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电网监控技术作用及发展趋势

时间:2022-10-30 10:39:18

智能电网监控技术作用及发展趋势

摘要:就目前来说,我国已经提前迎来了网络时代、信息时代及大数据时代,很多先进的信息技术、网络技术及数字化技术被应用到了各大领域尤其是电力领域,衍生出很多信息化、网络化及智能化电力技术,其中智能电网监控技术最为典型,在电力生产及电网供应中深受重用,足以见得智能电网监控技术对电力领域的重要性。对此,作者根据自己对智能电网监控技术的了解,分析了智能电网监控技术的主要作用及发展趋势。

关键词:智能电网;监控技术;主要作用;发展趋势

众所周知,智能电网监控技术是网络技术、信息技术及电网监控技术整合而成,因此具有很强的信息化、网络化及智能化特点,不管是对电力生产,还是对电网监控及电力供应等发展均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能够有效保证和提高电网生产及应用的安全性,进一步证实智能电网监控技术在电力电网领域中的作用非常大。所以下文先简单分析了智能电网监控技术的主要作用,然后在此基础上分析了智能电网监控技术的发展趋势,希望能够给相关技术工作人员带来一定的参考价值。

1智能电网监控技术重要的作用

1.1能够实现电网资源共享

在应用智能电网监控技术时,在信息收集与共享方面,存在灵活性特点,即供电网运行中发生了故障和问题时,利用智能电网监控技术能够保证电网正常运行及负荷稳定。

1.2具有很强的智能电网恢复性

配电网因为在某些时段是无人监控状态,简单说就是在没有人工操作的时候也能进行电能的传送,这也正是智能电网监控技术的一大亮点,它能够实现电网在遭受重创时进行自我修复,从而最大程度的保证供电系统正常运转。除此之外,智能电网监控技术还有很强的实时性,能够在系统运行过程中,记录每个时间段电网运行的数据信息,从而自行调整与控制。

1.3具有很强的智能电网兼容性

借助智能电网监控系统可以提升电网的兼容性,多展现在其他各系统兼容以及多种不同平台的使用,因为智能电网监控系统在维护与保养等方面都占据优势,还可以在系统中安装插件,方便可再生能源可以更简单与快速,实现与各用户的需求,也能在此基础上提高功能性。

1.4具有很强的安全性和稳定性

电网的安全性能直接影响到整个智能电网的安全与稳定,在电网系统中,多个设备之间都有联系,设备间都是一个整体,相互间即可以相互协调,也能起到预警的作用,即使出现紧急事故,智能电网监控系统也能把影响降到最低,从而避免不必要的风险持续循环,因此,在电网系统中利用智能电网监控系统可以大大降低。

1.5能够实现资源的优化配置

我国目前使用过的生产电能技术,主要还是水力发电与火力发电为主,这两项清洁能源的利用也让环境得到了发的发展。比如说,借助太阳能与风能等不同的清洁能源,可以大大提升利用率与应用,使得我国产电方式的多样化创新,虽说如此,但如果使用智能电网监控系统,我们就会好建立更有可靠性的供电系统,在发展过程中,可以整合多种不同的清洁能源重新排列组合。按照当前市场前景,比如在我国东中以及西部位置,首先在能源分享后就有明显的失衡性,电源利用率也是有限。针对电网系统此种现象的发生,借助智能电网监控系统,目标就已经很明显,针对国内多个领域间的资源优化,智能电网监控系统的出现,真正让资源优化更标准,也能进一步提升电力资源的使用情况。

1.6能够提高智能电网监控系统自动化水平

借助智能电网监控系统,可以把电网系统中所有系统进行全方位优化,尤其是横向集中以及纵向集中的作用,智能电网监控系统的建立也能快速移动电网预警系统的产生,且可以实现在网上进行分析,最后得出决策答案。

2智能电网监控技术今后发展趋势

2.1分布式资源系统技术应用趋势

分布式资源系统不仅包含了风力和海洋能发电系统,还包括了太阳能和燃料电池系统等, 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分布式资源转换及应用。很多资料显示,智能电网监控系统的构建能够使各种资源得到有效整合,最终形成综合性比较强的分布式资源系统,使得不同资源能够相互转换。

2.2迅速仿真决策技术应用趋势

除了信息技术、网络技术及智能化技术得到高速发展和广泛应用以外,迅速仿真模拟技术也得到了人们的重视及广泛应用,当下已经被应用到了智能电网监控领域,使得智能电网监控的水平得到提高,相应的职能电网监控系统也得到了风险评估功能、自愈控制功能和高级软件功能等方面的完善,能够给智能电网监控系统带来更多的数学层面帮助,使得智能电网监控系统具备了预测作用,减少突发事件、紧急事件的发生。

3结语

电力行业在我国社会体系及经济体系中均占据重要地位,更对我国社会主义健康可持续发展产生了不可代替的推动作用,所以提高电力行业生产力是非常必要的。电网是电力系统中主要构成部分,已经被应用到人们生产、生活各个领域,提高了人们的生活水平,但实际电网应用中依然还存在一些安全问题,故需要加强对电网的监督及管理,而智能电网监控技术则是监督和管理电网的最佳技术措施,理应得到重视。

参考文献:

[1]徐秋健,吴伟.智能电网监控技术的主要作用及发展趋势[J].低碳世界,2017(16):78-79.

[2]杨月霞.论智能电网监控技术的主要作用及发展趋势[J].机电信息,2015(33):82-83.

作者:曾卫国 李惠莲 单位:国网湖北省电力有限公司荆州供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