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企业集团资金管理问题及优化策略

时间:2022-07-29 10:43:42

建筑企业集团资金管理问题及优化策略

摘要:建筑企业资金集中管理成为建筑企业理财的重要手段之一,现金的流动强度也成了衡量一个建筑企业资产流动性的重要指标。良好的资金管理手段,可以防止建筑企业陷入资金链断链的危险,也可以为建筑企业谋取更多的利益。本文针对建筑企业资金集中管理展开分析研究,发现其所存在的问题,并且针对问题所在之处,提出切实可行的资金集中管理改善对策。

关键词:资金;集中管理;解决措施

1研究背景和意义

1.1研究背景

现如今经济发展十分迅速,建筑企业要想在这激烈的竞争中稳步发展,有效的经营管理是关键所在。越来越多的业界人士开始逐渐意识到资金管理的重要性,“现金为王”的观点逐渐深入人心。资金在于建筑企业,就如同人体流动的血液一样重要。一个建筑企业只要拥有足够的现金流,在亏损的情况下短期内还是可以继续经营的;反之,优秀的建筑企业如果提供不了资金层面上的支持,最终也难逃破产的局势。因此,资金集中管理对于任何一个建筑企业来说都是重中之重[1]。

1.2研究意义

建筑企业资金集中管理一般是按收付实现制原则计量的,这样可以让投资者根据现金流信息来了解建筑企业的实际支付能力、偿债能力、资金周转情况等相关信息[2]。通过对资金的集中管理,使建筑企业现金流动情况在管理层的监控下进行,有利于避免“个人小金库”、财务人员粗糙滥记等不良现象出现。现金流量经营状况更能体现建筑企业持续经营的能力,能力越强也越能吸引投资者的目光,以此来为建筑企业竞争能力的提升做出贡献[3]。本文剖析该建筑企业现金流管理所存在的问题,并提出相对的建议来完善资金集中管理上的不足之处。论文提出了关于加强建筑企业资金管理的有关措施,对提高建筑企业的资金管理水平以及提高核心竞争力存在一定的借鉴参考意义。

2资金集中管理存在的风险和不足

2.1资金链面临断裂的风险

2.1.1业主方风险在项目工程中存在业主滥用职权、拖欠工人工资现象;对施工组织的施工程序存在过度干预现象,影响施工的进度;会出现业主由于资金链断裂无法保证施工的进行现象,给建筑方造成巨大的经济风险;存在业主素质不高,套路建筑企业签订不合理合同,获取不正当利益现象[4]。2.1.2投标报价风险主要表现为:建筑企业会为了获得该项目,会利用不正当手段,进而获得成本超低于市场价格的投标,挤压了投标建筑企业进行盈利的空间,造成建筑企业亏本;存在有的建筑企业信誉不高、选择的合资伙伴经济实力不强等问题,使项目资金回收困难,可能造成建筑企业资金流断裂,给建筑企业造成损失。

2.2资金管理机制不完备

部分下属单位还没有建构合理的预算管理机制,部分下属单位尽管建构了,也很难发挥其功能,缺少专业化的行为约束机制,肆意更改,一味地强调其是意外状况,和计划脱离关联。同时,也还无法将施工工程当作一项独立的单元予以精细化管控,对工程部资金收支缺少一致化管控,任意支取,不讲求资金应用效益。比如说,将短期投入的运作资金当作长期项目,从而使得企业现金流入不够,部分还会出现资金链断裂的问题,无法向银行举借新债维持运作,长此以往就陷入了恶性循环之中。同时对资金控制缺少针对性的监督及考核机制,导致部分资金流向不明确,并未真正用到实处[5]。

2.3应收账款管理不善

随着建筑企业经营规模的逐渐扩大,营业收入近几年快速增长,近三年来应收账款也不断增长。调查得知,建筑企业三年来应收账款占流动资产比重持续偏高,这在很大程度上会影响到后续资金流动性。从建筑企业应收账款周转的实际状况不难看出,周转率持续减少,这也代表着建筑企业对应收账款的危机观念不足,还没有采取针对性的管控举措。若这一建筑企业的应收账款账龄延长,那么就提升了后续坏账的风险,除此之外,连续三年的建筑企业内部没有产生分配具体收款问题,默认后续有无获取资金都仅仅是财务部门的职责,如此一来,经营部门只是重视自身的业绩,而不承担收款的责任,使得建筑企业承担坏账的风险持续上升。

2.4固定资产投入较多

固定资产规模是有效评估企业规模以及资质的关键性指标之一,招标的硬性规定使得企业要不断地拓宽其投资的整体规模,比如说,建筑方在招标文件内指出中标人员要配置某型号的装置。而经营现金流量无法满足其向外扩张的需求,这就大大地超出了企业自身财务可承受的范围。建筑行业受国家宏观调控地影响较深,如果国家改变了基础设施建设的投资方向或者力度,那么企业的施工任务以及方向也会慢慢获得调整,企业的部分固定资产无法发挥作用,如此一来就损失了诸多的机会成本。

3建筑企业资金集中管理问题的原因

3.1内部控制制度不完善

内部控制制度在一个建筑企业运营中的重要性是显而易见的。内部控制制度往往会对建筑企业运营资金产生制约作用。建筑企业应制定应收账款管理规章制度和内部控制流程作为风险的评判标准。建筑企业在考核建筑企业应收账款未收回前是否向对方继续发货;是否直接将发生的应收账款作为经营人员具体工作过程中的考核指标;所采取的信贷政策是否合理,是否符合目前的经营情况。该建筑企业应收账款管理的内部控制做的不完善,因而赊销才会变得十分容易,那么应收账款就会随之增大。

3.2风险意识缺乏

在建筑企业争夺市场和拓展客户源的过程中,如果没有对客户进行充分调查和信用评估,就给予客户赊销,这种行为的风险是较大的,体现了建筑企业的风险防范观念不强,同时对应收账款管理机制不完备,再加上应收账款高会降低建筑企业的运作效率,提升了单位资金周转的难度系数,那么建筑企业的日常开销都会出现问题,就可能出现经营活动变难的情况,从而直接影响业务绩效。

3.3企业资金管理监督不到位

尽管公司搭建了较为完备的内部控制机制,不过执行不到位,监督、控制以及考核不严谨。集团资金流和控制丧失联系,而一些下属单位负责人疏于对企业财务的管理,而财务工作者处在从属地位,不重视财务管理的核心思想。财务监督滞后低效,对资金使用状况缺少全面分析,由于只是追求单一的产值、利润指标,所以在年度考核过程中,尽管财务报表数字正常,不过伴随着领导班子的变更,隐患问题就逐渐暴露。

4加强建筑企业资金管理的措施

4.1建立健全的货币资金体制

建筑企业中难免会有一些财务人员的理财观念并未能随着时代的发展而进步,因此建筑企业的全体人员必须走出对资金集中管理的认识误区,管理者应该树立“现金为王”的经济管理观念。建筑企业人员在提升自己综合素质的前提下,也应与当今互联网技术覆盖下的社会相适应,应适当设立专项讲座,实行定期考核,从而增强建筑企业自身的资金控制能力。货币资金在建筑企业资产中是流动性最强的资产之一,因此建筑企业应重视其变化并且需要从内外部环境、信息对称程度、风险防范等方面综合建立健全货币资金的体制[6]。

4.2加强对应收账款的管理

建筑企业想要提高经营活动中的现金流入量,除扩大其自身的生产能力及经营能力外,建筑企业也应该再次加强对应收账款的管理。首先,在交易之前建筑企业应该通过直接沟通或借助一些评估机构来了解客户的相关信息,确保建筑企业能够及时收回在外的货款、劳务费等,减少坏账的损失。其次,建筑企业应该加大资信调查力度。对于客户的信息,建筑企业一定要做到及时更新,防止因为信息更新不及时导致错误投资方案。最后,建筑企业可以设立一个专门的催还小组,根据合理的应收账款方案去适当的提醒客户该笔账款的存在[7]。

4.3进一步提高建筑企业的偿债能力

具体表现为建立一个良好的经营系统,制定优良的经营计划及推出一些有利于消费者的优惠活动来促进产品的经营。货物的成功经营,意味着货币资金的提高,但需要注意的是在经营过程中应当注意“应收账款”科目的数额,要将其控制在建筑企业能接受的范围内,不然容易导致建筑企业内部资金流转不通。与此同时,建筑企业也需要运用其闲置的资金进行合理的投资,才能让建筑企业获得更多的利益[8]。

4.4增强建筑企业自身信用度,拓宽建筑企业融资渠道

一个建筑企业的信用评级对建筑企业今后的发展是至关重要的,建筑企业信用评级的高低直接影响到建筑企业的市场机会、建筑企业间接融资成交的几率、建筑企业经营管理水平等。以下提供一些方案来解决该问题:想要提升建筑企业的信用评级,就应该在建筑企业自身的产品上下功夫,例如将产品的使用功能设计的更符合广大消费者的要求,在生存线上要对产品质量进行严格把关等。建筑企业信用等级提高后,建筑企业就可以通过发行票据及债券金融的方式来增加建筑企业筹资途径,适当的转移短期偿债的压力,让建筑企业能够更好的发展。除此之外,大数据时代下,建筑企业也可以增加在网络上的融资渠道,以便更好地促进建筑企业的发展。

5结语

在当前朝着集中化、精细化的资金管理体系的发展形势下,建筑企业稳步发展离不开对资金的管理。通过对资金集中管理存在问题及原因进行研究,得出来以下结论:①想要进一步提高企业资金管理能力,需要建立健全的货币资金体制;②加强对应收账款的管理;③进一步提高建筑企业的偿债能力;④增强建筑企业自身信用度,拓宽建筑企业融资渠道。

参考文献

[1]柳燕.浅谈资金对建筑企业运营管理的重要[J].中国论,2019(02):135-136.

[2]袁曦.M公司现金流量管理研究[D].陕西西安:西安理工学,2019(08):65-66.

[3]张远军.JZ公司现金流量管理现状及其改进策略[J].北方经贸,2018(05):60-61.

[4]葛美麟.安正时尚现金流量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现代经济信息,2018(17):163-164+179.

[5]马筱娟.建筑企业资金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中外建筑企业家,2020(05):35.

[6]刘嘉鑫,樊胜利.A公司现金流量管理问题及对策探究[J].现代商业,2019(34):109-110.

[7]闫骏强.建筑企业资金管理研究[J].山西财经大学学报,2019(S2):65-66.

[8]李军.中小建筑企业如何使用现金流量进行财务预警[J].财务与会计导刊,2016(06):15-16.

作者:张昕芳 单位:甘肃省建设投资