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校区运行高职院校信息化建设规划

时间:2022-06-03 09:16:29

多校区运行高职院校信息化建设规划

随着学院应用信息系统的不断增多,微信企业号、OA等移动系统投入使用,学生学习的需求不断增加,学院校园无线网络不断建设,学院访问外网的流量不断增加,出口带宽成为校园网的一个瓶颈。

目前学院已构建完成一个相对安全、灵活、开放、可扩展的校园信息化基础平台。校园网出口带宽在逐年增加,总带宽从最初小规模发展到2016年的500Mb,再到目前的800Mb,今后根据学院的经费预算仍会逐年递增,分别由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中国移动和教科网等运营商承担。主干网的连接采用的是传统模式,即从中心机房的核心层交换机到汇聚层交换机再到接入层交换机,也就是说从中心机房的核心交换机到学院的各楼宇交换机,再到楼宇中的各楼层交换机。2016年学院通过购买中国联通公司带宽,获赠了一个全院无线WiFi覆盖项目。2016年之前学院使用的无线WiFi网络线路只布局在学院综合楼、图书馆及第二实验楼的部分区域,由于当时网络设备陈旧,用户连接数很快就达到上限。在随后的两年中,学院依据重新测算的用户数及发展趋势,更换了新的服务器,对教师、学生和访客实行统一身份认证,同一账号最多同时在线设备为两个。校园信息化基础平台在不断完善的同时,学院先后建设了多个与之配套的应用系统,如学院信息门户,在用功能有:通知公告、校园新闻、校内资讯、学生工作系统、图书馆、教务管理、校园卡余额显示、邮箱系统等综合信息服务。教务管理系统、学生管理系统、数字化校园基本架构初具规模。虽然学院的信息化水平稳步提高,对教学、科研、管理及全院师生的生活服务提供了极大的方便,但是仍然存在一些问题。

一是系统需求分析不够深入,投入运行后与实际工作存在偏差。目前投入使用的应用系统,不能充分满足业务部门的工作需要,有时反而增加工作量。这是前期需求分析工作未做充分所导致的。需求分析是指在建立新的项目之前,规定最终系统所实现的功能、范围和定义,是软件工程中的关键环节。在这个过程中,需要信息化建设部门的工作人员全力配合项目承建商及系统分析员、软件开发工程师深入各个相关业务部门,充分了解、反复沟通,确定业务使用部门的需求,使开发的应用系统充分为工作所用。

二是信息系统未得到充分应用,存在信息孤岛和重复建设现象。比如信息门户中的财务管理、人事管理、实验与设备、专项经费、资产管理等模块均未启用,是对资源的极大浪费。在信息化建设过程中,业务系统主要由各个部门提出需求,信息部门反馈、协调软件厂家完成。但是有时业务部门急需解决当时的局部需求,难以从学院层面对系统应用进行长远的、系统的规划,导致出现部门独立建设、独立维护、重复建设的情况,造成资源浪费,不利于学院信息化的长期发展。

三是应用系统数据有待规范,更好地为领导决策提供数据支持。在新系统投入使用之前,应由信息部门牵头提出数据整理方案,对于之前手工整理的数据和原有应用系统数据库中积累的原始数据进行归纳整理,统一录入系统。数据整理应首先归纳梳理原始数据,按照内控要求规范各个流程以及相关系统间的对接关系。对于同一数据,明确数据源头,一个源头多点指向,各取所需,避免重复录入。建议彻底进行一次数据核查工作,再传递到其他接口程序中。对于即将上线的业务系统可以依据业务流程,将前期整理好的原始数据进行批量导入,或通过接口获取,这样提取出来的数据才是准确和规范的,进而形成实时规范的数据仓库和报表系统,为领导的决策和分析提供依据。总体规划及具体建设实施方法两校区间联网可以采用双光纤进行连接。双光纤的优点在于相互备份、直通互联。也可以租用“裸光纤”,这种方式价格比较昂贵,但运行速度快,要根据学校的预算与运营商洽谈。完善多链路的负载均衡、安全管理,实施多方式的精准带宽和流量控制策略,切实提高网络运行和管理水平。两校区的无线WiFi可以利用运营商5G技术,扩大无线校园网的容量,覆盖全部办公区域、教学区域、学生生活区域以及操场等校园内的主要空间。要根据师生上网时间动态实时分布流量,减少不必要的浪费,同时实现多种智能终端兼容。

单校区内部局域网组网,仍然采用局域网中普遍使用的星形结构。在网络主干设计中,可以采用相对成熟的以太网技术。对于网络接入技术,可以采用路由器实现接入Internet。线路可使用光纤接入和同轴电缆接入。在接入层的设计中,在同一楼宇可以采用千兆交换机上连到汇聚层的设备中,再到用户的桌面设备。在校园网出口方式的设计中,应该考虑到浦东校区面积大,随着学生数量的不断增加,校园网用户数也在不断增加,所以校园网的出口一定要有足够的带宽,采用高性能的路由器设备以及防火墙技术。在应用服务平台建设方面,学院微信企业号系统平台已运行成熟,可以面向教师、学生等不同身份的人员提供不同的服务。利用微信企业号的“白名单”机制,将关注用户与信息门户平台中提取的数据进行对比,通过服务器中设置的定时任务进行数据抓取和判断,区分出教师和学生的身份,为后续不同服务进行分类。微信企业号不同于订阅号、公众号和服务号之处在于,可以将其他不同应用整合到该平台上,便于扩充各种功能,机制灵活,方便管理。

上海民航职业技术学院是一所高职院校,非常重视实践教学,通过创造良好的实训条件,为高质量实践教学提供有力保障。目前,学院已建成强大的实训中心,双校区模式运行之后,建议两校区实训中心均引进VR技术,让学生身临其境地模拟实际工作环境进行实训操作,增加感性认识。综上所述,为在多校区运行模式下做好高职院校的信息化建设,要从学院的实际情况出发,结合《教育规划纲要》,遵循统筹规划、分步实施的原则,才能为全校师生提供方便快捷的服务,达到预期效果。

作者: 张永芳 桂罗佳 单位:上海民航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