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电网建设的电力工程技术分析

时间:2022-12-13 09:19:40

智能电网建设的电力工程技术分析

[摘要]近年来,城镇化进程日益加快,各工厂的规模也在不断扩大。在这样的背景下,社会对电量的需求量在逐年增长。虽然电力行业的发展建设在近几十年来已经取得了可观的成果,电网系统也在不断完善优化。但就目前情况而言,电网建设工作的效率还需要进行一定的提升。电力工程技术作为一项新型技术,拥有众多的优势,将其应用到智能电网的建设中,是实现电网建设智能化的必要内容。基于此,笔者对电力工程技术进行详细的探讨,并分析其在智能电网建设中的具体作用,希望能为有关人士提供参考。

[关键词]智能电网建设;电力工程技术;应用

由于智能电网的建设过程中涉及众多先进复杂的技术,而且由于电力资源自身的特性,在建设过程中存在一定的危险性,同时建设所需的经济成本也比较高,因此在对电力工程技术进行应用时,要从多方面进行详细周到的考虑。在科学技术发展日新月异的时代背景下,电网建设朝着智能化转变,已经成为大势所趋。在智能电网的实际建设中,电力工程技术的应用不可或缺,对于智能电网建设的质量和效率都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因此,重视建设过程中电力工程技术的研究与应用,是目前智能电网建设中的重要内容。

1智能电网概述

智能电网,指的是将人工智能技术引入到电网系统中,形成的一种以先进技术为支撑的自动化电网。与普通的电网相比,智能电网在诸多方面都显示出突出的优势,例如智能电网能够更快速地进行信息传输交流,并实现与业务交流以及电力交流的有效结合。智能电网以集成通信网络为基础,借助一系列高端的电力设备的功能,发挥出强大的电力传感与测量作用,在进行供电时,既高效又精准,为用户提供了绝佳的体验。作为一种新型电网模式,智能电网无论实在运行效率以及质量方面都体现了完全的优越性,切实地提升电网供电的可靠性。同时,智能电网还能够制定科学合理的电力资源配置方案,在确保用户需求得到满足的基础上,最大限度地发挥出电力资源的价值。虽然智能电网的建设已经有了一定的突破,但与日益增长的电力需求相比,其发展速度仍然有待提高。面对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电力企业要想保有一定的市场份额,而不被逐步壮大的电力市场所淘汰,就要重视对智能电网的研发与利用。通过增大对相关技术的研发力度,并投入更多的经济成本以支撑技术研发,实现对智能电网研发的进一步突破。此外,相关技术人员也应该抱着虚心求学的态度,对国外先进的技术进行合理的借鉴。同时根据我国智能电网发展的具体情况,进行不断的创新和改进,这对于我国综合国力的提升具有重大意义。

2电力工程技术在智能电网建设中的应用

2.1电力工程技术在智能电网建设中的总体应用。2.1.1发电对于电力工程技术,是一种新型的技术,主要是利用电能转换和电子设备来进行实现,最大幅度减少了能源损失和消耗,对我国智能电网的效率进行大大提升。同时在我国范围内现在出来了一些先进的技术,风力、太阳能发电等,这样就促使其该技术能够提供各种各样的电力,并且通过采用先进电力和电子设施设备对能源进行转换。2.1.2输电输电过程就是将输送出去的电力能源运输出去的过程,其中智能电网建设输电过程又要具备稳定性和安全性等方面的特征,这样就对电能质量有了更高要求,而波抑制和无功补偿等技术能够对这些特征要求进行有效满足,还可以实现电力运输,并且随着我国智能电网的不断健全和完善,很多新型装置出现,这既可以对运输电力中存在的电压不稳定和电网突然断电等问题进行有效解决,还可以对电网运输效率和电力运输质量进行大大提高。2.2电力工程技术在智能电网中的具体应用。过去电力企业在生产电力资源时,普遍以对化学燃料的焚烧为主要途径。众所周知,化学燃料在燃烧过程中会产生大量的有害气体,对生态环境造成恶劣的影响。同时,如煤炭等化学燃料都属于不可再生资源,一旦耗尽将无法在短时间内获取,这显然不符合可持续发展的理念。从目前阶段的形势来看,未来社会各项建设必然朝着节能减排的方向发展,清洁能源的利用将得到推广与普及。风力发电、水电工程都将成为主要的电力生产方式,这些资源是可再生的,同时在利用过程中不产生环境污染物,不仅实现资源的节约,也兼顾了对环境的保护。电能的质量优化技术。关于智能电网在进行建设中,电能的质量优化技术是指在划分和评价估算电能质量等级时,充分考虑和分析接口的使用性能,计算出质量等级的结果,就能构建出合理的质量评价和估算体系,主要是以用户经济性和技术性为主,这样不仅可以满足用户各方面的需要和要求,还能促使用电市场得到不断规范和完善。

3结语

电力作为一项基础能源,在社会各项建设中都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由于目前电网系统中相关技术的限制,社会发展的速度受到了一定的影响。为了改善这种局面,智能电网的建立迫在眉睫。智能电网与传统电网相比,能够更加可靠精准地进行电力传输,同时在运行过程中发生故障的概率也比较小。将电力工程技术引入到智能电网中,无疑促进了智能电网的发展建设,不仅提升了电网系统运行的可靠性与稳定性,而且也为供电提供了一定的技术保障。电力工程技术作为一项新型的科学技术,在未来会受到广泛的应用,而智能电网的普及也将成为必然趋势。

【参考文献】

[1]刘红艳.电力工程技术在智能电网建设中的应用[J].通信电源技术,2019,36(01):163-164.

[2]潘钟毓.浅谈电力工程技术在智能电网建设中的运用[J].山东工业技术,2019(06):198.

[3]赵津.浅议智能电网建设中的电力工程技术[J].中国新技术新产品,2019(04):16-17.

作者:余思强 单位:惠州电业发展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