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电网电力通信技术研究

时间:2022-10-23 09:27:28

智能电网电力通信技术研究

摘要:现阶段由于社会的快速进步,也进一步加大用电过程中的需求量,我国在一定程度上属于用电大国,通过对智能电网建设进行全面的推进,对电力企业的发展发挥着重要作用。所以本文主要分析的就是如何在智能电网中更好的应用电力通信技术,进而提出以下内容。

关键词:智能电网;通信技术;应用分析

我国社会用电在日后发展过程中的主要趋势就是智能电网,随着计算机通信技术的快速发展,不仅给电力企业的发展带来良好的机遇,与此同时也带来了相应的挑战,进一步促进我国电力事业朝着更高的水平发展。当前电力企业在发展的过程中应该科学合理的利用现代电力通信技术,对新型智能电网进行积极的创建,对社会各方面的用电需求给与全面的满足,与此同时在智能电网进行建设的过程中,一定要对电力通信技术进行全面的整合,在对管理进行强化的基础上,还要将智能电网具有的主体地位进行科学的落实,充分的把电力通信技术作为主要支撑,只有这样才能在一定程度上推动电力事业的全面发展。

1应用现状分析

对于智能电网而言,通常情况下主要指的就是在电网运行的性格所有环节中,不仅能促进智能化控制,与此同时还能加强电网的管理。在对智能电网进行开发的过程中,要对电网管控进行有效的整合,这样做的目的能够对供电过程中的实际需求给与满足,在对供电系统安全性进行提高,加强其经济性。电力企业在运行过程中的相关一系列环节,都应该对现代信息技术进行有效的运用,这样能够加强电网的管控质量,促进电力监控系统实现自动化运行。其中的电力铜线,是对电力系统所有部分之间的连接,电力通信一般状况下标都是开展商业化运营的一种方式,保证电网实现商业管理服务的前提下,利于电力开展自动化输送。部分工作人员对电力通信开展集中管理,在智能电网的帮助下,实现高效用电,已经在一定程度上获得人们的普遍关注,是我国智能电网建设过程中获得不错的一项成效。电网通信技术一般状况下主要分为三种,一是光纤通信技术;二是无线网络技术;三是宽带电力通信技术等。对于光纤而言,它属于通信技术过程中不可缺少的重要材料之一,是利于通信技术进行实现的重要手段。光纤主要是利用光波对信息进行相应的载运,一般都会运用在通信主管线路上。无线网络在使用过程中的相对来说比较低,并且存在着比较广的覆盖面,在社会相关领域中得到了普遍运用。无线网络对我国现阶段的智能电网建设也发挥着不可忽视的重要机制,能够加大智能电网服务信息范围,在智能电网建设的过程中,通过对宽带电力通信技术的利用,能够对智能电网技术的实际发展需求给与满足,对以往通信技术存在的不足进行科学有效的弥补,宽带电力铜线技术不仅具备较高的传播性能,还能存在着比较广泛的网络覆盖,在一定程度上为相关用户提供相应的便利。

2具体应用分析

2.1在输电中应用分析。在输电的过程中进行合理的应用,主要是继电保护装置之中的安全运动和电能以及数据传输空盒子等方面,通过对通信技术的合理应用,能够对输电过程中每个线路的运行情况作出及时的了解,让不同的监管部门可以获得统一的监测信息,促进其输电的管理工作,提高输电时候的稳定性以及安全性。此外电力企业也是需要对通信的方法进行合理选择,对电能的运输线路进行监控,根据其监测到的信息制定出相关的处理措施。2.2在发电中应用分析。在发电的过程中进行合理应用,主要是市场的电力交易和库容调度等内容,合理的应用和开发新能源,电力通信技术也是发挥十分重要的作用,在电力企业中,通信技术主要是通过制定出数据的接口,对相关的信息进行传输,能够实现自动的调节,在对智能电网建设中,其目的主要是将其可再生的能源作为电力生产时候的重要对象,同时电力通信的技术人员在对通信接口进行制定的时候,必须要满足并网的要求,合理的接入新能源,保证其可以对电能电压以及电能功率进行合理的调节。2.3在配电中应用分析。在电力企业中,一个安全可靠的通信信息网络,同时充分的去结合电力配网,能够对电网的故障进行及时检测,方便电网故障进行维护,通过在配电中合理的应用电力通信的技术,能够对电能的供应质量进行提高,此外电源以及储能的元件也是可以合理的接入到其中。在配电的过程中,信息通信技术以及传感技术等都可以得到合理应用,能够实现对配电网进行优化,保证配电系统可以顺利进行,促进系统向着集成化以及互动化的方向持续发展。2.4在变电中应用分析。对于变电站叶然,其运行过程中的自动化以及可视化,主要是通过应用了通信技术所实现的,伴随着智能低压电网建设脚步的发展,电力通信技术能够提供出更加准确的数据信息,同时促进其智能电网可以稳定的运行。在变电站中,和智能电网的建设存在直接联系,电力通信技术可以提供出更加准确的信息,对于智能变电站的安全稳定运行提供出相关的保障。

3总结

通过上述分析得出,在电力企业之中,通信技术的合理应用可以促进智能电网的建设是具有着重要的意义,对于电力通信技术来说,在配电以及变电和发电等方面都是具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也是直接的关系到了智能电网的安全可靠运行,因为电力行业是作为我国各个行业发展的基础,智能电网也是作为电力企业发展的方向,在智能电网之中,必须要对其通信的技术进行完善,保证其电力系统的整体管理水平进行提高。

参考文献:

[1]董淑杰,闫振伟,吕瑞华,姜丽珍.智能电网中电力通信技术的应用实践分析[J].电子测试,2019(08):85-86+90.

[2]朱明嫄,王宁,任春.新环境下通信技术在电力企业智能电网中的应用[J].通信电源技术,2018,35(10):208-209.

[3]郑罡,睢媛媛.试论智能电网时代电力信息通信技术的应用和研究[J].计算机产品与流通,2018(07):70.

作者:张滇 单位:宝应县供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