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组织下的高校建设论文

时间:2022-08-07 03:23:43

共青团组织下的高校建设论文

1共青团组织在高校的地位和意义

高校是教育的前沿阵地,也是社会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担负着为社会培养高素质人才的重大使命,而共青团是以先进青年大学生为工作对象的群众组织。因此,保持共青团在高校建设中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对于维护学校的稳定和发展有着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团的性质决定了共青团是学校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力量,是党联系青年学生的桥梁和纽带。作为党的助手和后备军,共青团队伍储存有大量优秀的后备人才,是人才培养的前沿阵地。大学生正处于世界观形成的关键时期,科学把握青年学生特点,准确把握社会发展动态。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形势下,引导广大青年学生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为振兴中华建功立业,贡献青春,在实践中锻炼成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合格的共产主义事业接班人。

2共青团职能在高校的实现机制

共青团职能的发挥机制是共青团实现组织青年、引导青年、服务青年、维护年合法权益等方面职能的机制性保障。要想发挥高校共青团组织的作用,首先要做的就是弄清高校现阶段职能实现机制,尤其是其职能实现方式,以便找到提高共青团组织作用的突破口。其职能的实现机制可以分为三大部分。

2.1信息收集机制

共青团要能更好的发挥作用,必须要了解青年大学生的实际需求,进而围绕青年的实际需求组织工作和开展活动。而从青年的需求到共青团的传导,必须要有一个信息收集机制,大量收集反应青年学生需求的信息,更好的为他们提供信息服务。共青团信息收集主要分为两个方面:一方面是校团委直接收集信息。校级团委组织直接通过下级共青团组织下达任务,直接了解到学生动态,了解学生需求。同时,也可以通过一些论坛等网络平台了解学生动态。另一方面是通过校级学生团体组织收集信息。

2.2服务与活动机制

共青团在了解到青年的实际需求之后,则按照上级团组织要求,围绕青年的实际需求,动员本校与社会各界的力量,开展各式各样的思想教育活动、文体活动,以期影响青年、服务青年。校团委下属主要有各个院系团委,以及各种校团委直属的校级学生组织,校团委通过以上两个渠道对学生进行服务,同时可以主办各种活动来发挥共青团组织的影响。

2.3信息反馈机制

共青团收集到青年的信息、了解青年实际需求,进而组织工作、开展活动之后,共青团就要对青年学生参加活动之后的信息进行反馈收集,也即信息反馈收集机制。如组织调研。此外,校团委每年也都有针对基层干部的考核,对个院系团委、直属团总支进行考核,通过这种考核,来甄选进行的比较好的活动,总结经验教训,继而推广。更重要的是可以考评、选拔有能力的团干。另外,同服务与活动机制一样,校团委也通过领导的校级学生组织,及时的反馈信息,了解活动经验教训,了解大家的建议和意见,进而指导以后的活动和工作。

3共青团组织在高校的工作内容以及如何更好地发挥作用

高校共青团组织的工作内容,一是配合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二是丰富校园文化。这两个方面的内容看似轻松、简单,但是我们一把它分解、细化,就会发现,这些工作内容里又多了专业文化建设、品牌活动建设、社团文化建设、心理健康建设、志愿者活动建设、学生创新、创业建设等等,内容不可谓不多,任务不可谓不艰巨。

3.1发挥对青年学生政治思想上的教育引导作用

共青团是先进青年组成的政治群体组织,是青年在实践中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学校。这种政治因素决定了高校共青团组织必须把大学生的思想教育作为一项主要任务,坚持用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针来教育引导青年学生,通过组织丰富多彩、生动活泼的思想教育活动以及严格的组织生活,努力帮助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培养良好的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和家庭美德,从而提高大学生团员的思想政治素质。

3.2发挥对学生专业学习上的激励推动作用

大学生在校的主要任务是学习,学习专业知识以及相关科学知识是大学生成长成才的必要条件。因此,在大学生的学习上给予帮助、提供精神动力与环境支持,是高校共青团组织的一项重要工作。实践证明,高校共青团组织在为广大青年学生学习成才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受到了广大青年学生和教职员工的肯定,起到了其他部门或组织所不可替代的作用。共青团组织服务学生学习的主要做法是:组织多种课外学术科技活动和多学科知识竞赛,帮助大学生端正学习态度,增强学习动力,激发学习兴趣,倡导良好的校风学风,为广大同学创造良好的学习、生活环境。

3.3发挥共青团组织对学生骨干队伍的培养指导作用

高校的主要任务是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也就是说,学校不仅要把学生培养成为爱祖国、爱人民、爱劳动、爱科学、爱社会主义,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掌握各类专门技术的合格建设者,还要把优秀分子培养成为政治坚定,精通业务,具有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坚实的马列理论功底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和共产主义者。共青团是由先进青年组成的优秀群众性组织,因此,加强学生骨干队伍建设,既是学校学生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高校共青团组织的一项经常性的工作。高校共青团要通过开办团校,举办学生干部培训班,引导大学生学习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加强学生团干部、学生会干部及社团骨干、入党积极分子队伍建设。

3.4发挥学校党组织联系与服务青年的桥梁纽带作用

共青团组织是团员青年之家。一方面,高校共青团组织应该积极地向学生传达、宣传、解释上级和学校党政部门制定的管理制度,另一方面,作为学生具体利益的代表者和维护者,高校共青团组织要及时、经常地向学校有关部门反映学生的合理需求,主动维护学生的权益,真正发挥共青团组织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在市场经济的新形势下,高校共青团组织要进一步强化为大学生服务的思想,通过实实在在的服务,增强团组织在大学生中的凝聚力与向心力,提高团组织的影响力与感召力。要巩周和扩大党的青年群众基础.就要竭诚为青年服务,解决青年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青年大学生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和最突出、最普遍、最紧迫的需求就是成才就业。抓好了大学生的就业工作,等于就抓住了吸引和凝聚青年大学生的关键。就抓住了高校团组织服务青年大学生的核心,这样就可以把广大青年大学生团结到党的周围。从而巩固和扩大党的青年群众基础,实现共青团事业的稳步发展落实,在促进学校毕业生就业中实现共青团事业的长足发展。

3.5发挥校园文化建设的促进作用

文化建设是和谐社会建设的灵魂。和谐上进的校园文化环境具有育人功能。高品位的文化氛围可以陶冶情操、启迪智慧,对大学生的全面成长成才具有极大的熏陶、引导和促进作用。高校共青团组织在构建和谐校园的过程中,应该根据院校的自身特点,结合广大师生的需要,通过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积极向上的学术科技、文化娱乐、公益服务、体育竞赛等校园文化活动,来营造高雅、健康的校园文化氛围。

作者:刘宜让工作单位:兰州城市学院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