]地方政府投资项目跟踪审计研究.山东大学.

[5]建设项目跟踪审计应用的研究.西南财经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