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路绿化规划建设探讨

时间:2022-09-08 10:45:47

道路绿化规划建设探讨

1引言

道路绿化是城市景观系统的“线”,联系着“点”与“面”的绿地景观,是城市绿地系统中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近年来,莆田市在园林绿化方面发展迅速,在创建园林城市方面取得了重大进展,尤其是在道路绿化建设方面,吸取以往的经验教训,在道路绿化建设方面取得了质的飞跃。本文通过对莆田市中心城区道路绿化发展变化和主要存在问题进行了分析,提出了改造提升的一些建议。

2莆田市道路绿化的发展分析

莆田市位于福建省东部沿海中部地区,东临台湾海峡,西接泉州市的德化县和福州市的永泰县,南连泉州市,北邻福州福清市,地势西北高东南低,背山面海,西北部多为山地,中部丘陵,东南部平原与木兰溪、延寿溪、秋芦溪构成了水乡,自然气候属于海洋性亚热带季风气候,雨量充沛,暖热湿润,春季潮湿,夏、秋常伴台风,冬季短暂。

2.1首选乡土树种,考虑适地适树

莆田市是“荔城”,现存的荔枝树不仅树龄大,而且枝繁叶茂。为此莆田市园林局在城市开发过程中有意识的保留了大部分的荔枝林,并建设了相应的绿道、小游园等,形成莆田特有的荔枝林带。根据适地适树原则,荔枝作为乡土树种既能适应本地环境,又能体现“荔林水乡”特色,自然是行道树的首选,为了丰富植物景观,提高整体的绿化效果,同时选择地方适应性较强的盆架子、凤凰木、重阳木、鸡冠刺桐、水石榕、海南蒲桃、红千层等树种作为行道树。

2.2速生、慢生树种混搭,常绿和落叶配合

为了尽快达到绿荫效果,道路绿化时可采用速生树种,但考虑到近、远期的绿化发展,应混搭慢生树种,这样当速生树种经过10~20年的生长逐渐淘汰时候,慢生树种的绿荫效果正好显现出来了,可以避免道路绿化景观因树种凋零而造成绿化空白,避免脱节。要使道路四季有绿,四季成荫,自然不能单一种植落叶树种;要使四季有景,也不能单一种植常绿树种,须两者相互配合,形成不同树形、不同色彩、不同季相变化相互辉映,丰富城市道路的整体景观,如荔涵大道(城厢段)行道树种植,以常绿的小叶杜英和落叶的木棉互相配合,下层增加一些灌木球及地被,使植物配置更具层次感,营造大气的道路景观效果。

2.3丰富道路景观,加强观赏效果

近年来,莆田市城市道路绿化改变过去单层乔木的结构方式,采用以乔、灌、地被相结合的复层结构模式,植物群落式组团,形成大绿量的绿化气势,达到了四季有花、季相变化丰富的景观效果。种植形式上不再局限于单一的规则式种植,而是采用自然式或者是自然式和规则式相结合的方式,选用多花、多彩、飘香的花灌木或孤植、丛植,如金叶假连翘、黄金榕、扶桑、彩叶扶桑、美蕊木、三角梅、非洲茉莉、海桐等;或群植,如月季、龙船花、红花继木、变叶木、鹅掌柴等,以此来增加道路景观的垂直层次感。同时为了避免露出裸土,在绿化种植时,结合地被如翠芦莉、大花芦莉、一串红、矮牵牛、萼距花、合果芋、银边沿阶草等,突出强调多层次、多韵律的植物特色。如莆田市城港大道绿化种植,采用自然组团式种植手法,选用铁刀木、尖叶杜英、黄槿等乔木,结合夹竹桃、桂花、日樱等花灌木,打造多彩多韵的缤纷绿廊。

3莆田市道路绿化存在的问题

莆田市中心城区的道路为早期建设,人和车流量较大,道路两侧建筑物多,人行道较窄且经常被占用做如摩的揽客、停车、商铺扩展、临时摆摊等其他作用,绿化带窄,行道树多为单层乔木结构,生长环境较差,人为干扰因素严重,行道树生长状况良莠不齐。

3.1部分道路树种单一

在行道树的配置上,中心城区多以常绿树为主,如芒果、高山榕、荔枝、羊蹄甲等,一街一树,树种单一,间距也比较小(如文献路凤凰木间距5m等),缺少花、色、叶、香植物的互衬,道路景观比较单调,绿荫效果一般。同时单一的树种也不利于形成生态循环,病虫害的防治等[3]。如莆田市胜利北街,道路两侧仅有2~3m人行道,整条街以高山榕为行道树,树间距约为5m(部分路段不足5m),树池约1.0m×1.0m,由于树池面积狭窄,许多高山榕的根不得不延伸到了路面,对城市道路、交通产生了一定的影响。

3.2绿化改造提升难度大

由于涉及具体的经济、交通问题,莆田市近几年在道路改造时,虽然路面变宽了,但绿化反而减少了,如莆田市步行街附近道路的“白改黑”,为改善交通,原先绿化带所在的位置被拓宽成了路面。目前,莆田市城区部分道路如东园东路,拆除掉防护栏杆,将人行道上单独的行道树圈进去,建设宽约3m的绿化池,但由于中心城区人行道空间不足、车流量不断变大、交通日渐拥挤等原因,除了新建的道路,中心城区的旧路无法完全改造,如胜利北街,只有在东桥头部分正在改造,其它部分有的地方只刚好够行道树树池,有的地方有台阶,有的地方又被市民占用,并不适合改造;且部分市民对改造提升绿化可能影响交通出行也提出了反对意见。

3.3管理不全面

虽然现在市民对环境的要求日渐提高,政府也加大了园林绿化管理力度,但在管理方面依然存在欠缺:①一些市民意识不强,破坏绿化成果(如文献路行人踩踏,学园路部分行道树因影响沿街商铺而被“剃头”,天妃路垃圾焚烧等);②防风防灾工作不足,莆田市夏秋台风多发,容易造成树木伏倒,有的甚至连根拔起。如2013年台风“谭美”、2014年台风“麦德姆”,都给行道树(文献路的凤凰木、荔园路的黄瑾)造成了比较严重的损伤;③其他还有人员不足、技术力量断层、队伍素质参差不齐等问题。

4莆田市道路绿化建设改造提升的建议

4.1科学规划道路绿化设计,优化现状道路绿化

4.1.1重视道路绿化规划

在以后的道路绿化建设中,重视道路绿化规划设计,科学论证,加强对现状(如道路建设情况、绿化情况、交通情况、人流量、周边用地性质等)和已有规划(如城市未来发展规模、道路未来建设变化、绿地系统的要求、城市文化氛围建设、周边用地情况的变化、已完成的道路规划等)的分析,预留足够的人行道空间,以长期稳定的执行为目标,选择适合的树种,以一路一树一景为目标,打造特色道路。

4.1.2将道路景观与周边景观、地方特色紧密结合

在道路绿化规划建设时候,建议打破道路景观单独成景的单调,多与周边的景观进行互动,结合道路走向、建筑等形成对景、借景等。如政府建筑两侧道路绿化可互相对称,形成对景,重点衬托政府建筑;在工艺城等有明显建筑特色的四边道路绿化时,乔木可选择常绿的红木树种铁刀木,在工艺城前面可选择如双荚槐、黄瑾、小叶紫薇等乔木,不仅颜色上可相呼应,还可将特色建筑借到道路景观中来,形成借景。同时建议道路绿化规划建设时,注重地方文化特色传承,通过结合路灯、雕塑、广告牌、公共停靠站等园林小品、建筑的布设,彰显出地方特色。如泉州惠安县为“雕艺之乡”,它的主要道路两侧的绿化带中每隔数米就有一座石雕,不仅形成了一道独特的风景,也体现出惠安的特色文化。

4.1.3加强对现状道路绿化的优化和管理

莆田市中心城区旧路道路绿化方面,应尽量通过增添观花、观叶的乔木、灌木、地被的方式,进行整体的改造提升。鉴于现实因素,目前不能改造到位的路段,建议保留现状,但要加强人行道空间管理、树木保护和养护等方面的控制,保持人行道的畅通,保护住现状的绿地不再减少。同时建议根据现状适当加宽树池,并种植些地被,尽可能的优化现状绿化;也可考虑结合城市夜景添加植物夜景设计,增加道路景观的趣味性。

4.2合理控制交通岛的植物高度,及时修剪

4.2.1交通岛绿化宜疏朗开阔

交通岛的主要功能是诱导交通,控制车流行驶路线和保护行人安全,它的绿化除了美化市容外,还起到分隔道路空间界限的作用,因此交通岛的绿化要服从交通功能,优先保证足够司机的安全视距。但视距与车辆行驶速度有关,而视距三角形(由两车的停车视距和视线组成了交叉口视距空间和限界)限界内高度超过1.2m的障碍物都不宜出现,因此一般交通岛绿化都会形成疏朗开阔的绿化效果。目前莆田多采用简洁图案式种植方法,虽然避免使用乔木,但建议也不宜孤植过高的灌木,尽量采用比较低矮的灌木,并注意搭配色彩变化,减缓司机眼睛疲劳,但也不能过于丰富,2~3个变化足以,以免司机分散精神注意力。

4.2.2道路绿化应避免形成通行盲区

城市道路两侧绿化带蓊蓊郁郁固然美丽,但如果一些植物因种植间距不足,过分密集,并伸垂到道路上如莆田市延寿路部分路段上的鸡冠刺桐,反而会带来交通安全隐患,如不自觉的碰刮树枝,自行车、三轮车、摩托车司机和行人低头躲避低矮树枝等;特别是两侧连接城市支路的市政道路,若因浓郁的道路绿化遮挡了视线,司机不能及时发现支路路口是否有车辆驶出,则容易导致交通安全事故。因此,建议被人行横道或道路出入口断开的绿化带,应采取通透式配置或采用从中间到两端的弧形种植方式过渡成较低矮的植物,同时建议在道路绿化的后期养护中,注意及时修剪植物枝叶,保持安全视距,避免对交通设施产生影响,确保城市道路经过绿化后,能既美观又安全。

4.2.3加强政策宣传,落实奖惩制度

鉴于人为破坏道路绿化现象屡禁不止,建议政府在这方面加强宣传,把道路绿化的重要性、作用、举报奖励措施、破坏后的惩罚措施通过电视、报纸、网络、广播等广为宣传,并通过道路监控、举报电话和信箱、多部门联合执法、区镇街相互配合、建立电子信息管理系统等手段,加强绿化管理,尽力将人为破坏道路绿化的现象降到最低。

5结语

道路绿化在美化城市环境、净化空气、减少噪音甚至调节地面温度方面都起着积极作用,我们应重视道路绿化在城市绿地系统中的重要作用,要科学做好道路景观规划,做到因地制宜、合理配置,努力营造出四季景观丰富、舒适宜人、融合地域文化的特色道路景观,让道路景观成为城市建设一道亮丽的风景。

作者:吴智丹 单位:福建省莆田市荔城区村镇规划建设管理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