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幼儿园教师的换位思考

时间:2022-07-27 02:48:14

浅谈幼儿园教师的换位思考

摘要:在当前的幼儿园教育阶段,幼儿园教师在日常教学与生活当中,如果能够立足于幼儿的视角来开展教学工作,就能够以换位思考的方式来认知与了解幼儿的所思所想,采取具有针对性与实效性的教学措施,从而有效地提升幼儿的学习水平。

关键词:幼儿园;教师;换位思考

在幼儿教育当中,由于幼儿的学习心理具有动态性,因此,在学前教育实践运用的过程中,幼儿教师必须学会换位思考,并能够立足于幼儿的视角去考虑问题,采取适合于幼儿学习的教学措施,从而让教育教学更加具有针对性与实效性。教师学会了换位思考,就能够融洽师幼关系,有利于促进师幼之间的互动交流学习,从而有效地提升幼儿的学习水平,促进幼儿身心健康的成长。

1教师应把握好幼儿的心理,并立足于幼儿的角度来

做换位思考由于处于不同年龄段的幼儿具有不同的心理特点,因此,教师必须把握好幼儿所具有的心理特点,教师方可有效地开展换位思考。由于幼儿正处于身心成长的关键期,幼儿具有较强的求知欲,对于周围的一切人、事、物都具有很强的好奇心。想通过观察与学习来认知与了解外界的事物。因此,幼儿教师必须通过开展换位思考,来对幼儿开展良好的教育。例如,在幼儿开展游戏活动时,幼儿会有意识地学习与掌握游戏活动当中的知识。在开展《送小羊回家》的游戏活动时,教师会通过了解幼儿的想法,从幼儿的角度来考虑问题。幼儿会依据自身的想法来进行游戏思考。例如,有一些幼儿会提出在送小羊回家时,能不能找老虎、猎狗来送小羊回家,这样的话就能够让小羊更好地闯关。教师可立足于幼儿的思想角度来考虑问题,教师可满足幼儿所提出的意见与建议。但是为了有效地锻炼幼儿的思维能力、提升幼儿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教师可适当地提升闯关的难度,让幼儿能够积极参与游戏教学活动,来较好地学习与掌握游戏知识和游戏技能。

2教师应让幼儿做角色互换,才能有效地进行换位思考

在幼儿教育教学当中,教师要深入地认知与了解幼儿的各方面的实际情况,并要了解幼儿的所思所想,教师必须知道幼儿自己心里在想什么,才能有效开展师幼之间的互动交流;例如,教师可通过与幼儿进行角色互换,“由幼儿来做教师,教师来做幼儿”,在开展“捏制小黄鸭”手工泥塑活动的过程当中,“幼儿教师”会指导教师和其他小朋友,应该如何来进行泥塑。并天马行空地为小黄鸭塑造“小车轮”“小飞机翅膀”,“幼儿教师”会说小黄鸭有了“小车轮”,能够让小黄鸭快速地前进,而小黄鸭有了“小飞机翅膀”,就能够让它飞在天空。通过这样的幼儿“执教”的方式,可让幼儿教师通过让幼儿进行角色互换,就能够深入地认知与了解幼儿具有丰富想象力的学习心理特点,因此,才能让幼儿教师立足于幼儿的学习心理特点,在教育教学当中采取具有实效性的措施,从而能够让幼儿教师较好地进行换位思考。如此一来,教师与幼儿才能进行良好的互动交流,幼儿才愿意与老师更加亲近,并能够让幼儿向教师倾诉自己的心里话,这样教师就能够依据幼儿的心理特点与实际情况,采用具有针对性的教育方式,充分体现出幼儿教育的实效性。

3教师要能够懂得宽容幼儿的不足之处,才能有效地进行换位思考

由于幼儿的自尊心较强,较为注重外界对自身的肯定与赞赏,如果幼儿教师在教育教学过程当中,未能以宽容的教育心理来看待幼儿的错误与不足之处,采取直接批评的方式来对待幼儿的错误,就会让幼儿在被教师直接批评之后产生一种逆反心理,不利于幼儿身心发展。因此,教师必须能够懂得宽容幼儿的不足之处,才能有效地进行换位思考。幼儿教师必须在日常教学与生活当中给予幼儿无微不至的关爱,在面对幼儿出现错误时,幼儿教师必须讲究批评的方式方法,可委婉地指出他们的错误以及不足之处。例如,当教师发现某位幼儿经常性的迟到,就应和幼儿家长进行交流与沟通,共同寻找出该幼儿频频迟到的原因,是因为他晚上睡得较晚,早上赖床想多睡一会儿,因此就会经常性的迟到。教师请幼儿家长监督幼儿早睡早起,并在班级当中通过讲故事的形式,来讲述小懒猪因为贪睡,早上起得很晚,经常误事的小故事。通过这个小故事对孩子们的触动很大,而那一个经常性迟到的孩子,再也不迟到了,反而成为了班级当中的“全勤宝宝”。通过这一教学实例可知,教师通过换位思考,能够懂得幼儿的心理接受能力较为脆弱,如果幼儿犯错,或者是出现不足之处,直接批评幼儿,会让幼儿的自尊心受到严重的伤害。因此,教师必须采用幼儿能够接受的方式方法来委婉地进行批评教育,运用这样“润物无声”式批评教育,就能让幼儿心悦诚服地接受批评教育,并能够取得良好的教育效果。

4结语

总之,在当前的幼儿教育阶段,教师要学会进行换位思考,立足于幼儿的视角去考虑问题,运用“幼儿的内心”去获得感悟,运用“幼儿的想法”去进行思考,运用“幼儿的视角”去进行观察,运用“幼儿的方式”去进行学习实践。唯有如此,教师才能采取科学合理的教育方式、教学措施,让幼儿能够较好地接受教育,营造起一个轻松愉悦的教学氛围,让幼儿能够快乐地学习成长。

参考文献:

[1]李慧君.浅谈教师的“换位思考”[J].教育实践与研究(A),2013(12):76.

[2]帅宗强.教师的“换位思考”与“角色定位”[J].成才之路,2009(32):9.

作者:张馨予 单位:沈阳师范大学学前与初等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