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电网建设大数据技术研究

时间:2022-03-27 08:53:20

智能电网建设大数据技术研究

摘要:随着科技技术的不断进步,人类进入了大数据时代,各行各业都在借助大数据技术的优势,更好的为人类服务。当前,人们的生产生活和企业发展离不开电力的支持,智能电网的建设正在如火如荼的进行中,在智能电网建设中融入大数据技术是当前电力企业的重要课题。本文阐述了电力大数据技术的内涵与特征,提出了在智能电网建设中大数据技术的应用策略。

关键词:智能电网;大数据;技术

近年来,随着环境问题不断受到公众的关注,关于节能和新能源的讨论越来越受到重视,对于电力的依赖越来越显著,智能电网建设提上日程。自十八大以来,党和政府对于电力企业的支持力度不断加大,从资金到政策从各个方面支持电力的改革。在智能电网运行模式下,产生的数量是海量的,大数据技术有着明显的优势,电力大数据技术是支撑智能电网安全稳定运行的核心。

1电力大数据技术的内涵和特征

在智能电网运行模式下,电力数据的规模和数量日益增长,在庞大的数据中存在着各种隐藏的关系,而大数据技术就是要将这些隐藏的关系姐夫分析出来,为智能电网的顺利运行服务。电力大数据技术可以将海量的数据进行深入的挖掘和整合,对电网的状态进行实时的控制,分析电网在运行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对资源进行科学的配置和处理。同时,大数据技术可以通过可视化手段将电网的运行状态表现出来,进而直观的对智能电网进行分析和处理。电力大数据技术有以下特征:1.1数据体量大。智能电网包括电力的生产、传输和消费等环节,产生的数据量比较多,同时,随着智能电网的不断运行和发展,在终端采集的信息量成爆炸式增长。1.2数据类型多。智能电网不同于以往的电力系统,它可以产生很多类型的数据。在传统的电力系统中,数据大多是结构化的,而智能电网系统可以产生图片、声音等非结构化的数据,使电力大数据的类型多种多样。1.3数据速率高。智能电网的数据传输是靠信息数据流生成的,有着即时性和精确性特点,对于运算速度快、数量多的智能电网来说,电力大数据的传输速率发挥着重要的作用。1.4数据价值高。在智能电网中获取的数据被应用于电力生成、传输和消费等各个环节,有着极高的利用价值,可以通过深入挖掘和融合探寻出有价值的信息,为智能电网的安全稳定的运行提供坚实的数据基础。

2智能电网建设中大数据技术的应用策略

2.1智能电网大数据传输和存储技术。在智能电网中,电力的生产、传输和消费等数据都会被记录下来,时代在不断地发展,数据呈爆炸式的增长,在很大程度上为电力监控和电力数据传输带来了不小的压力,也在不断的制约着智能电网的发展。需要利用一种数据压缩技术将海量的数据进行最小化的传输,节省数据存储空间。我们需要科学合理的将数据进行优化配置,认真的分析当前的大数据,采取有效的措施,将非结构化数据进行有效地转化,降低数据的存储空间。2.2智能电网中大数据的实时处理。智能电网对于数据是实时监控的,在输变电和发出电量化解对于数据的要求极高,数据的存储和传输要做到实时。在实际运行中,智能电网中的数据处理需要一个周期,极大的耗费了人力和物力,而实时监控解决了这个问题。但是由于数据量大,类型众多,在实际的智能电网运行中,很有可能出现网络瘫痪、服务故障等情况,这就需要智能电网专业的技术人员对数据和系统进行及时的掌控和配置,让大数据技术更好的为智能电网服务。2.3大数据可视化分析技术。智能电网中,有着海量的多种多样的数据,如何更好更快的将智能电网的大数据更加直观的通过屏幕显现出来,更方便的让人们理解,这就用到了可视化分析技术。可视化分析技术是将智能电网中多变量数、时变数据、高分辨率和高精度数据等转变为图形和声音等人们可以直观而行想象的观看的数据。同时通过人机交互技术,通过人的视觉系统对数据进行分析和处理。在可视化分析技术中,要求技术人员要正确把握智能电网环境的复杂性,找到电网运行的规律,进而更好的对电网布点和分区等工作实施自动优化,增强智能电网运行的安全性。2.4异构数据源处理技术。智能电网包含很多方面,发电、变电、输电和配电等环节,为了实现科学合理的配置,需要将海量的数据进行处理和整合,面对众多的异构数据,如何构建一个科学的数据处理系统,进行高效的存储和传输是当前智能电网运行总急需解决的问题。在智能电网中,部门众多,存在着很多不同的数据格式和应用平台,我们可以借助大数据的异构数据源技术将海量而多类型的数据进行统一的管理,建立数据处理平台,使智能电网的各个化解能够正常运行,满足人们对信息查询的需求。

在智能电网的建设中,大数据技术的应用在不断的深入,对于分析和处理海量的数据信息起着重要的作用,智能电网的发展也在出现了很大的变化。我们应该不断研究和完善电力大数据技术,加大科研力度,实现国家和电力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李佳,徐胜超.基于云计算的智能电网大数据处理平台[J].计算机工程与设计,2018,39(10):3073-3079.

[2]焦会英,辛存生,刘俊艳.大数据技术及其在智能电网中的未来应用[J].软件,2018,39(9):200-202.

[3]胡清智.电力大数据与智能电网的发展与分析[J].广西电业,2018,(9):42-45.

[4]陈红,苏运东,等.试论电力大数据在电网规划中的运用[J].现代信息科技,2018,2(9):101-102.

[5]吴金铭.智能电网大数据平台与关键技术分析[J].现代信息科技,2018,2(8):61-62,65.

作者:王伟 单位:大唐清苑热电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