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园林城市建设路径研究

时间:2022-03-26 11:02:20

生态园林城市建设路径研究

摘要:介绍了开展生态园林建设的原理和目的,指出了城市开展生态园林建设中所面临的主要问题,总结了促进城市生态园林建设快速发展的有效办法。

关键词:生态园林;建设;经济;制度

1开展生态园林建设的原理和目的

在城市建设中,生态园林可以绿化城市,让繁华的大都市更有生机和活力,其主要功能具体表现在两方面:(1)生态园林中的绿色植物不仅可以吸收有害气体,还可以减少细菌的滋生,从而让整个城市的空气更加清新;(2)生态园林可以大幅度提高城市的绿化覆盖率,维护城市的生态平衡。在城市生态园林建设中,要坚持人为本的原则,以城市发展和生态发展为核心,以可持续发展为理念,实现景观学和生态学的结合,建设自然、健康、美丽的园林景观,让城市生态园林更具观赏性和生态性,为人们提供更加舒适、健康的城市生活环境。

2提出生态园林概念的社会背景

在城市化进程快速发展的影响下,人们的居住环境日益恶化,饮用水水质质量越来越差,空气质量指数越来越小,城市绿化覆盖率越来越低,全球气候都发生了严重改变,给人民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带来了危害。生态园林作为一种新的生态系统,是在环境日益恶化现状下提出来的,它的产生给城市建设和发展指明了方向,让经济发展和生态建设实现了完美结合,是实现双赢的最佳手段。但是,我国毕竟是发展中国家,开展生态园林建设时间较短,缺乏该方面的建设经验,在园林建设中还面临着很多问题。

3开展生态园林建设所面临的主要问题

3.1过度依赖国外的成功经验,忽视本城市生态建设的实际情况。在生态园林建设中,很多城市都直接拿国外的成功案例来开展本城市的生态园林建设工作,但是,国外生态园林建设的成功案例虽有可取之处,但是如果完全不考虑实际情况而盲目照搬,也会出现很多问题的。3.2科研力量薄弱,资金投入不足。由于我国进入城市化快速发展时期较短,不够重视园林建设的研究工作,再加上国家投入园林建设的资金有限,直接影响了城市生态园林建设的发展。尤其是园林工作者对生态园林的概念理解也不深入,对生态园林建设的发展也缺乏长远目标,导致我国生态园林建设速度缓慢,甚至很多简单的生态园林城市建设问题都不能够及时解决。3.3生态园林建设技术落后,管理经验缺乏。我国开展生态园林建设时间较短,园林建设还处于盲目效仿阶段,不仅园林建设技术落后,其建设管理经验还缺乏,这就造成城市生态园林建设发展缓慢,很多建设技术都难以有效实施,直接导致城市园林建设出现很多技术问题。3.4过度追求眼前利益,阻碍了城市生态建设的发展。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是党的基本路线的基石,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一条主线,而我国在城市化发展中,也是以发展地方经济为第1位,而生态建设和经济发展间出现矛盾时,为了保护地方经济发展,地方政府多会做出妥协,把生态建设放到第2位,必然会影响地方生态建设的发展。

4促进城市生态园林建设快速发展的有效办法

4.1构建符合本城市生态园林建设的模式。(1)以城市自然状况为基础,开展生态园林建设。每个城市的自然状况都不相同,以城市自身的自然状况来进行生态园林建设,不仅可以节约建设成本,还更有利于维护城市内的生态平衡;(2)以城市文化特色为依托,建设特色生态园林。中国历史文化丰富,如果能够以城市文化特色为依托,打造特色化的生态园林城市,可以彰显地区的文化特色和底蕴,从而让城市的生态园林建设更具历史性和文化性。(3)以城市气候为条件,打造气候型生态园林城市。有些城市的气候特点鲜明,非常适合开展气候型生态园林城市。4.2指明城市生态建设的发展方向。由于我国建设生态园林城市的经验不足,很多城市在生态园林建设中都会出现手忙脚乱的问题,发生这种问题的根本原因是城市建设方案不完善,在实际建设中难以找到工作方向。(1)分析城市内的污染源头,找到解决污染的有效办法;(2)修复受破坏的生态环境,提高原有生态建设的利用率;(3)加快城市绿化的覆盖率,做好城市内部的绿化工作。4.3制定完善的生态园林城市建设体系。建立生态园林城市建设体系,制定完善的生态城市园林建设法律,明确城市绿化的要求,规范城市生态园林建设的制度,实现全国生态园林建设的整体发展和进步。

5结语

随着城市内环境的日益恶化,开展生态园林建设是城市建设发展中的必然出路。因此,我国政府一定要认识到生态建设的重要性,加快生态园林建设的研究力度,因地制宜地对本地城市进行生态园林建设,只有实现生态建设和经济建设的共同发展,才能实现城市建设的可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田秀娟.生态园林城市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分析[J].现代园艺,2013(20)

2耿诺.北京离生态园林城市还有多远[N].北京日报,2016-01-30

作者:邹 泉 邢伟民 李 曼 单位:河南水利与环境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